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东莞边检站执勤三队民警蔡丹:从马拉松世界冠军到国门女标兵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东莞边检站执勤三队民警蔡丹:从马拉松世界冠军到国门女标兵
2020年08月12日 08:57 东莞时间网

  原标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东莞边检站执勤三队民警蔡丹:从马拉松世界冠军到国门女标兵

▲东莞边检站执勤三队民警蔡丹 图片均由通讯员 陈兰芳 提供▲东莞边检站执勤三队民警蔡丹 图片均由通讯员 陈兰芳 提供

  她今年37岁,在马拉松赛道上已属于大龄跑者,但在第十八届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半程马拉松赛上,她一举拿下35岁以上女子组的金牌;在2020年全警实战大练兵舞台上,她对800米跑、仰卧卷腹、平板支撑等体能项目手到擒来……她就是蔡丹,东莞边检站执勤三队的一名民警。

  近日,作为广州边检总站唯一代表,蔡丹荣获公安部全警实战大练兵第一批部级“标兵个人”。

  对于马拉松,蔡丹说,“我的目标永远只有一个,就是跑赢上一个自己!”目前,她跑步的里程将近1万公里。

  马拉松,“30+”人生的第一个甜头

  向来行事、作风低调的蔡丹,平时默默工作,属于那种丢进人堆里很难找到的人。当她不久前站在第十八届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半程马拉松35岁以上女子组冠军席时,让很多同事始料不及,也惊叹不已。

  蔡丹1983年生,已从事边检工作14年,在她的履历表中找不到任何与跑步有关的字眼,却以马拉松世界冠军的身份吸引了大家的眼球,让人不得不好奇是什么力量让她跨界出圈,跑出人生精彩。

▲蔡丹参加马拉松比赛▲蔡丹参加马拉松比赛

  正如她自己说的那样,“过了30岁,来自家庭和工作的压力越来越大,就想找到一种可以排解情绪的健康方式,而跑步的门槛是最低的,我想通过跑步,塑造一个更有活力和毅力的自己。”

  33岁那年,成了蔡丹“马拉松”人生的开端。第一次跑马拉松,她没跑出5公里就已经气喘吁吁,嗓子冒烟似的难受,全身仿佛要散架了一样。

  “我能行吗?坚持还是放弃?”每当在赛道上想停下脚步,她就会不断这样问自己。思考片刻后,满身疲惫的她又咬咬牙重新上路。对于马拉松,她说,“我的目标永远只有一个,就是跑赢上一个自己!”截至目前,她跑步的里程将近1万公里。

  很多人喜欢用年龄“框”住自己,特别是上了30岁后,家庭、工作、生活都趋于稳定,各种琐碎事也接踵而来。蔡丹也有过这种困惑,但她最终没有被年龄打败,马拉松便是她“30+”人生中尝到的第一个“甜头”。

  全警大练兵第一批部级“标兵个人”

  “没有练马拉松之前,可能觉得有些事情只要过得去就可以了,没必要太较真。”蔡丹说,马拉松带来的精神是潜移默化的,不仅体现在跑步上,也渗透在工作中,这也是为什么蔡丹执着于每项实战技能都要掌握得炉火纯青的原因。

  马拉松既要具备良好的技术、战术和身体素质,还要有顽强的意志力,而蔡丹在长跑中练就的耐力和毅力,也让她在公安部开展的警务实战大练兵中有了更多的自信。

  全警实战大练兵项目中,800米跑步、仰卧卷腹、平板支撑等基础体能项目,对于这个世界冠军来说,全科满分已是手到擒来的事,但是警务实战技能训练却常常让蔡丹发愁。

  在全警实战大练兵的警务实战训练中,有一项是针对非暴力行为的“口头制止”项目,需要民警用恰当的法言法语,灵活控制执法现场事态,以此来降低执法成本。但蔡丹却常常因为紧张,舌头打结导致话语不顺。

  为了拿捏好“口头制止”的语气,蔡丹罗列出了出入境口岸现场各种突发状况,找来同事当出入境旅客,给她制造各种可能出现的“难题”和“麻烦”。最终她克服种种困难,在模拟考核中脱颖而出。

  近日,蔡丹获评全警实战大练兵第一批部级“标兵个人”,也是广州总站获此殊荣的唯一代表。她说,如果对努力、坚持、自律上瘾,“30+”的人生也可以像开了挂一样精彩。

  赛道上的女汉子

  工作中不断突破

  蔡丹常说,对于一个跑者来说,最好的称赞不是谁够快,而是谁坚持到了最后,这样的道理用在工作上也是一样。

  在大家眼中,蔡丹是个女汉子,人称“丹爷”。她所在的东莞边检站执勤三队主要担负出入境船舶检查任务,她曾经主动要求与男民警一起参与风吹日晒的船体查验工作。

▲蔡丹和同事在码头执勤▲蔡丹和同事在码头执勤

  这项工作看似“风平浪静”,实则危险指数极高,比如万一绑在码头柱子上的船舶缆绳突然松绑,便会打伤巡逻的民警;还有搭在码头和船舶之间的悬梯,如果坡度大、高度高,攀爬时必须注意保持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否则悬梯一晃动,人很容易就掉落至海里。

  而且船体查验工作,夏天要在高达60℃左右的船舶甲板查船,台风天要顶着风雨在码头转移船舶和人员,蔡丹没有被自己的女性身份束缚,而是跟着男民警一起登高走低、爬船跳帮,硬是用足迹丈量了口岸辖区的每一处角度。

  今年由于疫情的影响,在复工复产的大背景下,海港勤务越来越繁忙,工作量也在成倍增长,但蔡丹却充满了能量越干越有劲儿,特别是疫情期间,检查疫情高发区、高风险出入境船舶400多艘次,出入境船员4000余人次,始终保持了零差错、零投诉。

  “对于工作生活上的困难,如果你突破不了,就有种不进则退的压迫感。”这是马拉松精神带给蔡丹的直观感受。

  现在37岁的蔡丹,没有被年龄限制对生活的想象力,而是充满勇气,不断尝试新鲜事物,并在一次次挑战中,赢得成功。

  / 经历荣誉 /

  ●接触马拉松4年,目前跑步里程将近10000公里

  ●第十八届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半程马拉松35+女子组金牌

  ●2020年全警实战大练兵第一批部级“标兵个人”

  记者 刘承志 通讯员 陈兰芳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