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人类听力可维持到生命最后一刻

美媒:人类听力可维持到生命最后一刻
2020年07月09日 20:09 参考消息

  原标题:美媒:人类听力可维持到生命最后一刻

  参考消息网7月9日报道 美媒称,在人类临终时,听力被普遍认为是最后丧失的感官能力。现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人员有证据表明,即使在临终时处于无反应状态,部分人仍然能够听到声音。

  据美国每日科学网站7月8日报道,最近发表在英国《科学报告》杂志上的这项研究首次研究了人类临终时的听力情况。

  研究人员通过用于测量大脑电活动的脑电图,分析了健康的对照组参与者、意识清醒的临终关怀医院病人以及同一医院内处于无反应状态的病人的数据。这些病人当时在温哥华的圣约翰临终关怀医院接受姑息治疗。

  研究报告的第一作者、当时还是心理学博士研究生的伊丽莎白·布伦登说:“在预期自然死亡前的最后几个小时,许多人进入了无反应时期。我们的数据显示,即使是在无意识状态下,大脑在临终时也能对声音作出反应,直至生命的最后几个小时。”

  家人和朋友可以凭借这种关于大脑在临终时对声音反应的新理解,为处于生命最后时刻的人带来安慰。

  研究人员让参与者接触了各种常见和罕见的声音模式,这些声音会改变频率。当罕见的声音模式出现时,两组参与者都作出了反应,发出了事先安排好的信号。

  研究人员通过脑电图监测大脑对这些声音的反应,发现部分临终病人作出的反应与年轻、健康的对照组参与者类似——即使他们还有几个小时就将逝世。

  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心理学系教授劳伦斯·沃德说:“我们从神经典型的参与者和临终关怀医院病人身上发现了特定的认知过程。”(编译/黎广滔)

责任编辑:范斯腾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