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毒蛇咬了狗、狗又咬了主人:浙江一大伯中"间接"蛇毒

毒蛇咬了狗、狗又咬了主人:浙江一大伯中"间接"蛇毒
2020年08月25日 18:09 澎湃新闻

  原标题:毒蛇咬了狗、狗又咬了主人:浙江一大伯中了“间接”蛇毒

  8月25日一早,浙江湖州农村的一名大伯被送到杭州市中医院。“一条毒蛇咬了我的狗,蛇被狗咬死了,我照顾狗时,又被狗咬了。”大伯向医生描述的经过很有戏剧性。

  经血液检查,大伯血激酶水平、炎症指标升高——意味着他中了“间接”蛇毒。

  大伯家住湖州德清县农村,从事养虾工作。“24日,我从虾场回家,看到自家养的土狗趴在地上,身上有伤口,旁边还有一条已经被咬死的毒蛇。”大伯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25日清晨,他看到狗的状态不好,上前照顾时不慎被狗咬了两口,一处在手背、一处在手腕。而狗咬他没多久后就死了。

  大伯手上伤口出血、局部肿胀,到当地医院看诊。医生注射狂犬疫苗后,听说狗是被蛇咬死的,让其转诊至杭州市中医院。经中医院皮肤科检查,大伯的磷酸肌酸激酶、肌酸激酶同工酶、乳酸脱氢酶等指标升高,中性粒细胞、淋巴细胞等也异常。

  “咬伤狗的是一条蝮蛇,含有剧毒。毒素进入狗体内后,经过代谢,又二次传导到大伯血液内,造成大伯中毒。”杭州市中医院皮肤科主治医生曾武城表示,与毒蛇直接咬伤相比,间接中毒的毒素会少很多,对人体损伤也会减轻。

  目前,医生已为大伯进行给予抗蛇毒血清、抗生素等治疗,以及伤口护理等。大伯身体没有大碍,25日下午就能出院回家。

责任编辑:杨杰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