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甘肃省文物局回应天水工地疑似挖出唐砖室壁画墓:已移交处理

甘肃省文物局回应天水工地疑似挖出唐砖室壁画墓:已移交处理
2020年10月20日 21:01 澎湃新闻

  原标题:甘肃省文物局回应天水工地疑似挖出唐砖室壁画墓:已移交处理

 网传晚唐砖室墓中男性画像 网传晚唐砖室墓中男性画像

  针对近日网传甘肃天水伯阳镇附近高速公路施工疑似挖出唐僖宗乾符四年(877年)砖室壁画墓的视频,10月20日下午,甘肃省文物局一位工作人员回应澎湃新闻称),他们刚刚才得到消息,已移交相关部门处理。

网传晚唐砖室墓中壁画文字网传晚唐砖室墓中壁画文字

  上述网传视频显示,现场为一个砖室壁画墓,墙壁上有彩绘壁画,有损坏迹象,墓室一面墙上有文字,依稀可见乾符四年的字样。知名科普作者花落成蚀10月20日发评论称,这么鲜亮的颜色,太可惜了 。

 网传晚唐砖室墓现场 网传晚唐砖室墓现场

  据《中国古代建筑辞典》,砖室墓是从两汉到明清各代都有用砖修筑的坟墓。其筑法有两种:一种是在地面上用砖修券后再掩埋成土冢状,另一种是土洞与砖室相结合,先在地下掘洞,然后用砖起券,以后者居多。同时有学者指出:砖室墓因其特殊的墓葬结构及材料,使其成为考古界备受关注的葬俗文化之一,同样这一独特的形制及部分墓室中题材丰富、艺术价值较高的壁画及丰富的随葬品,使得这类墓葬成为盗墓者的争抢之处。

责任编辑:郑亚鹏 SN238

甘肃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