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一级濒危物种东方白鹳中猎夹 倒挂在高压线后死亡

一级濒危物种东方白鹳中猎夹 倒挂在高压线后死亡
2020年10月18日 12:04 澎湃新闻作者:澎湃新闻

  原标题:一级濒危物种东方白鹳中猎夹,在哈尔滨倒挂在高压线后死亡

 被倒挂的东方白鹳。本文图片世界自然基金会官方微博 被倒挂的东方白鹳。本文图片世界自然基金会官方微博

  10月15日,有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市民发现,一只东方白鹳被倒挂在30多米高的高压线上挣扎。经过当地政府和电力部门一夜的施救,最终白鹳被解救下来,但受伤的白鹳未能在救助站被抢救过来。

  据光明日报16日报道,被哈尔滨市民发现的东方白鹳疑似被盗猎分子布设的铁质踩盘夹夹住脚后,带着夹子及固定木桩飞行,木桩和连接绳挂在了高压线上。

  前述报道称,接到市民报告后,当地政府和电力部门工作人员迅速赶到现场,并成立有北京林业大学教授郭玉民和沈阳理工大学教授周海翔等鸟类专家参与的线上救助小组。由于云梯高度不够,夜间高空作业存在触电危险,切断电路救援又关乎60多家供暖公司用电安全。救援人员最终决定使用激光炮,打断踩盘夹子与木桩间的连接绳。

救助人员在对受伤的白鹳进行检查。救助人员在对受伤的白鹳进行检查。

  据世界自然基金会官方微博16日消息,当日凌晨,救援人员成功用激光炮打断鸟儿脚上的夹子与木桩的连接绳。尽管有用帆布接着白鹳,但从30米高空坠落,鸟儿还是有一定的撞伤。在伊春救助站实行了紧急抢救后,由于长时间倒挂和一定的坠落撞击,这只东方白鹳最终未能抢救过来。

  世界自然基金会消息称,非法盗猎仍然威胁着鸟类生存,也导致许多迁徙的候鸟无法抵达目的地。前述鸟类专家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目前正值候鸟迁徙高峰,这种布设在浅水中的铁质踩盘夹隐蔽性强,对鹳、鹤等涉禽威胁极大,鸟儿在挣扎过程中极易把腿挣断,各方仍需加大力度打击整治。

  据新华网报道,东方白鹳因其野生种群数量极为稀少,被国际鸟类保护理事会定为世界一级濒危物种,有“鸟界国宝”“鸟类大熊猫”之称。在全球范围内的东方白鹳野生种群数量不足3000只。

责任编辑:张迪 SN230

哈尔滨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