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内蒙古一养殖户上百只羊离奇死亡 当地警方回应

内蒙古一养殖户上百只羊离奇死亡 当地警方回应
2020年09月30日 19:19 澎湃新闻

  原标题:内蒙古一养殖户上百只羊离奇死亡,当地警方称已移交刑警队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一养殖户上百只羊近日离奇死亡,当地检疫站检测结果显示,其中48只死亡的山羊均在“数十分钟之内死亡,没有抢救机会”。

  9月29日,乌兰察布市化德县白音特拉乡乡长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证实,当地确实发生了一起上百只羊死亡的事情,对于羊死亡的原因还未经过权威的认定,“不好说,说不清楚”,“我们正在协调(处理)”。

  28日晚,白音特拉乡派出所一名民警告诉澎湃新闻,当时警方介入后,由于死亡羊只数量太多,已经移交给刑警队处理。

  26日下午,白音特拉乡养殖户程先生告诉澎湃新闻,8月8日下午六点多,他在附近养猪场排污水坑和追加化肥井旁发现自己放养的48只山羊全部死亡,随后报警。

  程先生告诉澎湃新闻,死亡的羊不仅48只,之后仍有大批羊死亡,有上百只。

  程先生向澎湃新闻提供的一份《动物诊断证明书》显示,48只绒山羊发病时间为8月8日下午6点半左右,发病数48只,死亡数48只。

程先生提供的动物诊断证明书 受访者程先生供图程先生提供的动物诊断证明书 受访者程先生供图

  发病基本情况中写道,8月8日下午6点半左右,在白音特拉乡新建村东南机井追肥灌旁边草地里放牧,部分山羊突然出现急性瘤胃鼓气,个别羊吐血,抽搐死亡,数十分钟内死亡,没有抢救机会。

  该份诊断证明书显示,临床结论属于急性瘤胃鼓气死亡,非急性传染病。处理情况建议乡政府配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深埋,无害化处理。

  据《畜禽业》杂志2020年刊登的《浅谈羊瘤胃鼓气的发病机理、症状及治疗措施》一文解释,该病主要是由于牛羊进食了大量易于发酵的草料,产生的气体无法及时排出,诱发瘤胃鼓气。例如进食大量的豆科牧草,进食大量带露水的青草,或羊群误食了一些腐烂发霉变质的饲草饲料;又或误食一些毒草,包括乌头、毒芹等,会导致瘤胃麻痹,并诱发瘤胃鼓气,导致牲畜窒息或脏器出血死亡。

  程先生介绍,死亡的山羊是从辽宁盖州买的品种羊,准备作为生产羊养殖,一只约6000多元,目前造成的经济损失50-80万。

  29日至30日,澎湃新闻多次致电该县县政府、乡政府,截至发稿前,未获回应。

责任编辑:张玉 SN234

内蒙古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