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给毒贩设"鬼门关" 全国首个"无毒害市"是怎样炼成的?

给毒贩设"鬼门关" 全国首个"无毒害市"是怎样炼成的?
2020年06月22日 22:23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给毒贩设“鬼门关”,全国第一个“无毒害市”是怎样炼成的?

  来源:国是直通车

 ▲(资料图)“糖果”毒品。中新社发 张进刚 摄 ▲(资料图)“糖果”毒品。中新社发 张进刚 摄

  4人死刑,2人死缓,2人无期。

  6月22日上午,四川省广元市中级人民法院集中对王金礼运输毒品案,唐仕富、李虹俊等10人贩卖、制造毒品案,李永东、林小玲等6人制造毒品案3起特大毒品犯罪案进行了一审公开宣判。

  3起案件的17名被告人中,4人被判处死刑,2人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2人被判处无期徒刑,其余9人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至15年不等刑罚。

  据悉,广元市是全国第一个“无毒害市”,连续5年入选中国最安全城市、作为全国首批申报入选的109个“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城市之一,广元市正全力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

  诸多荣誉背后,离不开各方通力配合,更离不开一线基层缉毒民警的艰辛与付出。

  在第三十三个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让我们走近四川省广元市七盘关公安检查站,了解全国第一个“无毒害市”背后的故事。

  14年坚守 打造毒贩“鬼门关”

  四川省广元市七盘关是我国缉毒重地之一,位于川陕交界咽喉处的七盘岭上,G5京昆高速公路和国道108线穿关而过,是四川连接秦岭以北的东北、华北、中原以及西北的唯一道路枢纽,也是境外毒品由我国西南地区经四川北上的最后一道关口。

  在全长2865公里的G5京昆高速上,2006年11月设立的四川省广元市七盘关公安检查站规模很小,小到建站之初仅有12名民辅警,小到建站之初没有办公用房,只能在路边临时搭个简易的帐篷……

  小站虽小,但作为不凡。14年的坚守和努力,七盘关公安检查站最高峰年均查获毒品120公斤以上,被毒贩称为南下北上的“鬼门关”,同时也是毒品价格的南北“分水岭”。

  2014年4月24日16时许,一辆陕西牌照车辆在检查站查缉点被民警赵一龙、丁应海,辅警陈力拦下例行检查。在与2名驾乘人员交流中,赵一龙发现其语言、穿着都透露出一股地痞流氓的味道,回答问题时眼神飘忽不定,便要求他们下车接受检查。

  赵一龙还在车内手扶箱发现一包类似于“冰糖”的东西,为了分散嫌疑人注意力,就问司机“这是什么”?司机回答“冰糖”。通过继续搜查,赵一龙又在手提包内发现一包,便问“你买这么多干嘛?”“你们四川人说这是最好的冰糖,我们就多买了点”。听到司机吞吞吐吐的回答,赵一龙更加警觉了起来,并用眼神示意丁应海提高警惕。

  就在这时,乘车男子慢慢向后备箱靠去,赵一龙意识到不对劲,大吼一声“不要动”,随即命令陈力开后备箱。随着后备箱盖“啪”的一声被打开,陈力吼道,“里面有枪!”早有准备的赵一龙、丁应海等迅速将两名嫌疑人控制。经鉴定,司机所谓的“冰糖”是高纯度的冰毒晶体。

  事后,两名嫌疑人惊呼,“我们买的冰毒晶体和真正的冰糖非常相似,真没想到他们检查得那么严格,让我们胆怯,漏出了破绽……”

  砺警炼精兵  聚焦实战建强关

  作为国家高速网重要干线,G5京昆高速日均车流量1.5万余辆。

  要实现高危人员不漏网、重点车辆不漏控、交通干线不堵车“三不”目标,考验着检查站民辅警的毒品查缉实战能力。

  七盘关检查站建站以来,其根据广元站位四川守净土,立足区位断通道,持续推进基础装备、精准查缉、警务机制、能力素质“四大建设”,着力打造实用、实战、实力、实干“四实”型毒品截流“桥头堡”,对15年来毒品查缉的成功经验进行全面总结,提炼出“望、闻、问、控”四字查缉战法,擦亮了进出川的第一公安窗口,树立了四川公安良好形象。

  现在,在一批成熟且有经验的前辈的示范带动下,检查站一批“90后”民辅警也快速成长。

  1997年出生的检查站二中队辅警王娇举例说,2017年11月她跟随其他民辅警参与对一辆大巴车进行查缉时,尽管车上的脚臭味、水果味等味道交织,但凭借敏锐的嗅觉、细心的观察,干警们用了不到1分钟便从一名满头大汗的乘客行李中搜出1公斤冰毒。

  “那是我第一次在上班中查获毒品,也深深记住了冰毒刺鼻的刺激性气味。”王娇坦言,有了这次经历,也使她熟悉了查缉处置的整个过程,更加坚定了想成为一名缉毒民警的想法。

  创新有智慧  科学查缉守雄关

 ▲(资料图)缉毒民警向酒吧工作人员讲解毒品的危害。中新社发 刘勤利 摄 ▲(资料图)缉毒民警向酒吧工作人员讲解毒品的危害。中新社发 刘勤利 摄

  缉毒,不仅要与毒贩斗勇,更要与其斗智。

  面对不断变化的过境毒品犯罪,检查站依托广元公安构建的“大情报”“大数据”平台聚合信息,融合网安、刑侦、技侦等技术手段,在检查站勤务指挥室建立“合成作战室”,实行7×24小运行模式,实现了情报研判、指挥调度、实战查缉无缝对接、一体化运行,变“盲目查”为“精准查”。

  2017年2月24日,通过省市合成研判的情报指引,检查站经过激烈对决,查获了一起单次运毒最多的武装贩毒案,抓获嫌疑人4名、缴获冰毒22公斤、仿制式手枪1支、子弹15发。

  2018年3月2日,检查站获知“3名河北沧州籍男子在云南购买毒品,可能驾车经G5京昆高速北向出川”的信息后,会同相关专业警种同步上案,最终将多次更换车辆号牌、驾车冲卡的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现场查获冰毒2000克、自制手枪1支。

  立足地处川陕甘三省结合部的实际,检查站建立健全跨区域警务协作联动机制,先后与毗邻的陕西汉中、甘肃陇南等市县签订禁毒边界协作协议,与凉山、成都、德阳等毒品来源地和陕西西安、宁夏吴忠、甘肃兰州等毒品流入地建立了打击毒品犯罪协作机制,构建了多边互动、情报共享、合作共赢的区域合成查控体系。

  此外,检查站综合履行反恐防暴、重点管控、侦查破案等职能,积极助力广元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和北向东出桥头堡。

  统计数据显示,建站以来,检查站通过堵源截流查获涉毒案件600余件,抓获嫌疑人1300余人,缴获毒品586公斤,均占广元市涉毒案件、抓获人数及缴毒数的80%以上;收缴爆炸物品960公斤、雷管1510发,枪支34支、子弹1200余发、管制刀具1872把,假币400余万元;查获非法运输烟草涉案5000余万元、被盗车辆7辆,解救拐卖婴儿6人,挡获金丝猴、浣熊、费氏鹦鹉、大鲵等大批国家、省级野生保护动物,切实斩断了境外毒品由我国西南地区经四川北上的通道,筑牢了国家稳藏固边和四川北向东出战略安全桥头堡。

  都说,所有的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

  奋战在第一线的缉毒警察们正是我们安全的守护神。他们冒着个人安危与毒贩们斗智斗勇,才换来了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幸福与安宁。

  在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让我们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责任编辑:范斯腾

死刑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