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爱读书的外来工留言刷爆朋友圈 东莞各界努力留下他

爱读书的外来工留言刷爆朋友圈 东莞各界努力留下他
2020年06月26日 09:14 东莞时间网

  原标题:爱读书的外来工留言刷爆朋友圈 东莞各界努力留下他

■吴桂春在东莞图书馆看书 本报记者 郑志波 摄
■吴桂春的留言 记者 郑志波 摄

  “我来东莞十七年,其中来图书馆看书有十二年。书能明理,对人百益无一害的唯书也……想起这些年的生活,最好的地方就是图书馆了……”25日,东莞图书馆的一张读者留言表,刷爆了朋友圈。这位热爱读书,因工作原因或将离开东莞却又充满不舍之情的外来务工人员的留言,感动万千网友。东莞各界迅速行动,帮他寻找新工作,让他继续留在东莞。

  ■吴桂春 记者 郑志波 摄

  “真的不舍得东莞,不舍得图书馆”

  “这本来是一次很正常的退还读者证,但当时这位读者表情很不一样,他说自己在这里借阅十几年,非常不想离开,并有感而发写下了留言。”东莞图书馆读者服务部主任莫启仪说。

  这位读者叫吴桂春,是一名外来务工人员。昨日下午,记者在东莞图书馆门口见到了他。谈起这份留言,54岁的吴桂春抬头看着图书馆,眼睛里闪烁着泪花:“真的不舍得离开东莞,不舍得图书馆。”

  记者了解到,2003年,吴桂春从外省第一次来到东莞打工,此后的工作地再未离开东莞。他只有小学文化,但非常喜欢看书。初到东莞时,他从地摊上买书看。2008年,他第一次走进东莞图书馆,“很多书,免费看,而且环境好”。从此,他只要有空就往图书馆跑。他说,读书让他增长知识,让他性格变得平稳,让他看待事物的眼光更加长远。

  受疫情影响,吴桂春推迟半年回到东莞,但去年工作的小工厂没有开工,他打算过几天返回家乡。怀着不舍和无奈,吴桂春把陪了自己十来年的读者证退回给图书馆,并写下那则留言。

  东莞各界齐努力,为其匹配合适岗位

  吴桂春的留言迅速在网络点燃转发热潮。网友们纷纷留言:“一种对知识的渴求,对未来充满憧憬的生活态度感染着大多数奋斗者的灵魂。”“希望他的家乡也有图书馆,希望他还能回到东莞”……

  新华社官方微信发布题为《临别留言,让人动容……》的推文,并评论“无论在哪里都会拥有富足的精神世界,疫情仍未结束,我们依然面临着考验,但只要信念坚定、心有阳光,我们就一定能战胜困难,愿疫情快快过去,愿爱读书的人一切安好。”推文短时间内便获得10万+的阅读量。

  农民工吴桂春在东莞图书馆的留言感动了很多人。昨日下午,东莞人社局职业介绍服务中心在了解到相关情况后,通过多方努力与吴桂春取得联系,并详细了解其就业岗位、就业地点、工资待遇等具体要求。根据其就业意向,立即通过多种渠道联系企业,进行匹配岗位,努力为吴先生匹配一份满意的工作。

  经过沟通协调和岗位匹配,有南城、东城、万江、厚街、横沥等多家企业愿意提供工作岗位,经再次征求吴先生本人意愿,吴先生还是希望留在南城附近工作,他说已经习惯了南城的环境。目前我市南城几家物业、超市、服装企业的岗位与吴先生的需求较为匹配。

  吴先生对这些岗位也有初步意向。6月26日,东莞人社局职业介绍服务中心将安排工作人员带吴先生去企业对接,相信吴先生能在东莞找到一份称心的工作,能够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的生活。

  许多爱心企业也积极联系人社部门和媒体,表示愿意为他提供岗位。

  记者了解到,东莞市人社局职业介绍服务中心及各镇街人社分局的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可免费为广大群众提供推荐就业服务。

  正如网友所说,留住他的不仅仅是图书馆,还有整个城市。

  人物故事

  吴桂春

  不舍东莞

  读书已成“第二职业”

  “真的不舍得离开东莞,不舍得图书馆。”25日下午,记者在东莞图书馆门口见到了吴桂春,他抬头看着图书馆,眼睛里闪烁着泪花。

  与图书馆结缘十二载

  2003年春节后,当时37岁的吴桂春第一次来到东莞,成为南城一家小型鞋厂的员工。此后,他工作的地方再没有超出南城范围。他虽然只有小学文化,但看书是他的最大爱好。初到东莞时,现在的东莞图书馆新馆还没有建好,吴桂春主要从地摊上买书看。2005年9月,东莞图书馆新馆正式开馆,但他不了解情况,还是看自己买回来的书。

  2008年六七月的某一天,有同事问他,图书馆书多,环境又好,看书还免费,你怎么不去那里看书?这一问,让吴桂春与东莞图书馆产生了第一次接触。

  “图书馆里面有很多书,特别是有很多我喜欢的历史类书籍。”平时吴桂春总是很羡慕能讲述历史典故、知晓成语背景故事的人,他希望自己也能一听就能明白那些话语的含义,这让他对历史类书籍特别感兴趣。

  从此,吴桂春只要有空闲时间,就往图书馆跑。从炎帝黄帝到明清历史,他都看了个遍。读书成了他的“第二职业”。

  “若留在东莞,立即再去办读者证”

  6月24日,吴桂春从老家来到东莞,但去年工作的小工厂没有开工,于是他打算过几天就离开东莞。当天上午,他来到图书馆,把借阅的书还回去。“如果要回老家,读者证带回去就没什么用。”吴桂春说,怀着不舍和无奈,他打算把陪了自己十来年的读者证退回给图书馆。

  退读者证过程中,他与旁边一位小伙子攀谈起来。他们聊起了历史,谈起自己即将离开东莞,感觉很不舍。吴桂春有感而发,当场写下那段留言,他的留言感动了图书馆工作人员。相关留言在网络传播,感动万千网友。

  “图书馆里有句话叫‘知识惠东莞’,我觉得不止惠东莞,也惠我们外来工。”吴桂春说,来东莞十多年,明显感受到东莞越来越好,到图书馆看书的人也越来越多。

  延伸阅读

  东莞,一座让你爱上阅读的城市

  生活在东莞,工作挺忙碌,但因为阅读,吴桂春找到了最惬意的放松方式,并且不知不觉中“坚持”抑或是“享受”了12年。东莞图书馆读者服务部主任莫启仪说,吴桂春在临别留言中提到的“知识惠东莞”,正是2004年时任国家图书馆馆长任继愈为东莞图书馆所作的题词,也是写进东莞图书馆战略规划的使命。

  事实上,在东莞这座城市,像吴桂春这样热爱阅读的人不在少数,东莞因为阅读被广泛关注也并非首次。早在2015年,人民日报就报道了东莞投入上亿元构筑“图书馆之城”,以阅读引领“世界工厂”新风尚的相关新闻。

  莫启仪介绍,在构建图书馆公共服务体系的实践中,东莞推行总分馆制。截至2019年底,在全市范围内建立起1个总馆、52个分馆以及400个村(社区)服务点、102个图书流动车服务站, 建立了覆盖全市、惠及全民的图书馆集群网络,实现了“一馆办证,多馆借书;一馆借书,多馆还书”的一体化服务和时间上365天每天24小时全天候服务,以及空间上覆盖全市33个镇(街、园区)的体系化服务。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发展,东莞图书馆以更多元化的方式,竭力为市民营造更为方便的阅读体验,如电子阅读、快递借书、线下讲座等一系列活动,让更多不同年龄段的市民都能以阅读为乐。同时,为了让大家看书更方便,东莞图书馆突破行业内读书证一人一用的惯常操作,一张读书证可以全家使用,这就更加有效地扩大了阅读人群。

  据统计,2019年东莞地区公共图书馆总流通人次为1353.79万人次,同比上升5.7%。2019年东莞地区公共图书馆书刊外借册次为679.31万册次,同比上升27%。东莞地区读者阅读趋势也从纸本阅读到纸本阅读与新媒体阅读并重,通过东莞图书馆微信公众号、App、网站读(听)书及检索资料,收看线上讲座、展览与参与各种线上活动的“云阅读”人数与点击量逐步上升。

  各界声音

  @珍珍:看到这一留言的瞬间,真的很感动很感动!!这留言也在我们东莞图书馆几十个图书馆馆员群和读者群掀起了热议,大家感动的同时也都感受到了我们图书馆馆员这份平凡工作的价值和意义。一群质朴的图书馆馆员被一名质朴的读者感动和鼓舞了。

  @好看的小姐姐:10多年前大学毕业,到东莞工作,单身一人无处可去,每个周末就坐45路公交车去东莞图书馆。2008年,东莞图书馆就已经是一个大型智慧图书馆了,查询、自习、预约、借阅都很方便,我从早上就泡在图书馆,中午在附近吃个快餐,直到晚上才回单位宿舍,真的在图书馆度过了我所有的业余时光,当时看到有不少附近的农民工,炎炎夏日在一楼公共休息区蹭空调午休,有的还看书看报。虽然工作两年后就回家乡做了公务员,但是东莞包容开放、锐意创新的城市性格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直把东莞当成第二故乡,有机会要带孩子到东莞图书馆再看看。

  @书法思考袁群:东莞是一座慢热的城市,我花了两年喜欢她,后来的八年离不开她,爱上她,十年无悔。她的慢热,就是她所关爱到每个群体的温暖。是的,东莞是一个暖到细节的城市。

  @Dylan:作为在东莞出生长大的一代,看着这留言特别有感触……记得东莞图书馆建成开馆,印象中很少有见到如此大规模的图书馆。刚上一年级的我就跟着爸妈去办了第一张读者证,也慢慢爱上了这座知识宫殿。小学时代常去的儿童天地,中学时代迷上的阅览室和自习室,上大学之后不在东莞就很少去了。但图书馆真的留下了关于知识、关于小伙伴的无数美好回忆。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知识的启蒙终身受用!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