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男子上厕所就晕倒 直接摔成脑出血

男子上厕所就晕倒 直接摔成脑出血
2020年05月24日 21:51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男子上厕所就晕倒,直接摔成脑出血,竟是遭遇“卫生间杀手”!

  来源:柳州晚报

  “我都摔怕了,摔太多次了,每次都摔得脑壳出血,现在一到要上厕所我就紧张……”

  湖南长沙的赵先生今年36岁

  从两年前开始

  他多次出现一上厕所就莫名晕倒的情况

  经常把头部摔伤

  这次尤为严重

  经检查

  医生发现赵先生头部有多处外伤

  存在脑出血的情况

  “这次发作是摔倒了脑袋,当时人都不清楚了,醒来之后头有点痛,本来想休息两天看会不会好,后来没有缓解,还是来医院看一下。”说起自己的经历,赵先生既羞怯又无奈。

  “主要是这个情况,我也不太好意思来医院。”赵先生自述,从两年前开始,他就时常在小便时晕倒在厕所,由于每次晕倒前都没什么预兆,所以经常会摔伤,摔伤后又碍于面子不好意思去医院检查,直到这次摔成了脑出血,这才赶紧前往医院就诊。

  医生依据现有的临床诊断依据,结合患者既往病史与临床表现判定,赵先生患上的是一种名叫“排尿性晕厥”的疾病,俗称“尿晕症”。

  什么是“尿晕症”?

  “尿晕症”是指在排尿时突然意识丧失,晕倒在地,在持续几秒到数分钟后又自行清醒。该病好发于青壮年男性,通常可发生在排尿开始到排尿结束的任一时段。

  目前研究认为,该病可能是由多个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例如:

  患者的植物神经功能不稳定

  血管舒缩功能障碍

  患者由卧位到立位的体位改变

  排尿后腹压骤降引起的脑组织短暂性供血不足

  排尿时屏气引发的一过性脑缺血

  基底动脉供血不足

  医生强调,该病预后良好,无需特殊治疗,但极易反复发作。因此,预防显得尤为重要。如果没有及时诊断清楚,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患者晕倒时头部着地则很易造成重型颅脑损伤、死亡等严重后果,可谓“卫生间杀手”,医生提醒,应加强重视。

  如何预防“尿晕症”?

  “尿晕症”患者平时需注意:

  要经常锻炼身体,有利于调整植物神经系统的功能。

  应尽量避免站立排尿,应选用坐便器或蹲位。

  睡前少饮水,避免长时间憋尿。

  睡起时体位变化不可太快。

  排尿不宜过急过猛,避免腹腔压力骤降。

  当有预兆性症状出现时,应立即靠墙下蹲,改善大脑供血。

  有此类患者的家庭,卫生间的物品摆放要更加注意,应避免放置一些尖锐、易碎物品,以免发生不测。有条件的最好在卫生间安装扶手等。

  一旦摔倒后有头晕、眼花、心慌、下肢发软等症状,应及时去医院就诊,以便及时确定是否脑内出血。

责任编辑:郑亚鹏

脑出血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