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亳州大爷没健康码徒步千里寻亲 亳州市卫健委回应:可开具纸质健康证明

亳州大爷没健康码徒步千里寻亲 亳州市卫健委回应:可开具纸质健康证明
2020年06月22日 19:27 封面新闻

  原标题:亳州大爷没健康码徒步千里寻亲 亳州市卫健委回应:可开具纸质健康证明

“没有手机无法出示健康码,安徽亳州大爷徒步半个月寻亲”视频截图“没有手机无法出示健康码,安徽亳州大爷徒步半个月寻亲”视频截图

  封面新闻记者 刘秋凤

  最近,一条“没有手机无法出示健康码,安徽亳州大爷徒步半个月寻亲”的新闻在网络上传播火热。自媒体也发出了“我不会用智能手机,你们是不是准备让我去死”的吸睛推文收割流量。

  是否没有智能机,扫不了健康码就寸步难行?对此,6月22日,封面新闻记者电话采访了亳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徒步千里

  只因无手机无健康码

  6月17日深夜,在浙江台州,刘师傅遇见了一名大爷向他招手。出于好奇和同情,他立即靠边停车上前慰问。

  经了解,大爷是安徽亳州人,无儿无女,打算去浙江黄岩投奔亲戚打工。一路上大爷因为没有手机,无健康码多次想要乘车被拒。无奈之下,大爷便从安徽亳州徒步走到浙江,已经走了半个多月。

  当大爷赶往亲戚住处,发大门紧闭。刘师傅多次想给大爷安排个住处,大爷却拒绝道:“不想再添麻烦了。”随后,转身去往了公园。他把自己的电话留了大爷,但他猜测大爷不会给他打电话。

  “我把视频发在网上后,有名网友给我发私信,说他在2018年也救助了这名大爷。”刘师傅告诉封面新闻记者,他觉得这是一件很神奇的经历。

  多地回应:

  可开具纸质证明

  “我们也有纸质的健康证明,不是非要健康码。”电话中,亳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方便使用智能机的中老年人,可以在村或社区了解情况,再去各县区防疫指挥部开具健康证明。社或社区可以在自身工作有余力的情况下,帮助他们代开证明。用这个纸质证明就可以搭乘车。

  该工作人员猜测,年龄大的人可能不知道要开健康证明这回事,就直接去了车站,车站要求出示健康码,他们就不知道怎么办了,可能就徒步走去了。

  有没有可能是政策宣传不到位呢?记者问。该工作人员表示,村村通广播全部循环播放、网站新闻密集提示相关政策,频率已经很高了。“这是国家统一规定的,我们肯定执行,而且我们也没有收到不给开健康证明的投诉。”

  如果在老家没开到健康证明,在目的地城市是否可以开具呢?记者也致电了浙江台州市12345市长热线。接线工作人员表示,可以到暂居地的村上寻求帮助,找村干部开具纸质健康证明。

  成都是否也遇到类似情况?记者电话采访了成都青羊区救助管理分站。“疫情期间,我救助过一名没有健康码的人员,他用的老人机不能扫码,但是他有当地政府开具的健康证明。”该救助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名被救助人员来成都打工,因为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身上的钱也用完了,向救助站寻求救助回家。

责任编辑:祝加贝

寻亲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