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被猫抓伤或致“猫抓病”留意高烧和皮疹

被猫抓伤或致“猫抓病”留意高烧和皮疹
2020年08月11日 14:13 新京报

  原标题:被猫抓伤或致“猫抓病”留意高烧和皮疹

资料图片资料图片

  宠物猫以其独有的魅力受到越来越多人喜爱,各种沉浸式撸猫体验馆、撸猫咖啡馆也趋于流行。看似蠢萌可爱的猫咪,实则风险暗存。近日,中山博爱医院接诊了一位1岁男童,就诊前已出现淋巴肿大,甚至高烧达到40℃……经检查,医生诊断其为“猫抓病”。

  北京宣武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王晶告诉记者,“猫抓病”为感染性疾病,主要发病人群包括小儿和免疫力低下人群,因汉塞巴尔通体经猫抓、咬后侵入人体而引起。汉塞巴尔通体是一种需氧杆菌,形态纤细,呈棒状,在培养基中生长缓慢,营养条件要求苛刻。

  “从被猫抓伤到发病,潜伏期一般为3-10天,少数病例可长达数月甚至超过1年,临床上易漏诊和误诊。”王晶介绍,被抓后,一般会局部出现一个或数个斑丘状的丘疹,疼痛不明显,少数丘疹转为水疱或者脓包,偶尔可见形成小溃疡;抓伤感染后亦可能导致淋巴结肿大,以头颈部、腋窝、腹股沟等处常见,病程一般较长,被感染后的猫抓病,一般病程在2-4个月内会自行消退,少数可能持续数月。部分患者还可能会出现发热、疲乏、胃肠道等症状。

  王晶认为,尽管该病具有自限性,一些患者不经治疗也可以自行恢复,但仍建议患者进行抗感染治疗,一是缩短病程,二是降低发生全身性疾病或远期后遗症的风险。想要避免感染“猫抓病“,需注意以下几点:

  饲养宠物需特别注意宠物卫生,不要和宠物过分亲密接触,接触宠物后勤洗手;定期为猫除跳蚤,避免猫抓病通过跳蚤在猫群间传播;避免接触流浪猫;一旦被咬、抓伤后,可局部涂抹碘酒及酒精,并及时前往医院注射狂犬疫苗,后期密切观察有无猫抓病的症状;此外,要禁止猫接触未完全愈合的伤口,谨防感染。

  新京报记者 张兆慧

责任编辑:朱学森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