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上海一精神卫生中心办“治愈咖啡馆” 咖啡师服务员都是患者

上海一精神卫生中心办“治愈咖啡馆” 咖啡师服务员都是患者
2020年10月20日 10:38 澎湃新闻

  原标题:上海一精神卫生中心办“治愈咖啡馆”,咖啡师服务员都是患者

  下午明媚的阳光铺满连廊,木质的座椅旁,置物铁架上印着明黄色的“Healing Coffee”字样。

  咖啡店内景。本文图片 澎湃新闻记者 朱奕奕 摄

咖啡店连廊内景咖啡店连廊内景

  这是一家开设在上海市杨浦区精神卫生中心住院部的咖啡厅,收银、咖啡制作师、服务员都是正在这里接受康复治疗的患者,病程从2、3年到10余年不等。

吧台价单吧台价单

  拿铁、摩卡、奶茶……一杯杯美味的饮品不仅温暖了医护人员和病患家属,更让被精神疾病困扰多年的学员们,看到了回归社会的希望。10月19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来到了这家“治愈咖啡店”,听店员们讲述属于自己的故事。

  想成为收银员,体验崭新的人生

  早上8点上班,下午3点下班,一周工作五天。这样的工作节奏在不少“社畜”看来,求之不得,轻松愉快,却是被抑郁症困扰十余年的小程刚刚适应的规律与平静。

  黑色的衬衫外面套着棕色的围裙,头发一丝不苟地束进厨师帽里,下午1时许没有顾客光临,小程埋头算账,记录着今天上午的销售额。

  今年36岁的小程从上大学起,就被抑郁症“纠葛”。“中学的时候成绩很好,进入了不错的大学后却发现大家都很优秀,学习竞争更激烈了,绩点反而不如人意了。”承受着巨大的落差,寝室内人际关系复杂,重重压力难以排解之下,小程陷入了抑郁症的泥沼。

  毕业后,小程还在企业工作过几年,然而因为病情反复不断加深,她开始情绪波动,回避社交,抵触上班,提不起精神,不愿与人沟通,此后不得不停止工作,在家休息了7年之久。

  “由于长期脱离社会,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出院后往往存在一定程度的社会功能衰退,有的患者因长期患病和药物副作用,一些动作变得僵硬,这会对他们的今后就业造成很大困扰。”杨浦区精神卫生中心康复科负责人陈一郡说,他们把“Healing Coffee”作为一个平台,让学员们有一个平等工作、学习的机会;同时也把这家咖啡店当作桥梁,让患者们逐渐向职业生涯过渡。

  陈一郡介绍,医院曾经在内部开了一个“模拟超市”,超市只针对病人开放,并未真正对外营业,这家咖啡店是医院推出的第一个对外营业项目,病患、家属、医护都可以去消费,在项目最初他们也遇到了一些难关,精神疾病患者由于服药等原因个人能力受限、容易疲惫并且可能出现突发,因此也对咖啡店中的带教老师设置提出了格外高的要求。

  记者了解到,作为第一批学员,从10月10日咖啡馆开业至今,小程已经持续工作了十余天,从最初按时起床都是难题到如今每天下班还能精神抖擞,小程在规律中感受到了一丝平静,如今的她甚至谈起当年的患病诱因都能露出释然的神色。

小程为医护人员点单。小程为医护人员点单。

  “这一步是一定要迈出去的。”和记者对话时,小程的声音中充满了坚定,带着这样的决心,小程已经体验过饮品制作师的工作,目前主要负责收银和记账,在医院工作之余,她还会主动观察外面咖啡店员工的服务方式,自己总结经验主动学习。

  小程的父母也曾来围观过女儿的新工作,对女儿的进展深感欣慰。小程说,希望自己病愈后,能够真正实现就业,成为一名收银员,体验崭新的人生。

小程在带教老师帮助下记账。小程在带教老师帮助下记账。

  期待患者前往更大的舞台进行实习和工作

  和小程不同,当日担任咖啡制作师的小季是在2018年第一次精神分裂症发作,患病至今2年有余,受疾病影响离开了工作一年多,瘦高的他微微有些驼背,和人沟通时会不自觉移开眼神。

  “我在阳光心园看到社工们在为这家咖啡店招募学员,就主动来报名了。”在来到这家咖啡店之前,进入康复期的小季就已经可以在医院大厅内担任导医志愿者,每当一些老年患者不熟悉一些智能化设备的使用时,他就会上前帮忙,帮助其他病患完成就医流程。

  对于能够帮助到别人,小季也感到很高兴,患病之后,他头一次收获到了成就感。此前在食品加工厂工作的小季从未接触过饮品制作,来这里工作3天后,已经学会了拿铁、美式、卡布奇诺以及摩卡的制作。

  下午2时许,一位护士前来吧台点单,小程思路清晰地介绍了咖啡品类的不同,“摩卡就是意式浓缩、巧克力酱、牛奶和鲜奶油调制而成的,如果你想喝点甜的话很不错。”确认顾客点单摩卡后,今日的咖啡制作师小季在5分钟内将温热的咖啡放在了护士手中。

  看到小季的进步,一旁负责带教的“咖啡制作师”深感欣慰。实际上她是康复科的治疗师赵琪婷,除了开业准备、饮品制作、服务方式等业务内容方面的辅导,赵琪婷还要负责观察前来实习的学员们的情绪状况,询问他们的服药情况以及家庭支持情况等等,“万一患者出现病情反复我们就可以及时介入。”

  赵琪婷说根据她的观察,前来工作的学员状态比想象中好,最初,不少学员午后有些困倦如今也都适应了工作的节奏,能够有规律的时间安排,生活的态度也更加积极了。而这正是医院设置这家咖啡店的初心,让患者们通过过渡性的工作,提升沟通交际能力和职业能力,为未来就业多一个可能。

  如今这个可容纳20余人的小小咖啡店内一共有三名专职学员,怎样的患者可以成为咖啡店的学员?

  杨浦区精神卫生中心防治科科长陈优医生告诉记者,目前的标准是患者经医生评估处于康复期,病人有主动加入的意愿并且获得家属等监护人的支持,同时需要通过健康体检获得健康证,未来期待招募7到8名患者成为专职学员。

  记者在点餐台发现,这家咖啡店的单品价格也非常“治愈”,咖啡奶茶各类饮品都是10元左右,陈一郡说这样的定价也是为了鼓励更多的医护、患者和家属前来消费,增加学员们的“实战锻炼”和人际沟通,如今这家咖啡店一天最多能卖出70余杯饮品。

  将“Healing Coffee”作为一个起点,陈一郡觉得未来的路依旧障碍重重,不少患者康复后重回社会依旧难逃“有色眼镜”的目光,不少人在求职过程中因为如实告知而遭到人事部门的拒绝,因此他们在不断增强患者抗压能力的同时,也同时在高校、社区等不同场合对不同群体开展科普宣传,希望社会能够关爱精神疾病患者,提供平等的岗位,并逐渐去病耻化。

  如今,杨浦区精神卫生中心和位于五角场的121主题咖啡馆达成了合作,不远的未来,他们就可以推荐患者前往更大的舞台进行实习和工作。

  “我觉得如今作为学员的工作也很有意义,其他正在治疗中的患者能够在我们身上看到康复的希望。”下午2点40分,小季的工作即将告一段落,他有条不紊地擦拭着杯子,为这平凡而灿烂的一天收尾。

  记者 朱奕奕

责任编辑:武晓东 SN241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