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冠患者心理学研究:性别、炎症反应等因素可能导致心理障碍

新冠患者心理学研究:性别、炎症反应等因素可能导致心理障碍
2020年07月28日 12:02 澎湃新闻

  原标题:新冠患者心理学研究:性别、炎症反应等因素可能导致心理障碍

  近日,国际期刊《大脑、行为和免疫 》(Brain, Behavior, and Immunity)在线发表了一篇名为《武汉新冠肺炎住院患者心理健康的相关因素》的研究。

  研究结果表明,很大一部分新冠肺炎患者在住院期间经历了精神障碍,有必要密切关注这些患者的心理健康,并提供及时的干预措施。女性性别、疾病持续时间、炎症标志物水平和自我感知的疾病严重程度是可以用来预测患者精神症状严重程度的因素。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获悉,该论文第一作者胡燕玉和通讯作者丁丽君系厦门市仙岳医院心理医生,其余作者为来自厦门市仙岳医院和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的医护人员。

  望社会关注新冠肺炎患者心理健康

  厦门市仙岳医院睡眠医学中心睡眠医师胡燕玉称,该论文意义主要有两个方面,第一是国际上首次发表的关于探索新冠患者情绪健康影响因素的研究;第二是该研究发现了免疫因素可能是导致新冠患者情绪障碍的一个影响因素。

  论文称,作为一种全球性流行病,新冠肺炎正成为全世界公共卫生的重大威胁。虽然大多数患者只有轻微症状,但约15%-20%的患者为严重病例,其中部分患者出现严重肺炎和器官衰竭,可能导致死亡。

  在武汉,症状较轻的患者在临时隔离医院(方舱医院)接受治疗,而病情较重的患者则被送往指定医院进行更积极的治疗。

  在隔离治疗时,新冠肺炎患者可能会经历身体和心理不适,这会导致精神健康问题。根据此前的研究,在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和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流行期间,大多数感染的住院病人经历了各种精神障碍,出现了一系列精神问题,包括失眠、焦虑、抑郁、创伤后应激症状甚至自杀。此外,许多患者的心理症状在出院后仍然存在,并持续了很长时间。

  到目前为止,关于新冠肺炎患者心理健康的研究还很少。

  为解决这一差距,胡燕玉、丁丽君及多位医护人员通过评估多位患者的精神症状,包括抑郁、焦虑和失眠症状,以及患者对心理服务的需求,来评估他们在定点医院的心理健康状况。

  “希望我们的研究发现将引起对新冠肺炎患者心理健康的关注。”胡燕玉称。

  2020年3月7日至3月24日期间,研究团队对武汉同济医院(成人重症新冠肺炎定点医院)两个隔离病房的85名住院患者进行问卷调查。所有被招募的参与者都被确诊为新冠肺炎,但不包括生命体征不稳定、使用呼吸机、给氧后SP02<95%、意识受损、痴呆或严重精神障碍的患者。

  这是一项横断面和观测性调查。研究团队在出院前根据患者的偏好,向85名参与者提供了调查问卷,该问卷共分为四个部分:失眠严重程度指数(ISI)、9项患者健康问卷(PHQ-9,即抑郁症筛查量表),7项广泛性焦虑障碍(GAD-7)量表和用于评估患者的自我感知疾病严重程度的4分量表。

  在本次研究85例患者当中,女性占49.5%,参与者平均年龄为48.8岁,共有55.3%的人具有高中或高等教育水平,而大多数参与者已婚(85.9%)。 平均病程32.4天,住院时间中位数5.7天,评估当天共有49.4%的参与者接受给氧。

  高比例的新冠肺炎住院患者经历了抑郁、焦虑和失眠

  上述论文还介绍,作为一种新的危及生命的疾病,新冠肺炎可以引起患者的巨大恐慌和压力,特别是那些正在隔离病房治疗的患者。一方面,预后的不确定性和住院期间目睹不良事件的经验可能会加剧住院患者的恐惧。另一方面,隔离可能会使患者感到孤独和无聊,并使他们对采取预防措施和避免疾病传播过于敏感。

  “先前的一项研究发现,与未被隔离的患者相比,被隔离的患者有更高的焦虑、抑郁和耻辱感。此外身体不适和治疗的不良副作用也会加重精神痛苦。”

  在本次研究中,胡燕玉研究团队发现高比例的新冠肺炎住院患者经历了抑郁(45.9%)、焦虑(38.8%)和失眠(54.1%)。

  虽然对异常压力有情绪反应是很常见的,但失调的情绪会导致一些心理障碍,这可能会加重患者的痛苦,损害他们在工作和日常生活中的功能。此外,过度的压力引起的心理反应可能会影响患者的身体健康和疾病的结果。

  当前关于新冠肺炎住院患者心理健康的研究有限。在以前调查中,大多数SARS幸存者在出院后仍然深受心理障碍之苦。大约30%-35%的幸存者在出院后1-3个月有焦虑和抑郁。在一项为期4年的随访研究中,SARS幸存者的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发生率为44%。

  这次研究还有很多发现,比如女性是失眠、焦虑和抑郁的重要危险因素,性别对心理健康有着直接的影响,这一发现与之前的研究一致,“这种心理疾病的性别差异可能与性激素和遗传有关。”炎症标志物的水平也可能与患者的心理健康有关,尽管两者关联背后的机制尚不清楚。此外,新冠肺炎患者失眠的严重程度与焦虑和抑郁的严重程度密切相关。

  研究还发现,患者自我感知的躯体疾病严重程度与其心理健康症状的严重程度呈显著正相关。可能的解释是患者对疾病的担忧会增加他们的心理负担。

  此外,由于失眠和精神障碍之间的关系是密切和相互作用的,新冠肺炎患者的严重失眠可能需要特别注意。

  该文研究团队也承认其局限性。首先,由于与新冠肺炎患者接触的限制,他们只在两个隔离病房进行了调查,样本量较小;其次由于本研究是一项横断面调查,因此无法动态观察患者的心理健康症状,很难探讨变量之间的因果关系;第三,并不是所有的参与者都测量了他们的炎症标志物,而那些缺失的数据可能会导致偏倚;第四,本研究只评估了与心理健康相关的一些相关因素,需要进一步研究其他潜在因素。

  研究认为,无论如何,这次研究表明很大一部分新冠肺炎患者在住院期间经历了精神障碍,有必要密切关注这些患者的心理健康,并提供及时的干预措施。包括女性性别、疾病持续时间、外周炎症标志物水平和自我感知的疾病严重程度等相关因素,可能有助于识别需要精神照料和关注的脆弱患者。

  “到目前为止新冠疫情仍在蔓延,我们的结果能为临床医生特别是非精神心理科专业的医生更好地识别和预测新冠患者的心理问题提供帮助。”胡燕玉称。

责任编辑:朱学森

失眠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