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扰一赔百”,电话营销真少了吗?你想简单了

“扰一赔百”,电话营销真少了吗?你想简单了
2020年11月27日 09:12 北京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扰一赔百”,电话营销真少了吗?你想简单了

  您好,就打扰您一分钟,听我说两句话,就两句……”又是电话营销,小新不胜其扰,“什么时候,能没有电话营销啊?”

  事情好像有改善的迹象。房产中介链家日前宣布:“2020年11月12日起,北京链家在职经纪人未经客户同意,禁止对客户进行电话营销活动,否则每个来电号码赔偿100元。”

  电话营销是否有消失的趋势?记者调查发现,这种传统的营销方式似乎只是换了一件马甲,也许销售不再给您拨电话,但是他们还在盯着您手里的电话。消费者依然在被销售围猎,甚至先被筛选,再被精准围猎。

  你接到电话实际上已经被筛选

  根据链家的官方公告,所谓“扰一赔百”是有条件的,有以下情况的接到营销电话不在赔偿范围内:委托了出租或出售房源的业主;有出租或出售意向,在公共渠道登记出租或出售的业主;近2个月内在链家有看房记录的;近2个月内与链家经纪人有明确租房、购房或其他房产相关意愿的沟通;近2个月内在链家或贝壳平台上有主动留咨的记录。

  也就是说,有很多电话还是可以打的。很多人还是会接到链家的电话。

  “真傻傻地一个号一个号去拨啊?现在太少见了。”在保险行业打拼多年的业务员小刘告诉记者,以“盲打”为主的营销,效率极低,“大概每500通电话吧,才能卖出一件产品。”

  为了不盲打,就要对电话号码进行一些筛选,越接近目标受众越好。链家的“不赔偿范围”实际上就是一种筛选,有委托、有意向、有看房记录、有沟通、有咨询,都是潜在的业务对象。

  有中介同行告诉记者,链家的APP做得非常好,这也是他们不依赖电话营销的信心来源。公开资料显示,北京链家二手和租赁新增客户的线上占比分别达到了53%和52%。

  你收到的小礼物就是筛选方式

  并不是所有行业都在摆脱对电话营销的依赖,记者调查时,也经常接到电话,其中金融、保险、教育培训等是出现频次最高的几个类别。而据记者了解,这些行业的电话营销普遍采用的是智能拨打系统。消费者先听到的一般会是语音自动播报的内容。电话营销员坐在办公室里等待进一步回应,消费者那边接通了,没挂电话,另一头才接通人工客服,开始营销。

  至于怎么筛选,小刘说是“商业机密”。但是他也透露了一些基本的方法。比如,教育培训机构会用小玩具吸引儿童,并要求家长留下电话号码,这就是典型的筛选。对手机号码注册年限的分析,会筛选出对保健产品感兴趣的中老年。通过渠道拿到新楼盘业主的电话,会筛选出有装修或出租意向的业主。

  小刘说:“反正,你只要记住,你拿走的礼物,留下的电话,都在暴露你的消费习惯,都有可能招来营销。”

  留意你的朋友圈可能潜伏着猎手

  无论如何,传统电话营销正在发生改变,而实际改变的只是包装。我们的手机,依然被紧盯着,朋友圈里甚至潜伏着准备围猎我们的猎手。

  小刘就说,他现在不轻易打电话,都是加微信,加微信也不聊天,不打扰客户,“我就只发朋友圈,隐形推销”。有时候,加微信半年后,他才开始跟客户闲聊,了解客户近况。在保险界,有一个关键词叫“缘故”,就是指熟人之间的营销。存在于对方的微信、朋友圈中,是“缘故”的第一步。接下来才是了解客户的家庭状况,徐徐展示保险产品。

  老宋是做餐饮促销平台的,他现在从不打电话,只利用微信营销。他筛选客户的方法最简单,直接找餐馆的手机,“一般餐馆经理的手机号都注册了微信,我就说要订座,一般就能加上”。加了微信后,他也不主动找人聊天。除了发朋友圈,他还拉群,“拉群是很少被拒绝的,而且,谁手机里没有好几个群啊”。在群里,老宋时不时地发些平台的信息。这种精准撒网、安静乖巧、免打扰的营销,被老宋认为是有效的。当然,他也承认,客户的手机依然是最重要的资源。

  电销,只是换了件马甲。

责任编辑:贾楠 SN245

热门推荐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