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继父强奸继女 妈妈疏于保护女儿被撤销监护权

继父强奸继女 妈妈疏于保护女儿被撤销监护权
2020年07月28日 15:39 封面新闻

  原标题:疏于保护女儿!妈妈被撤销监护权!

  2020年7月23日,由淄博张店区检察院支持起诉的撤销赵某监护权一案开庭审理,法院当庭作出判决,支持了起诉人张店区民政局变更监护权请求。

  该案是淄博市首例由检察机关支持起诉的撤销监护权案。

庭审现场庭审现场

  该案源于一起涉未成年人性侵案件

  被害人小曼(化名)父母六年前离婚,后来双方各自重组家庭,小曼归母亲赵某监护抚养。

  去年5月,继父钱某利用赵某回娘家、监护不到位的机会,对未成年继女小曼实施了强奸。张店区检察院以强奸罪对被告人提起公诉,并建议从重处罚,最终法院判处被告人钱某有期徒刑五年。

  在追究被告人刑事责任的同时,张店区检察院通过深入调查走访了解到,小曼母亲赵某监护不力是导致性侵的重要原因之一;赵某再婚后又生育了两个孩子,被告人钱某入狱服刑后家庭失去主要经济来源,经济条件十分困难;赵某因为两个年幼的孩子,没有和被告人钱某分手的打算;被告人钱某的父母在被告人判刑入狱后对小曼和其母亲冷眼相加,家庭矛盾激化,现有家庭环境已经不利于小曼今后的生活成长。

检察官向民政局发出检察建议检察官向民政局发出检察建议

  在充分调查了解的基础上该院形成了《关于被害人小曼监护权调查评估报告》,在征求了小曼和其亲生父亲以及妻子的意见后,向张店区民政局发出了提起撤销监护权诉讼和积极开展救助和帮扶的检察建议。同时张店区检察院依法向法院提交了《支持起诉书》,并派员出庭支持起诉,最终法院采纳了该院的支持起诉意见,依法判决撤销赵某对其女儿的监护权,变更亲生父亲为小曼监护人。

检察官进行亲职教育检察官进行亲职教育

  在庭审结束后,检察官还对小曼母亲赵某进行了亲职教育,指出其监护人资格虽然撤销,但其抚养女儿的义务并不会因此免除,其应当继续负担女儿一定的抚养费用直至其成年。当然,其也有定期探望、关心女儿成长的权利和义务。

发放司法救助金发放司法救助金

  在办案过程中,考虑到被害人小曼目前面临的实际经济困难,办案检察官积极联系张店区人民检察院控申部门启动国家司法救助机制,申请司法救助金两万元发放到被害人小曼手中。

检察官对被害人进行心理辅导检察官对被害人进行心理辅导

  面对被害人的痛苦与敏感,张店区检察院在办案中采取“一站式”询问方式,减少对被害人的二次伤害,还专门聘请了心理老师进行心理辅导。办案检察官多次加强与被害人亲人沟通,了解被害人事发后的身心状况,并将了解到的具体情况会同心理老师共同制定有针对性的心理辅导方案,助力被害人早日走出心理阴霾,开始正常的人生。

  “孩子的事是天大的事。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事关亿万家庭幸福,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张店区检察院将充分发挥检察职能,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特殊保护、优先保护,采取刑事、民事多措并举的方式全面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为未成年人的安全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出庭支持起诉的张店区检察院副检察长石秀丽说。

  (由于本文涉及未成年人性侵案件,有关信息进行了处理)

  来源:鲁中晨报、淄博市张店区人民检察院

责任编辑:武晓东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