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四川青城山古井惊现墨西哥钝口螈!悲剧的是…

四川青城山古井惊现墨西哥钝口螈!悲剧的是…
2020年05月25日 15:54 成都商报

  原标题:青城山古井惊现墨西哥钝口螈!悲剧的是,这只“萌宠” 吃光水中蝌蚪

  看起来通体粉白,没有攻击性,半个手掌大……5月24日晚,华希昆虫博物馆馆长赵力在青城山天师洞大殿背后的一口古井中,发现了这款“最萌水族宠物”——原产于墨西哥的墨西哥钝口螈,目前广泛存在于宠物市场。

  让人想不到的是,看起来无辜卖萌的墨西哥钝口螈,可能成为当地水体里的顶级掠食者。“每年这个时候,那口古井里都会有很多本土蛙类的蝌蚪,但是昨天我去看的时候,一只蝌蚪也没有。它已经把里边儿的蝌蚪扫荡一空了。”赵力说。

↑青城山发现的墨西哥钝口螈↑青城山发现的墨西哥钝口螈

  事件| 青城山发现墨西哥钝口螈 为宠物鱼

  5月24日晚,华希昆虫博物馆馆长赵力在青城山天师洞大殿背后的一口古井中,捞到一条通体粉白色的生物:看起来有点像粉红色的娃娃鱼,半个手掌大,没有攻击性。

  赵力介绍,这是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 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极危(CR)的墨西哥钝口螈,宠物市场的种类。“墨西哥钝口螈在原产地野外是极危种类,但是目前在世界上已经广泛被作为宠物饲养,在国内也广泛流行。”野生的墨西哥钝口螈仅分布于墨西哥的一个湖泊中,平时见到的都是饲养的宠物鱼。

  在宠物市场,墨西哥钝口螈又被称为六角恐龙。凭借粉白相间的可爱外观,让它享有“史上最萌水族宠物”的称谓。红星新闻记者查询发现,这样的墨西哥钝口螈在宠物市场很容易买到,价格也很便宜,每只不到20元。

  威胁| 吃掉本土蛙蝌蚪 将对生态有影响

  赵力介绍,它是钝口螈科属中最大的成员,标本中最大的体长超过43厘米,但典型的成体长度介于20-28厘米之间,雄性体重125-130克,雌性体重170-180克。

  此次赵力发现的墨西哥钝口螈有两只,推测只有几个月大。“这个种性成熟年龄12至18个月,雌性繁殖力每季产卵高达400粒,平均175-200粒。”赵力透露。 

  “别看它一脸无辜卖萌的样子,但是要是放生在野外,其实对本土物种是威胁。”赵力介绍。

  “这种动物最适合的温度就是17至20多℃,所以天师洞附近的水温其实是很适合它生存。”赵力表示,墨西哥钝口螈的野生成体通常栖息于潮湿环境,穴居,仅繁殖期返回溪水中产卵。以节肢动物、螺类、小鱼、蝌蚪和幼蛙为食。

  “每年这个时候,那口古井里都会有很多本土蛙类的蝌蚪,但昨天我去看时,一只蝌蚪也没有。它已经把里边儿的蝌蚪扫荡一空了。”赵力说。

墨西哥钝口螈对生活在青城山的本土物种有威胁墨西哥钝口螈对生活在青城山的本土物种有威胁

  首个受害者是峨眉树蛙,这是一类最早发现于峨眉山、广泛分布在四川山区的本土蛙。这个季节正是峨眉树蛙的繁殖期,但是在古井里的峨眉树蛙蝌蚪,都进了墨西哥钝口螈的肚子。“在青城山,墨西哥钝口螈估计很难遇到天敌,如果在野外繁殖起来,对于本土物种肯定是一个威胁。”赵力透露。

  “目前来说,只有这一个地方发现了,别的地方峨眉树蛙的繁殖还是正常的,对本土生态没有大影响,但是如果这个东西扩散开了,肯定是有影响的。”赵力透露,由于这个井在夏天时积水往往是满的,它有机会爬出来,“现在来说,还爬不出来,因为积水离井沿还有一段距离。”

  更麻烦的是,这样的墨西哥钝口螈既是大胃王,又比较耐饿,“青城山的水里没有能够吃掉它的鱼类,山溪里的鱼类都很小,没有能够吃掉它的。一旦扎根,它就是当地水体里的顶级掠食者了。”

  分析| 可能有人放生 建议有人捞走它

  为什么墨西哥钝口螈会出现在成都青城山?赵力推测,有人放生的可能性比较大。

  “只有在人工培养的条件下才会出现白化个体,所以这个显然是人工养殖的宠物种类。”赵力判断说,“这个最大的可能就是有人为了行善积德,放生到青城山的。但这种行为实际上是破坏了本土生态,并非行善。”

  目前,两只墨西哥钝口螈被放回到古井原位,“建议谁有兴趣养的话,捞走它们。”

  赵力建议,如果家养墨西哥钝口螈养到后面不想养,可以送朋友,但是千万不要把外来物种放生到本地野生环境中,否则往往会“好心办坏事”。这些外来物种会对河中的原有物种和生态造成冲击。

  红星新闻记者 胡挺  颜雪

责任编辑:宣远兵

青城山天师洞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