新浪新闻客户端

“光头民警”刘建荣:穿上这身衣服就要对老百姓负责

“光头民警”刘建荣:穿上这身衣服就要对老百姓负责
2020年04月06日 11:34 人民网

  原标题:“光头民警”刘建荣:穿上这身衣服就要对老百姓负责

  刘建荣是昆明市公安局盘龙分局联盟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2001年从部队转业到派出所干社区工作快20年了。

  辖区内的大街小巷,他用脚步不知道丈量过多少遍,虽然他不能细述出辖区内4000多人的姓名和容貌,但大多数人却知道社区有个“光头民警”。

  为及时向辖区居民传递安全防范知识、收集社情民意,刘建荣建立了防盗、防骗、战“疫”等微信交流群,把最新的防范知识在第一时间发给辖区居民了解掌握。

  老旧小区里无声的号召

  在刘建荣负责的辖区里,铁路工程小区是硬件设施最为落后的老旧小区,居住人员以中老年人居多,没有物管保安,“垃圾堆成山,天天怕被偷”。刘建荣为小区的治安环境操碎了心,常常一头扎进小区开展工作就是一整天,天黑了才发现自己还没吃午饭。

  “刘警官,你天天跑这边,为我们小区奔波,我能不能志愿当小区的保安?”小区居民高大爷说。高大爷家住该小区内某栋一楼,由于采光不好,环境较为阴暗潮湿,而高大爷的邻居还要在他门前筑起篱笆打算种菜养鸡,两边为此事闹得不可开交。刘建荣见状,首先安抚了两边的情绪,再耐心地向他们讲解了社区消防通道、公共绿化管理等相关规定,最终顺利地解决了这场纠纷。心怀感激的高大爷便想抓住机会为刘建荣出一份力。

  随着刘建荣无声的号召,居民志愿者争当起了小区的“守门人”。在最近开展的智慧安防工程建设中,原以为老龄化严重的铁路工程小区会比较难发动安装,没想到这里的居民们非常积极主动地参加此项工作,这让刘建荣十分欣慰。

  “婆婆妈妈”的防电诈宣讲员

  “社区工作看似简单,实则工作繁琐,涉及到每家每户,需要我们耐心、细心地上门问询,入户宣传。”刘建荣跟同行的人说道。最近他们正在大力地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活动,每个街道、每个商铺、每个小区、每家住户,他们都要做到宣传到位。

  70多岁的曹大爷看到刘建荣又向他走来了,便说道:“哎哟,你们烦不烦啊,我用的老年手机,连微信都没有,不会被骗的,我不想再听你念经了。”

  刘建荣微笑着坐到曹大爷身旁问道:“现在的骗子太狡猾了,他们可能会打电话到你家座机,告诉你有亲人住院了,或者你的包裹藏毒涉嫌刑事案件,要你把钱转账到安全账户,你打电话给亲人发现真的关机了,这时候你要怎么办?”

  曹大爷摇着头:“这个我还真不知道。”

  刘建荣接着和曹大爷说道:“骗子的招数花样百出,电信诈骗重点在防,如果你接到这种电话,首先要保持冷静,可以先多跟几个家人亲戚联系确认,或者直接打电话找警察,我的电话24小时保持畅通的。总之,要捂好自己的口袋,不要轻信任何人。”

  针对不同年龄层次和生活环境的人,刘建荣会向他们讲解宣传最易发生在他们身上的诈骗案例。他说,跟群众交流,就要像拉家常一样,多举身边的实例,这样效果才能好。

  近期,盘龙公安分局正在开展严打整治专项行动,刘建荣有时刚从社区回来,还没来得及喝上一口水,立马又要协助刑侦、治安民警去蹲点抓捕或是押送嫌疑人。

  如果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刘建荣光洁的脑袋上有着一道道疤痕,那是他曾经做开颅手术的印记。他说,不管身体状况如何,不管是军人还是警察,重要的是穿上这身衣服,就要对老百姓负责,把他们的事放在心上认真办好。(侯杰)

责任编辑:张玉

治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