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满分过能力测试,想自驾西藏,他能成上海70+拿驾照首人吗

满分过能力测试,想自驾西藏,他能成上海70+拿驾照首人吗
2020年11月27日 22:00 澎湃新闻

  原标题:满分过能力测试,想自驾西藏,他能成上海70+拿驾照首人吗

  吃完晚饭后,72岁的马老伯开始复习交规题,为科目一交规考试作准备。此前,他已经完成体检和能力测试。

  11月20日起,公安部发布的12项公安交管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实施,取消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以及轻便摩托车驾驶证70周岁的年龄上限。这就意味着,驾考将为70岁以上老人敞开大门。

  值得注意的是,70岁以上老人报考前提是必须通过“能力测试”。11月27日,马老伯满分通过了能力测试,有可能成为驾考新规实施后,上海第一位70岁以上拿驾照的老人。

  当天,澎湃新闻记者从上海多家驾校了解到,已有不少70岁以上的老年人咨询考驾照的事,但目前报名的人数寥寥。对于老人的学车难点,有驾校工作人员认为,挑战也许是科目一的交规考试,这对记忆力有所要求;也有人认为,对老人来说,难的是偏技术性的科目二。

11月27日,马老伯满分通过了“70岁以上人员申请驾驶证能力测试”  驾校方供图11月27日,马老伯满分通过了“70岁以上人员申请驾驶证能力测试”  驾校方供图

  “对考出驾照很有信心”

  11月27日,马老伯满分通过了“70岁以上人员申请驾驶证能力测试”。

  “能力测试主要考反应力、判断力,比如一串数字倒过来读,按大小排列,说出其中某一个数字是什么颜色,每道题目都有规定的答题时间。”马老伯表示,我觉得时间很充裕,答得比较轻松。但也有人觉得难,我前面两位60多岁的老人都没有考出来。

  当天,上海荣安驾校闵行校区有关负责人蒋军向澎湃新闻记者提供了一张马老伯的《70岁以上人员申请驾驶证能力测试成绩表》。蒋军称,70岁以上,需要额外去车管所指定的地点做反应能力和判断力测试,不太难。目前马老伯已经通过了体检和能力测试,在学习、温习交规知识,准备参加科目一考试。

  记者从荣安驾校了解到,这几天70岁以上的老年人前来咨询的很多,但真正报名的只有72岁的上海市民马老伯一人。

  开车一直是马老伯的梦想。因为退休前从事电气工作,一直和机械打交道,马老伯年轻时候就对这车子很感兴趣,在单位经常摆弄车,但从没有上过路。

  马老伯透露,最早的时候需要单位开证明才能学车,等到能自己去学车时,因为家里条件有限,再后来家里事情比较忙,又耽搁了。年轻时马老伯去日本留学,看到开出租车的都是老年人,“可羡慕了,他们行,我为什么不可以呢?”

  “总算赶上了学车的末班车,谢谢国家的政策,给了我这个圆梦的机会。”马老伯说,看到新闻中说70岁老人可以学车,“我立马就报了名。”

  另外,马老伯平时身体也很硬朗,他说这得益于平时的锻炼,他几乎每天都要游泳,小区有室内游泳池,天气冷也可以坚持,“家里人都很支持,我身体没什么大毛病,有毛病我也不敢来学的。”

  和记者交谈时,马老伯刚吃完晚饭在家复习交规题,他说800多道题目已经看了大半,对于考出驾照还是很有信心的。他已经开始憧憬学会开车后,想去哪里玩,“我想自驾去新疆、西藏,平时出去都是孩子开车,几个钟头开下来很累的,也想帮他们分担。”

  “很健康,条件也允许。”75岁的上海市民顾老先生也有学车的打算,顾先生退休前是一名教育工作者,抱着活到老学到老的态度,同时让生活充实点,他打算和70岁的老伴一起报名去学车,他希望能有1对1的师傅带教。  

  老人学车难点:科目一or科目二?

  “对于70岁以上的老人,在报名前需要当面聊一下。”蒋军说,荣安驾校闵行校区提供给老人一对一的专职教练,同时对老人也有一定报名条件,比如马老伯11月初就来驾校咨询了两次,新规正式落地后,驾校安排了一个经验丰富的教练带他体验了一下开车的感觉,“教练也同时在观察他的身体协调能力和反应能力,如果没有问题,才会接受报名。”

  记者另从马陆驾校获悉,目前该驾校已有两位70岁以上的老人报名成等功。这两名老人同样通过了体检(主要是视力、听力、握力方面)以及能力测试。

  通过了“报名关”后,老人的学车难点在哪?

  “有些老人还处于观望阶段,可能要回家翻翻交规,如果有把握通过交规考试,才来报名。” 提及老人学车的难点,蒋军坦言,过了心理关后,老人学车的另一大挑战也许是科目一的交规考试,这对记忆力有所要求。

  马陆驾校的负责人张潇杰则认为,科目一只要肯花功夫,难度倒是不大,对于老人来说,难的是偏技术性的科目二。由于C1手动挡教练车涉及更多的手脚协同能力的操作,可能会对高龄学员造成很大的困扰,他个人建议高龄学员报考C2自动挡驾照。

  老人学车,驾校有什么针对性举措?

  “我们会安排经验丰富师傅来带。”蒋军介绍,对于70岁以上的老人,会适当延长培训周期,一般需要4个月左右,增加道路驾驶课时,才能拿到驾驶证。费用方面,学出来拿到驾驶证需要10000至12000元左右,根据实际情况费用会相应调整。

  张潇杰则表示,马陆驾校则给70岁以上老年人提供了免费教练接送服务,发现与老人磨合度不高的情况下,允许更换教练。

  澎湃新闻记者从采访多家驾校了解到,针对老年人学车,各驾校都有不同的增加学时的方案,学车价格也会比普通的学车者高一些,上涨3000元至5000元左右。

  曾有69岁老人所有科目一次性通过

  记者采访发现,上海大多驾校对于老年人学车抱有鼓励、包容的态度。

  根据蒋军的接待经验,老年人市场是一个不容小视的学车群,他们有钱有时间,最大的顾虑是担心自己学得慢,怕师傅没耐心。无形之中,这些顾虑和挑战拦住了很多想学车的老年人,这就需要驾校进一步提升教学服务。

  “年龄不是问题。”张潇杰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老年人也能拥有一颗求学向上的心,当然其中必定会存在个体差异问题,驾校存在的目的就是让有需要的人群得到应得的帮助。

  “有些老人的能力甚至超过了年轻人。”张潇杰称,一般而言,老年人的反应力、手眼协调不如年轻人,但也不能一概而论,大约10年前他曾遇到一个69岁的退役军人报名学车,由于身体素质好,之前还有驾驶坦克的经验,平时也虚心好学,最终老人以所有科目一次性通过的骄人“战绩”轻松拿到了驾照,令许多小年轻都自叹不如。

  “有正面当然也会有反面例子,如一位47岁的中年男子,在接受了20多个学时的培训后,还是因手脚协调及方向感的问题无法让车辆顺利入库,为了减少其个人损失最终劝退了。”张潇杰说。

责任编辑:武晓东 SN241

上海

热门推荐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