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传承非遗文化不能仅算经济账”

“传承非遗文化不能仅算经济账”
2020年07月10日 05:09 武汉晚报

  原标题:“传承非遗文化不能仅算经济账”

      程传坤(左)在父亲的诊所里观摩学习。 

      程书雄 摄

      本报9日报道《他硕士毕业4年后回炉重新高考》引起社会强烈反响。有人称赞程传坤的行为是“传承非遗文化的传奇故事”,也有人认为程传坤“没有这个必要”。为传承非遗文化,硕士毕业4年再战高考,程传坤的行为到底“值不值”?记者再次对话程传坤,揭示他重新参加高考的心路历程。 

      再战高考不是一时冲动

      “我刚辞职回来准备参加高考时,也有人劝我‘不值’,但这真不是我一时冲动作出的选择。”谈到当初作出再战高考的决定时,程传坤说。

      程传坤称,一开始,他认为“程氏正骨术”不过仅仅是一门谋生的手艺。“但一个个病人身上的故事渐渐让我改变了看法。”

      武昌东湖景园的叶女士告诉程传坤,她曾患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生活不能自理,在武汉多家大医院住院治疗,收效甚微。经“程氏正骨术”7次诊治后,“腰腿痛消失了,至今没复发”。

      来自潜江的孙先生是通过省中医院专家的推荐,专门找到程传坤父亲,4次治疗后,孙先生脊柱不能伸直的毛病基本痊愈。

      “落根在乡下的‘程氏正骨术’还能引起省中医院专家的关注?”程传坤开始对‘程氏正骨术’产生了好奇,“让我对‘程氏正骨术’彻底改变看法的是:2017年,‘程氏正骨术’成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我第一次意识到:它不仅仅是一门谋生的手艺,更是能造福群众的一项事业!”

      “这也是父亲一直劝我传承‘程氏正骨术’的初衷。去年6月,当父亲再一次劝说我时,我没有犹豫。”程传坤说。

      因为爱情,2018年,程传坤从深圳回到武汉工作。然而,程传坤的这次选择没能得到女友的理解,谈了一年多的女友离开了他。“我不后悔,我相信我的选择没有错。”

      备考这一年放弃了所有娱乐

      2019年开始备战高考时,程传坤离开高中课本已经长达12年之久。用一年的时间,捡回12年前全部高中教材,对任何人而言,都是极大的挑战。    

      “我那时心里特没底,不知道自己能捡回多少知识。”程传坤说。

      刚开始拿到高中课本时,程传坤几乎懵了:数、理、化、生几乎全忘光了。特别是化学,一些知识原来根本就没学过。“但我做好吃苦的准备。我几乎放弃了所有娱乐。”

      然而,前两次月考,成绩特别不理想,对程传坤的打击特别大。同学们也慢慢知道他是硕士毕业回来参加高考,很多人也表示不理解,议论纷纷。“我有几次差点就想放弃。”

      “但我不甘心。”为专心备考,程传坤专门在校外租了一间房子住,学校晚上9点半下晚自习,他回到自己的宿舍,挑灯夜战,直到11点半才睡觉;早上,他比同学们早起半小时。

      同班同学董辉说:“程传坤与我们‘格格不入’,他课上课下总是争分夺秒在学习。我们课下喜欢打闹,但再怎么打闹也对他产生不了影响。他这股毅力很让人佩服。”

      程传坤的成绩终于有了起色,最终,在班上能够稳定在前几名。   

      传承非遗文化不能只算经济账

      无论是在深圳还是在武汉上班,程传坤的工资不算低。在深圳,他刚入职时每月能拿到近万元;回到武汉,每月工资也有大几千。有人给程传坤算了一笔账:备考加上重读大学的时间,至少是5年,这5年光经济损失就近百万了,如果再加上这5年人生成长的黄金时间,程传坤的损失可能难以估计!

      因此,很多人说他的行为不可取。

      但程传坤说:“这个不能仅算经济账。我更愿意把他看作是我人生航向的一次调整。”

      程传坤的父亲程声旗说:“让儿子当传承人,一方面,是我割舍不了这项流传了200多年的非遗文化;另一方面,也是希望能够把‘程氏正骨术’进一步发扬光大,造福更多群众。”

      程声旗畅想了未来的发展:把小诊所壮大为一家民营医院,走出汪集,走向武汉。

      程传坤的班主任翁戍西十分赞同程传坤的做法。“一些非遗文化因为无人传承而逐渐消亡,这是优秀传统文化的损失。程传坤付出巨大牺牲,勇于传承非遗文化,体现了新时代青年人的担当。”

      李亦中 程书雄

高考武汉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