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10层违建拔地而起:房主称有各种社会关系 政府不敢拆

10层违建拔地而起:房主称有各种社会关系 政府不敢拆
2020年06月04日 20:04 澎湃新闻

  原标题:泉州10层违建拔地而起:房主称有各种社会关系,政府不敢拆

  福建日报记者 陈则周/文 海都记者 毛朝青/图

  近日,记者接到村民举报:泉州南安市东田镇岐山村有人违建10层楼房,房主周容来声称政府不敢拆

  对此,东田镇镇长称,已成事实,目前只能不让其往上再建。

违建中的10层高楼     违建中的10层高楼违建中的10层高楼     违建中的10层高楼

  ●10层违建拔地而起●

  日前,记者来到南安市东田镇看到,违章建筑位于岐山村大道旁,目前仍在建设中,高楼背后是山体,被挖的山体部分砌上了护坡。村民告诉记者,这个搭着脚手架在建中的大楼高达10层,占地约一亩。大楼正在安装电梯,整个大楼很气派。

  村民称,周容来大肆开挖楼后的山体,易造成山体滑坡,存在安全隐患。村民已多次向镇政府和城管等部门反映该问题,有关执法人员曾到过现场,口头要求其停止动工,而后离开。但违建一直未获处理。

  记者就此事采访东田镇党委书记戴向荣、镇长柯华明。他们表示,马上核处。柯华明之后对记者说,大楼是周容来五个兄弟合建的。记者问,五人合建就可以建10层吗?柯镇长表示,当然是不允许的,合建只能四五层。他告诉记者,他和戴书记都是刚上任两个月左右,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会尽力查处。

  ●建房面积大大超有关规定●

  记者采访户主周容来时,他解释山地属于自留山,怎么挖是其的权利。记者请他提供山地归属和用地凭证,他没有提供。他称建这座大楼是经过审批的,是合法的,由五个兄弟合建。他出示了《南安市进一步加强农村建房管理暂行规定》(南委办[2019]82号)给记者看,称根据该文件精神,农村旧宅翻建每户可申请占地面积150平方米,他们五人合建地面面积可占750平方米。

  记者指出,每层750平方米,10层就是7500平方米。而根据政策,每户面积不超过400平方米。周容来便改口说是由10户合建。

  记者注意到,南安市委办公室相关文件是这样写的:“多户合建的,申请宅基地面积每户不得超过120平方米。属于多户合建多层单元式住宅的,根据实际情况对建筑总高度进行放宽控制,每户总建筑面积不超过400平方米。”

  对此,周容来说,他办企业做大事业,各种社会关系都有,政府是不敢拆的。

  ●专家:政府监管责任不到位●

  对于大楼是不是周容来五兄弟合建的,东田镇政府没有出示报批的手续。

  对于周容来为何

  这么自信政府不会强拆?

  镇长柯华明说:“事到如今,已成事实,目前只能不让其继续往上再建,要让他继续砌墙和外装修,不然要拖到什么时候才能建成。

  厦门大学法学院客座教授刘国田指出:“这是赤裸裸地给违法行为撑腰,当保护伞,无疑是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不到位!这座高楼既违反了福建省农村村民住宅建设管理办法,也违反了南安市的规定。镇领导居然让其继续施工,一呼一应,配合默契,令人深思。”

  对于此事的进展,本报将作追踪报道。

  来源:海峡都市报

责任编辑:张义凌

房主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