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南浔警方破获18年前命案 嫌犯化名潜逃广东打零工

南浔警方破获18年前命案 嫌犯化名潜逃广东打零工
2020年06月02日 11:16 澎湃新闻

  原标题:南浔警方破获18年前命案,嫌犯作案后化名潜逃广东打零工

  6月2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湖州市公安局获悉,历时18年,南浔警方成功破获了一起南浔善琏命积案。

  18年前的一个秋季傍晚,劳作了一天的人们纷纷归家张罗晚饭。沈辉(化名)与妻子赵萍(化名)交代了几句,骑着摩托车离开家,往善琏镇上去了。而他不会想到,这竟然是与妻子相见的最后一面。

  当年夫妻俩在南浔区善琏镇建了鸭棚养鸭,镇上还经营着一家饲料店,生意不错,生活平淡却也让人满足,乡里乡亲相处也很和睦。因为养鸭规模还不小,沈辉(化名)雇着几个农工帮着看顾鸭子。来自贵州六盘水的王某有就是其中一个农工,时年21岁的他瘦瘦小小,早早离家外出打工,四处漂泊也攒不下多少积蓄,原本在沈辉(化名)家做得好好的,也不知为何就在9月许辞了职。沈辉(化名)觉着王某有也许是找了更好的地方干活,结清了工钱,倒也没有挽留,然而仅一个多月后,妻子竟惨死他手,18年消失得无影无踪。

犯罪嫌疑人王某有于4月29日凌晨0时,被押解回湖州。受访者供图犯罪嫌疑人王某有于4月29日凌晨0时,被押解回湖州。受访者供图

  当日设卡抓获一人,现场血腥狼藉

  2002年10月23日晚18时许,浙江湖州南浔区公安分局接110电话报警,在善琏镇港南村一个鸭棚内,报警人妻子被人残忍杀害。

  警方接到报案后,立即奔赴现场处置,同时马上部署设卡封锁善琏镇各个卡口,拦截犯罪嫌疑人。

  很快,一名浑身湿透、形色诡异的男子在某处卡点被抓获,身上携带者3300元现金。经盘问,该男子系王某,当年22岁,贵州人。当即就承认了自己犯罪行为,“我……我跟老乡抢劫杀人了,这些钱是我分到的。”问及另一人在哪,王某表示跑散了,也没有约定要在哪里再碰头。

  勘验现场的民警到达时周边已经围了不少群众,被引导着向中心现场疾步走去。穿过稻田和鸭棚,几间简易的砖房就在眼前,屋内弥漫着一股浓郁的血腥气,沈辉(化名)坐在地上,呆呆地抱着满身是血的妻子赵萍(化名),现场一片狼藉,有明显翻找物品和搏斗的痕迹,一只黑色皮包内5000元现金不知所踪。

  警方初步判断,这是一起抢劫杀人案。

  警方复盘作案经过,嫌疑人犯罪预谋充分

  经过多次审讯,南浔警方综合当日到案的犯罪嫌疑人王某的供述以及现场勘验情况、走访调查情况,基本还原了案发过程。

  2002年10月19日,王某记得很清楚,老乡王某有在傍晚提着酒,来到他在南浔横街打工的工厂宿舍,他下了班去买菜,两人在一块儿聊天吃晚饭。当晚王某有住下了,这一住就是三晚,也彻底改变了各自的人生轨迹。

  “那个老板家很有钱,至少有500万!”

  “老板家真的很有钱,我在那做过活我很清楚,晚上他会起来去鸭棚捡鸭蛋,我们趁他出去,先把老板娘搞死,抢了钱,要是老板回来就把老板也搞死!”

  经不住老乡的多次怂恿,王某心中的贪念战胜了畏惧,就此入了伙。

  10月22日上午7时许,两人一块儿乘汽车从南浔到了练市准备凶器。“我记得那两个男的,个子都不大,要在我这买榔头,说要看看我墙上挂着的一把,我回头去取,再转身他们已经走了,拿走了我放在铺面上的另一把榔头,给我留下了钱。”经过走访调查,练市的一个铺子老板向警方回忆道。两人在练市共买了一把榔头、两把尖刀,又乘汽车到善琏已经是傍晚18时。

  王某有领着路,两人向沈辉(化名)家走去,在附近藏身伺机而动,可一直等到凌晨3点,也不见老板出门,只得又躲着等到了5点,两人去善琏街上喝早茶。茶馆的老板也表示记得有两个年轻的小伙子一早来喝茶,倒是反常,他收了每人一元的茶位费,给他俩泡了两杯茶。王某有带着王某在善琏街上转悠了一天,约莫傍晚17时30分,他们又走上了那条通往鸭棚的路。而这时,一束摩托车的灯光照来,王某有认出这是老板,往善琏街上去,两人抓住时机立即摸进了沈辉(化名)家中。

  “老板干什么去了?”“你们要干什么?!”仅仅两句对话,一切发生得猝不及防,二人拿出事先准备好的凶器对赵萍(化名)痛下杀手。直到被害人瘫倒在地,王某有取下挂在墙上的黑色皮包,拿出了里面的一沓现金,两人在屋内翻找了一通,急速逃窜。刚出门,两人又看到了熟悉的摩托车灯光,是老板回来了!随即将凶器抛弃在了稻田内,王某有将刚刚抢得的现金分出一叠给了王某后,分头逃跑。不认识路的王某慌不择路跑到了河边,刚刚蹚过河就被设卡的民警当场抓获。而王某有就此不知所踪。

  高度重视决不放弃,18年命积案终告破

  案发后,市、区两级公安机关迅速抽调全市刑侦骨干参战,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专案侦破工作。一方面,专案组成员围绕现场勘查情况以及嫌疑人作案手段对案发地点善琏镇港南村开展地毯式的调查走访。另一方面,结合调查情况,梳理人员,并对犯罪嫌疑人轨迹、作案过程及案犯特征进行了准确刻画和现场重建,划定排查方向,为此案的最终破获打下了坚实基础。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18年来,南浔公安始终没有放弃对案件的侦查,经过一代代刑侦民警锲而不舍的努力,终于在今年的4月案件有了新的重大进展。

  民警分析发现,有个长相与王某有非常相似的男子,在广东东莞出现。在湖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的大力支持下,分局迅速组织精干警力,前往东莞开展侦查抓捕行动。4月27日傍晚,在广东东莞警方的协助下,专案组民警经过多日的蹲守和追踪,终于在东莞市某工厂边的台球室内,将潜逃了18年的犯罪嫌疑人王某有成功抓获。

  经查,王某有作案后一直潜逃广东打零工,至今未婚,在逃年间,曾化用过4个名字,直至被抓获时依然称自己名叫秦某江。

  “我们是从湖州来的警察,再问你一遍,你叫什么名字?”听到“湖州”二字,王某有不再挣扎,承认了自己的身份和在湖州市善琏镇犯下的罪行。

  至此,历时18年的命案完全告破了。犯罪嫌疑人王某有于4月29日凌晨0时,被押解回湖。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责任编辑:朱学森

命案警方破获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