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70多岁也能开车了:为何要让“老”司机上路?

70多岁也能开车了:为何要让“老”司机上路?
2020年10月24日 12:00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70多岁也能开车了:为何要让“老”司机上路?

  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文|谢九

  最近,公安部取消了申请小型汽车驾照的年龄上限,70岁以上的老人也可以开车上路了。此举立即引发了网友们的担心,大量银发老司机上路,会不会引发更多的交通安全事故?那么,为什么我国要突然取消驾照的年龄限制呢?

  如果从国外来看,大多数国家其实也都没有对驾照设置年龄限制,只要身体条件允许,就可以开车上路,这是老年人的一项基本权利。所以我国取消驾照的年龄上限,也可以视为和国际接轨。对于老人开车可能带来的安全隐患,公安部规定“70周岁以上人员考领驾驶证的,增加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保证身体条件符合安全驾驶要求,且需每年进行一次身体检查,提交体检证明。”从保障老年人的出行权利来看,公安部此举无疑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图|视觉中国 图|视觉中国

  那么,我国取消驾照年龄上限,仅仅是为了关爱老年人吗?显然也没有这么简单,如果给我国老年人需要解决的各种问题列一个清单,驾车出行的需求应该会在非常靠后的位置,还有无数更重要的事情亟待解决。这也就意味着,现在突然对老年人放开驾照限制,应该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

  最近几年我国申领驾照的人群中, 60岁以上的驾驶人是增长速度最快的一个群体。公安部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60岁以上驾驶人的数量为1424万人,和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203万人,增速高达17%,而作为最主要的驾驶人群体, 26岁到50岁阶段的驾驶人数量仅仅增加了120万人,增速只有千分之三。

  申领驾照的老年人数量越来越多,一方面说明我国的老年人确实有开车出行的需求,同时还意味着另外一个更现实的问题,那就是快速增长的老年人司机,将成为我国汽车消费的重要力量。如果能够在最大程度上释放老年人群体的消费潜力,将刺激汽车消费,拉动中国经济增长。

 《了解的不多也无妨,是一家人》剧照 《了解的不多也无妨,是一家人》剧照

  当前中国经济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大变局,要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双循环格局,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刺激消费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具有更重要的战略意义。在我国的主要消费类别中,住房消费是当之无愧的龙头,但是过度刺激住房消费,对中国经济弊大于利,所以,在当前刺激房地产消费已经不是中国经济的首要选项。

  除了楼市之外,最大宗的就是汽车消费,和房地产相比,汽车消费还有较大的增长空间,对中国经济也不会带来显著的负面冲击。所以,如何刺激汽车消费,已经成为我国“内循环”的一个重要抓手。

  不过,一个严峻的现实在于,我国汽车行业在经历了多年高速增长之后,已经陷入了瓶颈之中,2018年和2019年,我国汽车销量连续两年负增长。如果想要打破增长瓶颈,就必须挖掘出更多的消费潜力。在这个时候取消驾照的年龄上限,其实就是相当于对老年人打开了汽车消费的大门,理论上而言,应该可以给汽车市场带来更多的新增需求。

  当然,中国有多少老人在晚年还能有余力买车,这是另外一个话题。中国是一个未富先老的社会,而且年轻人啃老现象很严重,尤其是年轻人住房负担大,买房都需要掏空六个钱包,很多老人的积蓄其实早就贡献给了房地产市场。将来即使老人考到了驾照,到底是给自己买一辆车,还是留给子女买房做首付?如果面临这样的选择,估计很多中国老人都会放弃自己的买车需求。

 日本78岁老太开车去杂货店购物(图|视觉中国) 日本78岁老太开车去杂货店购物(图|视觉中国)

  如果从更长远来看,取消驾照年龄上限其实是一个强烈的信号,意味着中国正在为老龄化社会的到来提前做准备。中国正在高速进入老龄化时代,当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变老,老龄人口在整个社会的占比越来越高,如果还对驾照年龄上限做出严格限制,将不能适应中国人口结构调整带来的剧烈变化。

  按照联合国的标准,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超过14%,就可以定义为老龄社会,截止去年年底,我国65岁以上人口比为12.6%,距离正式进入老龄社会只有一步之遥。按照去年的数据,我国65岁以上人口新增数量接近1千万,以这样的速度来看,到2021年底,我国就将正式进入老龄社会。而这还只是开始,如果65岁以上人口比例达到20%,就意味着进入超老龄社会。以中国目前老龄化的速度,大概只需要10年左右。

  去年,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发布了一份报告,预计2035年前后,中国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将超过1/4,2050年前后将超过1/3。这就意味着每三个人当中就有一个是老人,随着人口快速大规模变老,中国社会的方方面面都将发生剧变。

 图| 摄图网 图| 摄图网

  回到驾照这个话题上,假设不取消驾照年龄的70岁上限,快速老龄化会对汽车市场乃至中国社会带来怎样的改变呢?在快速老龄化的冲击下,如果超过70岁就失去驾驶资格,意味着能够合法开车的人群数量将大幅减少。目前我国机动车驾驶人大概有4.4亿人,按照目前每年新增一千万老人的速度,将来能够合法开车的驾驶人数量将会大幅减少。

  如果将来开车的人越来越少,又意味着什么呢?从经济角度来看,能够合法开车等人越来越少,意味着汽车市场的需求大幅萎缩,对经济将造成沉重打击。如果从个人的出行需求来看,很多人还是需要依靠汽车出行,如果不能合法开车,不仅会对个人出行带来不便,对公共交通系统也将带来巨大压力。而从社会的物流交通等需求来看,整个社会也需要保证一定数量的机动车驾驶人,才能维持正常运转。

 蔡小川 摄 蔡小川 摄

  虽然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开车的确会带来更多的安全隐患,但在高速老龄化的时代,我们也不得不慢慢接受这一现实。在不远的未来,我们身边的老年人就会从一个相对小众的群体变成大规模存在,而现在的年轻人,成为70岁以上的老人也只是时间问题。

  所以,我们需要尽快做好老龄化时代到来的心理准备,接受老年人在中国社会的角色转变。曾经很多我们认为只适合年轻人做的事情,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老人来做。如果将来哪天你打出租车的时候,打开车门看到一位银发司机,也不用太过吃惊,这在日本早就已经成为现实。

   

责任编辑:范斯腾 SN237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