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关腾飞追悼会昨日举行,送别英雄:湖北好伢儿 一路走好!

关腾飞追悼会昨日举行,送别英雄:湖北好伢儿 一路走好!
2020年07月03日 09:01 东莞时间网

  原标题:关腾飞追悼会昨日举行,送别英雄:湖北好伢儿 一路走好!

▲7月2日上午,茶山镇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在东莞为关腾飞举行追悼会 茶山供图

  7月2日上午,茶山镇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在东莞市殡仪馆为关腾飞举行追悼会,深切悼念关腾飞,向其致以崇高的敬意。关腾飞的堂哥说,“再见,我的兄弟,你走得匆忙,你的兄弟姐妹们会替你继续守护你的外婆、父母和妹妹。”关腾飞的战友说,“作为他的兄弟,我们为他的见义勇为感到骄傲,为他的不幸牺牲感到痛心!”

  社会各界代表送别、祭奠英雄

  7月2日早晨,天地肃穆。追悼会上,东莞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茶山镇政府、湖北省孝感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孝感市云梦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单位代表,以及关腾飞的亲友、特意从其他地方赶来的战友和有感于他的事迹的社会各界人士代表,怀着沉重的心情,送别英雄、祭奠英雄。

▲关腾飞亲友沉痛悼念
▲社会各界人士代表送别英雄

  上午10时许,随着低回的哀乐响起,前来殡仪馆参加追悼会的人们纷纷手捧白菊,缓缓走进告别厅,向见义勇为牺牲的英雄关腾飞的遗体告别。关腾飞的遗体安卧在鲜花丛中的灵柩中,灵堂中央悬挂着英雄遗像,两旁挂着挽联“舍己为人彰显退伍军人英雄本色,见义勇为树立当代青年道德楷模”。馆外下起了沥沥细雨,仿佛天地都在为英雄逝去感到悲痛。

  追悼会上,关腾飞的堂哥周佩致追悼词。“古泽云梦是你成长生活的地方,你是家乡人民的骄傲。多彩云南是你砥砺意志的地方,艰苦卓绝的部队生活锤炼了你的意志,你和你的战友参加森林大火的救援,搬大桶水、挖隔离带,用行动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在指导员眼里,你是话不多,干事踏实,思想和本领过硬的优秀士兵。莞邑大地是你梦想再出发的地方,这里有你勤学的背影,有你历练的足迹,也是你人性光辉闪耀的地方。此时此刻的你,在不顾生死完成一次救人义举后,走过短暂而闪耀的一生。英雄是全国人民对你的称谓,军人退伍不褪色是全国人民对你的褒奖……再见,我的兄弟,你走得匆忙,你的兄弟姐妹们会替你继续守护你的外婆、父母和妹妹。”周佩说。

  战友难忘一起参加训练的日子

  追悼会现场,关腾飞的亲属对党和政府以及所有关心关腾飞的热心人士表示感谢。

  专门来给关腾飞送别的战友王鹤告诉记者,两年的部队生活中,关腾飞给了自己很多照顾,最难忘的是和关腾飞一起参加朱日和军事演练的日子。“他是一位非常可靠和值得信任的战友,在部队特别能吃苦。2015年退伍之后,我们一直想要相聚,但没想到竟然是以这样的方式告别。作为他的兄弟,我们为他的见义勇为感到骄傲,为他的不幸牺牲感到痛心!”王鹤说。

  火化仪式后,英雄的骨灰将送回其老家湖北孝感。

  / 事件回顾 /

  6月28日,寒溪河茶山镇茶山大桥河段发生一起落水事故,一名青年坠河呼救,正在附近的24岁湖北籍退伍军人关腾飞闻讯后,立刻奋不顾身跳进水中营救,落水青年被救起,但关腾飞却在救人过程不幸遇难。

  / 相关新闻 /

  社会各界慰问致敬英雄家属

  连日来,关腾飞见义勇为的事迹,从莞邑大地传遍全国,感动无数人,社会各界纷纷慰问致敬英雄家属。继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茶山镇委镇政府后,茶山镇工商联(商会)、镇青年企业家协会、镇女企业家协会、东莞市展能慈善基金会、东莞市湖北商会、茶山圩社区及其他社会爱心人士等,纷纷自发组织、集中上门对关腾飞父母进行慰问。

  关腾飞是湖北孝感云梦县人,他的牺牲牵动着在莞湖北老乡的心。6月29日,关腾飞跳河救人不幸遇难的事迹传播开来后,在莞湖北籍企业家为关腾飞家属发起募捐活动,藉此向英雄致敬。募捐倡议发出后,商会企业家纷纷响应。

  7月2日下午,东莞市湖北商会代表前往茶山镇关腾飞的生前住所,看望慰问英雄家属。他们以湖北老乡的身份,表达沉痛哀悼,并送上募捐而来的8万元慰问金。

▲昨天,东莞市湖北商会代表前往茶山镇,看望慰问关腾飞家属 记者 赵浛锐 摄

  当天,茶山某小区业主周孝华也代表一百多位业主慰问了关腾飞家属。

  关腾飞的父母感谢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关怀。“谢谢大家的关心,虽然阿飞的生命停止在了牺牲那一天,但是这么多爱心人士、这么多爱心机构都在关心他,我们真的是很感谢!”关腾飞的父亲说。

  声音

  老乡:既骄傲又痛心

  东莞市湖北商会常务副会长李备战:“24岁的阿飞,如此年轻,却如此不凡。他的事迹彰显了见义勇为精神,永远留在东莞人民的心中。他是在莞湖北人心中的‘好伢儿’,更是东莞乃至全国人民心中的英雄。作为在莞湖北人,我既为阿飞骄傲,也为他的不幸而伤感。”

  茶山某小区业主代表、湖北同乡周孝华:“阿飞这样年轻,也就比我家小孩大几岁,他的遇难,让为人父母者感伤不已。我这次来,是将180余名普通市民的心意送到阿飞家属手上。”

  关腾飞的姨妈:“这件事发生得太突然、太意外,我们很痛心、很难过,当我们从湖北来到这里的时候,举目无亲、手足无措,但茶山镇委镇政府第一时间介入,安排专人协助我们办理后事,还有媒体让社会知道了阿飞的英勇事迹,也让我们有了很大安慰。我们连日来也得到省、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慰问,感受到东莞是一座充满爱的城市。”

  记者 尹金钟 付碧强 张欣仪

湖北东莞市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