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88岁苔藓植物分类学家、抗日英雄黎纯一之女黎兴江逝世

88岁苔藓植物分类学家、抗日英雄黎纯一之女黎兴江逝世
2020年11月29日 12:23 澎湃新闻

  原标题:88岁苔藓植物分类学家、抗日英雄黎纯一之女黎兴江逝世

  据中国菌物学会消息,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退休职工、黎兴江研究员,因病医治无效,于2020年11月4日凌晨1点3分不幸病逝,享年88周岁。

  官方讣告称:黎先生为苔藓植物学的发展和孢子植物志编研做出了重要贡献,对她的不幸逝世,我们沉痛哀悼!

  公开资料显示,黎兴江1932年9月出生在涪陵,1954年于四川大学生物系毕业后,以优异的成绩选调到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工作。她曾于1992至1998年任“中国植物学会苔藓专业委员会”副主任,1973至2007年任《中国孢子植物志》编委,系《中国苔藓植物志》英文版中方编委。

  多年来,黎兴江致力于苔藓植物分类学、区系学及苔藓植物地理学的研究,曾多次到德国、法国、瑞士、瑞典、挪威、俄罗斯、日本、芬兰等国讲学,先后单独发表论文50多篇,曾主编有《中国苔藓志》《西藏苔藓志》《云南植物志》,与丈夫藏穆共同主编《中国隐花植物科属辞典》等大型专著。

  黎兴江曾应欧州植物学会邀请,前往北极地区进行植物学考察,她还荣获过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特等奖(集体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据《科学时报》报道称,由黎兴江主持的中国苔藓植物分类区系研究对中国苔藓植物分类及区系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创建拥有8万多号标本及资料的苔藓标本室。她完成了多部苔藓志书类专著主编及编研工作,为我国开发利用苔藓植物资源提供了基础资料。

  值得一提的是,黎兴江还是抗日英雄黎纯一的女儿。

  据《巴渝都市报》介绍,1897年10月,黎纯一出生在重庆涪陵包家乡何家湾(今属重庆市垫江县)一个以种地兼织布为生的家庭。1917年1月,黎纯一考入北京大学,期间结识了李大钊。两年后,经考试合格,他被确定为第一次世界大战后首批赴法国勤工俭学的中国学生。

  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黎纯一将妻子和不到4岁的女儿黎兴江留在涪陵的家中,只身前往南京。途中,南京沦陷,他只好经安庆转战皖东北,投入抗日救亡运动。到皖东北后不久,黎纯一接任泗县县长一职,在泗县领导开展抗日的一系列活动。

  1943年夏,黎纯一在一次对日作战中寡不敌众,身负重伤,被秘密地送回成都治疗。由于伤势过重,两个月后,他在成都万国医院逝世,年仅46岁。他的遗体被悄然无声地送回重庆涪陵,草草安葬在涪陵郊外鹅颈关的一山坡上,而当地很少有人知晓。

责任编辑:赖柳华 SN244

热门推荐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