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央视:变相强制学生购买平板电脑 其实伤害了教育公平

央视:变相强制学生购买平板电脑 其实伤害了教育公平
2020年10月22日 18:20 央视

  原标题:热评丨变相强制学生购买平板电脑 其实伤害了教育公平

  “那个平板电脑网上查不到任何信息,参数、价格都查不到,问老师,老师也说不出来。”一般人买东西都要货比三家,这种消费者一无所知的平板电脑,谁会买?但嘉兴市实验初级中学的家长却说:不买不行。

  据《焦点访谈》节目报道,在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上,有一些学生家长反映当地部分学校以“智慧课堂”“教育信息化”等名义,向家长推荐平板电脑,并以“上课要用”“布置作业”等理由变相强制学生购买,接报后,记者跟随国务院第六督查组前往当地进行调查。

  根据调查,这款平板电脑在各电商平台上找不到,家长只能通过学校这个渠道购买,而且价格并不便宜,加上教辅软件和流量包费用共计6500元。此外,还有学生家长反映:“其实就是以这个平板为诱饵,分了快慢班,先搞两个平板实验示范班,看到大家趋之若鹜之后全部铺开卖。”

  表面上是“自愿购买”“不强制”;但实际上呢,买了学校推荐的平板电脑才能进“平板实验示范班”,不买的话,连作业都做不了。这样的“不强制”,其实就是一种“变相强制”。

  今年8月底,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教育收费管理的意见》的通知,再次强调:不得强制或者暗示学生及家长购买指定的教辅软件或资料。这就是为了防止学校、老师以推荐之名行牟利之实。可以看出,相关学校显然了解国家的相关规定,试图用“自愿”等各种话术规避“风险”,简直就是“套路满满”。然而,稍一深究便能撕下学校的这层“遮羞纸”——既然是自愿购买,那么学校为何要与平板电脑销售商签订销售协议?这款功能简单,被家长认为“用处不大”的平板电脑,真的非用不可吗?

  互联网时代,打造“智慧课堂”,采用信息化教学,本身是有意义的教学探索,值得肯定。但不管采取何种教学方式,目的都是一个:帮助孩子更好地学习。从这个角度来说,家长、学校的目标也是一致的。在这个大前提下,一般家长和学校之间有什么小分歧,也很容易达成谅解。然而,嘉兴这些学校“推荐”购买的平板电脑,既看不出对学习有多大的帮助,更不存在不可替代性,还要家长以较高的价格购买,这就难怪家长不满了。那么,学校的目的到底是什么?这背后是否有利益驱动?

  更重要的是,学校“推荐”购买平板电脑,不仅伤害了家长的选择权,还伤及了教育公平。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出,要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可是,动辄六千多元的平板电脑,并不是每一个家庭都消费得起的。买得起的家庭自不必说,负担不了的家庭,便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孩子连正常的作业都做不了。这让少数贫困家庭的孩子情何以堪?从什么时候开始,学校的日常教学、作业都必须通过某一个特定品牌的电脑来完成了?教育就是教育,而不是附着在某种特定商品上的教育。

  问题被曝光后,嘉兴市委迅速表态,表示要直面问题,迅速行动,以更高的标准抓好整改落实,“诚恳听取学生、家长、教师等各方面的意见,开门整改,促进规范化管理”。以雷厉风行的态度、直击要害的措施及时进行回应,这是大家希望看到的。只是,诚恳听取学生、家长的意见,本该是教育主管部门日常工作的应有之义,规范化管理也是各部门工作的基本要求。如果平时就能做到这些基本要求的话,又怎么会发生家长投诉到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的事?

  直面问题,迅速行动,首先要调查的,是学校方面出现这样的问题原因何在,究竟有无不当利益勾连;而同样要反思的,还有相关主管部门为何在众多家长投诉之后仍无动于衷,是否有不作为、懒作为的情况。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转变作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文丨土土绒)

责任编辑:郑亚鹏 SN238

家长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