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媒体评山东严惩冒名上学:刮骨疗毒才能收复民心

媒体评山东严惩冒名上学:刮骨疗毒才能收复民心
2020年06月30日 00:15 澎湃新闻

  原标题:马上评丨严惩冒名上学:刮骨疗毒才能收复民心

  6月29日深夜,山东省公布了陈春秀、王丽丽被顶替上学案件处理结果。案件当中共40多人受到了党纪、政纪和国法处理,其中“盗窃他人人生”的顶替者陈艳萍父女、陈伟父女共四人,被追究了刑事责任。

  此外,山东省方面还表示,工作专班正对“242人冒名顶替取得学历”问题开展调查,苟晶反映的被冒名顶替问题也在调查中。

  对于陈春秀、王丽丽来说,等到了真相大白的那天,终于知道了自己10多年前被“盗窃”的人生是怎样发生的。

  我们看到,冒名顶替上学背后那一条黝黑的链条。顶替者陈艳萍,有一个当商贸公司法定代表人的父亲,有一个当乡长的舅舅,请托了招生办的主任,就将枪口随机指向了无辜的陈春秀,通过邮政局副局长盗走了录取通知书,学校出假证明,派出所出假户口,大学睁一眼闭一眼……哪怕是在事发10多年之后重看,也依然心惊肉跳。

  大错就这样铸成,人生的轨道就这样错位,寒门子弟上进之路就这样被封杀,严肃的高考就这样被玩弄。

  造假的流程并不复杂,难得的是每个环节都有人私相授受,每个环节都是“人情”大于国法和天理,每个“共犯”都知道在做伤天害理的事,却甘之如饴,完成了这场权力对教育公平的亵渎。

  教育公平,触动着社会公平的那根敏感神经,穷人家的孩子能不能通过自己的努力翻身、靠自己的奋斗成功,是社会公平的试金石,也是社会正常运作的柱石。每个为陈春秀、王丽丽、苟晶呐喊的网民,也是在守护着自己那份对社会的信任。

  冒名顶替上大学的问题由来已久,很多是十几、二十年的积弊,甚至个别冒名顶替者已经摇身一变,窃居领导岗位,比如,顶替王丽丽的陈伟已是当地某街道的党委委员,必须要把这些“蛀虫”清理出机制,把公道还给被伤害的陈春秀们。

  处理了陈春秀案、王丽丽案,还有苟晶案,还有所谓“242人冒名顶替取得学历”, 把每一根黑线上的“坏人”都查出来。这次山东省态度鲜明,不姑息,不纵容,一查到底,顺藤摸瓜,誓把病灶清除得干干净净。当地拿出了刮骨疗毒的态度,也需要用这竦身一摇与过去切割。

  山东省要用严惩回应民间“官官相护”的质疑,用彻查打消舆论场里“人情社会”的诟病。要看到,彻查严惩顶替上学案,就是一场民心收复战。

责任编辑:吴金明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