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一块冰西瓜差点要了命 医生:西瓜冷藏千万别超24小时

一块冰西瓜差点要了命 医生:西瓜冷藏千万别超24小时
2020年06月30日 12:11 新京报网

  原标题:一块冰西瓜差点要了命 医生:西瓜冷藏千万别超24小时

  闷热又漫长的夏天,来一块冰西瓜简直令人身心舒畅,但如此美味的食物一不小心却会变成“夺命元凶”。近日,家住武汉的刘女士因食用冰箱中放置两天的冰西瓜,出现了严重的细菌感染,引发脓毒血症、感染性休克,多亏抢救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冰箱中的冰西瓜怎么会引发细菌感染?炎炎夏日,我们该如何食用西瓜?北京中关村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陈苗苗告诉记者,西瓜切开后,应尽快将其吃完,否则其甜美多汁的瓜瓤,最易成为细菌理想的“培养基”。

  冰箱并非食物保险箱

  将西瓜覆盖保鲜膜放置于冰箱中会被细菌污染吗?陈苗苗解释,冰箱并非食物的“保险箱”,保鲜膜能够把西瓜和冰箱中的其他食物隔离开,避免二次污染,“将西瓜放进冰箱可以一定程度上降低细菌的活跃度,让它们生长得慢一点,但细菌繁殖的速度主要取决于两点,一是食物受污染的程度,二是食物的保存环境。”陈苗苗指出,冰箱温度过高,不洁的刀具、砧板以及保鲜膜等均可能导致西瓜滋生大量细菌。

  那么,如何正确储存西瓜?陈苗苗建议,夏季室温较高,切开后西瓜如果没有放进冰箱,最好4小时内吃完。切开的西瓜应该尽快覆盖保鲜膜并放入冰箱冷藏,西瓜保鲜最正确的做法是用保鲜膜将西瓜全部包起来,连皮一起包在保鲜膜内;西瓜冷藏时间一般不能太长,最好不要超过12小时,最长不要超过24小时;在切西瓜时一定要事先把西瓜、刀具和砧板清洗干净。此外,把冰箱里的西瓜拿出来吃时,可以先将表面约1厘米的部分切除。

  贪吃冰西瓜 小心伤脾胃

  陈苗苗介绍,西瓜瓜瓤部分的94%是水分,还有糖、维生素、多种氨基酸以及少量的无机盐,这些物质最能在高温时有效补充人体所需的水分和营养;其次,所摄入的水分和无机盐通过代谢形成小便,还能带走多余的热量,达到清暑益气的作用。

  “西瓜虽好,但因其性寒,贪吃过多冰西瓜,容易伤害脾胃。尤其是消化机能减退的老人,冰西瓜易引起厌食、腹部胀痛、腹泻等胃肠道疾病。其次,冰西瓜还易引起咽炎或牙疼。”陈苗苗解释,西瓜在低温下冷藏后,瓜瓤中的水分往往会结成冰晶,食用时,口腔会受到突然刺激,致使唾液腺及舌部味觉神经、牙周神经迅速降温,有时甚至出现麻痹状态,亦可能刺激咽喉,引起咽炎或牙痛等不良反应。

  “建议大家西瓜吃多少买多少,最好不要冰冻,实在要冰冻,请不要切开,拿出后不要立即食用,等几分钟再吃。”陈苗苗说。

  新京报记者 张兆慧

责任编辑:朱学森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