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山西“二龙戏珠”琉璃壁心文物被盗案宣判 2人获刑

山西“二龙戏珠”琉璃壁心文物被盗案宣判 2人获刑
2020年06月30日 17:16 澎湃新闻

  原标题:山西“二龙戏珠”琉璃壁心文物被盗案宣判,2人获刑并处罚金

  “山西检察”微信公号6月30日消息,6月29日下午,备受关注的“二龙戏珠”琉璃壁心文物被盗案在介休市人民法院开庭,山西介休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裴志东担任审判长审理该案,介休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东升带头履行检察官办案职责,出席法庭并支持公诉。

  该案被告人冀某福和冀某龙二人共同盗窃了“二龙戏珠”琉璃壁心文物,还与其他被告人共同实施了其他犯罪,涉嫌人数和罪名众多、涉案范围影响较大,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介休市源神庙始建于明万历十六年,属全国重点保护单位,镶嵌于其庙门外东侧八字影壁的二龙戏珠壁心亦是具有极高研究和鉴赏价值的珍贵文物。二被告人盗窃“二龙戏珠”琉璃壁心文物,致使文物受到了不可逆的破坏,造成了不可弥补的损失。

  该案经过介休市公安局缜密的侦查后、由介休市人民检察院及时批捕、起诉,最终进入了审判阶段。在审查起诉期间,由于受到疫情影响,无法前往看守所提讯,承办检察官通过对犯罪嫌疑人远程提讯核实证据并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并提出了量刑建议。

  在法庭审理调查阶段,公诉人依次出示了有关证据;在法庭辩论阶段,公诉人围绕犯罪事实阐释了犯罪构成,并针对辩护律师提出的辩护观点进行辩论,有效指控了各被告人的犯罪事实。

  法官当庭依法作出判决,盗窃“二龙戏珠”琉璃壁心文物的被告人冀某福和冀某龙二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6个月和3年8个月,并处罚金,其他涉案被告均被作出了有罪判决,所判刑罚均在公诉人提出的量刑建议范围内。

  我国是有着五千年灿烂文化的文明古国和文化遗产大国。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滋养。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希望每一位公民都能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为文物保护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来源:“山西检察”微信公号

责任编辑:郑亚鹏

山西介休市犯罪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