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防疫、防暑、防汛……疫情之下的高考 你准备好了吗

防疫、防暑、防汛……疫情之下的高考 你准备好了吗
2020年07月03日 19:38 央视

  原标题:防疫、防暑、防汛……疫情之下的高考 你准备好了吗?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高考延期到7月举行。现在,距离高考还有不到4天的时间。我们下面就用几个关键词,来梳理一下各地在高考方面的准备情况。

  第一个关键词,防疫。今年高考报名人数达到1071万,设置考场40万个,安排监考及考务人员94.5万人。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要组织一场规模如此之大的线下考试,其难度可想而知。尤其是北京,今年高考更为特殊,一方面,疫情防控形势更加严峻复杂;另一方面,高考综合改革全面实施,考试时间也由两天变为四天。为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今年北京市提出降低考场人员密度,将每个考场的考生人数从30人减至20人。虽然考生人数比去年少了大约1万人,但考点数量却增加了约四成。 

  第二个关键词,防暑。高考从往年的6月延期到7月,多出来的这一个月给考生留出了更多准备时间,但也意味着需要面对更加炎热的天气。为了让考生清凉应考,各地采取了多种防暑降温的措施。针对考生备考,专家也提醒,考前和考试期间,要少量、多次饮水,不要等口渴了再喝水,保证每天的饮水量。少喝碳酸饮料。合理饮食,少吃高油高脂食物,尽量清淡饮食,摄入食物的种类要尽量丰富,均衡营养,减少生食摄入,生吃瓜果要洗净。 

  第三个关键词,防汛。近期,南方多地迎来强降雨天气。为应对可能发生的暴雨天气,武汉市根据2020年度新版渍水风险图,在开考前对全市主要干道和考场周边的排水设施进行拉网式检查。重庆市组织1600余辆“雷锋的士”,为考生提供“一对一”“点对点”免费服务。北京市继续执行送考不受车辆尾号限行政策,对遇到困难的考生及时提供帮助。 

  第四个关键词,防噪音。现在,高考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保证考生的休息至关重要。为了防止噪音污染,确保考生有一个安静的学习、考试和休息环境。近段时间,多地开展了防噪音、护航中高考的专项整治行动。在这里,我们也提醒电视机前的您,如果遇到噪声污染,请及时拨打当地投诉热线。

点击进入专题:
2020年全国高考

责任编辑:张申

高考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