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方舱男孩”穿上志愿者红马甲

“方舱男孩”穿上志愿者红马甲
2020年07月10日 05:09 武汉晚报

  原标题:“方舱男孩”穿上志愿者红马甲

      孙晖为“方舱男孩”穿上志愿者马甲。

      宋兰兰 摄

      武汉晚报讯 7月9日下午,“方舱男孩”彭昕烨郑重填写好《志愿者注册登记表》,穿上红马甲,正式成为协和医院的一名志愿者。帮他圆了义工梦的,是当时的江汉方舱医院院长、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党委副书记孙晖。    

      9日,本报刊登了“方舱男孩”彭昕烨战胜新冠再战高考的故事。孙晖看到报道中的照片,一眼认出这个“方舱男孩”就是当时自己所在的江汉方舱医院的小病人。从报道中,孙晖得知彭昕烨在暑假有做义工的打算后非常高兴,主动伸出橄榄枝,“欢迎你以这种方式回来!”

      当天下午,彭昕烨如约来到协和医院,高考当天许下的愿望这么快就能实现,让他有些喜出望外。“小伙子,你现在怎么样?”“挺好的!”一番嘘寒问暖,孙晖对小彭同学连声称赞,“画画得很好!很有才!”疫情结束后,孙院长经常通过网络平台,与全国各地的医院和高校做交流,这个为医护人员画素描的“方舱男孩”,就作为方舱医院正能量典型出现在他的课件里。

      翻看《同舱共济 共克时艰》“江汉方舱医院”工作纪实,一幅幅图画把两个人的记忆又带回那段不平常的日子。“你是在这个地方做的核酸检测吧?”“是的,我当时就住在方舱医院西区。”虽然时间已经过去将近半年,彭昕烨仍清楚记得去方舱医院时的情景。“我和爸妈一起在楼下等车,当时是凌晨四点,下着很大的雨,天色很黑,很冷。”到了方舱医院,温暖的病房、贴心的医护让彭昕烨的心慢慢踏实下来。

      江汉方舱医院从启用到休舱34天,彭昕烨住了26天。“那段时间过得怎么样?”“我住的时间挺长的,医护人员对我特别关照,吃得也太好了,爸爸妈妈都不担心我了!”彭昕烨说,方舱医院让自己在最无助的时候看到了希望,有了继续前行的力量,所以在这个假期,他希望自己也能做个志愿者,为有需要的人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

      “我们医院有很多志愿者的岗位!”孙晖热情欢迎小彭同学的加入,“医院专为血液病儿童设立的‘爱心学校’有18年历史,你的美术特长正好有用武之地,可以教孩子们画画!”孙晖还邀请彭昕烨拿起画笔,从病人的视角还原方舱医院里的经历,留下一段珍贵的资料。

      宋兰兰 杨枫  谭芳 涂晓晨

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