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陷阱公厕”专坑游客,竭泽而渔的生意做不久

“陷阱公厕”专坑游客,竭泽而渔的生意做不久
2020年09月16日 00:00 新京报

  原标题:“陷阱公厕”专坑游客,竭泽而渔的生意做不久

  “陷阱公厕”专坑游客,这是竭泽而渔的做法,涉事店家“坑”的不仅是自己未来的生意,还有当地的旅游事业。

  “此坑是我埋,此店是我开,若想从此过,留下拖车财。”

  近日,有游客反映,在甘肃G215国道阿克塞至敦煌段遭遇“专坑游客公厕”,游客为上厕所车辆陷入沙坑,要拖车只能向周边店家交天价拖车费。

  据@敦煌发布 微博最新消息,涉嫌强迫交易犯罪的5名嫌疑人已被抓获,其中两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侦查。

  其实,不仅仅是“俩车来拖,一辆1500元”的要价,游客反映,如果比较幸运,车没有掉进坑里,则要“被收3块钱一个人的上厕所费用”。呵呵,说白了,这不就是带点套路的“剪径”吗?

  涉事店家的逻辑很心机:你们一辈子估计也就来一次,我宰了也就宰了,反正后面还有新的游客。

  的确,总会有不知陷阱的后续游客上当。但涉事店家不会考虑的是,那些被坑过的游客,也会上网,会讲一讲自己的遭遇,日积月累,这就会形成一定的坏口碑,甚至是对当地旅游形象的一个特色总结。

  报道中提到,此事被曝光后,有多位游客即表示,自己曾在同一个地方被“坑”。想想,经过这一轮的曝光,以后还会有那么多的游客在不知不觉中上当吗?甚至,还会有游客无知地前往吗?

  所谓坏事传千里,当被坑的人越来越多,口碑就会越来越差。最终,这还是竭泽而渔的做法,店家“坑”的不仅是自己未来的生意,还有当地的旅游事业。换句话说,这粒老鼠屎伤害的不仅是游客,还有当地的产业利益。

  就像这次“公厕陷阱”被曝光,当地虽然已经表态,目前正在开展全市旅游市场领域行政执法专项整治工作,以提升全市的旅游市场管理水平。但是已经造成的形象损失要多久修复、要花费多大工夫修复,都还要打上问号。

  报道中还有一个细节。一位路过的旅行博主,看到一辆房车陷在路边的沙堆里,就停车准备帮对方把车拖出来,但却遭到当地一个身穿白衣的男子阻拦。真是司马昭之心,顷刻间就暴露了。

  试问,这样的旅游“服务者”,和拦路抢劫有什么区别?

  这不禁让人想到,此前媒体报道,在一些地方的高速公路服务区附近,司机们时不时会遭遇钢钉扎轮胎。原来这是附近的修车店,为了“创造”生意,特意抛撒的钢钉。此类案例中,不少店主都因触犯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判刑。

  回到“公厕陷阱”一事,或许店主挖下的坑不足以造成交通事故,对车主没有造成显见的损失,但是恶意破坏、以此牟利的动机却是一致的。所以,希望当地对此也要有严厉的处罚,以儆效尤。

  总之,这个“坑”挖起来容易,填起来却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当地严格的监督管理,需要畅通的游客投诉渠道,需要全方位提升旅游服务水平。路还很长,但愿“平坦”。

  □与归(媒体人)

责任编辑:刘德宾 SN222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