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谌家矶再生水厂进入深基坑施工

谌家矶再生水厂进入深基坑施工
2020年12月02日 05:11 武汉晚报

  原标题:谌家矶再生水厂进入深基坑施工

      武汉晚报讯(记者陶常宁 通讯员詹望 康雯博)“这是湖北省首个全埋式地下污水处理厂,地面将为市民建一座城市中心公园,基坑开挖面积达3万平方米。” 1日上午,本报记者在谌家矶再生水厂项目看到,基坑场地清理完成,已经开始深基坑施工,正在举行一场基坑坍塌应急演练。

      演练现场模拟了多日降雨情况下,6名工人在基坑抽排水时,底部出现裂缝,组织撤离过程中,1名工人不慎“摔伤”,此时基坑出现“垮塌”,工人腿部被土掩埋。工地人员立刻分为警戒疏导组、技术保障组、物资设备保障组、应急救援组、通讯联络组、医疗救护组展开救援,联系120急救、应急管理等部门。10分钟左右,“伤员”被顺利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

      建设方长江建投集团城建公司副总经理傅林介绍,谌家矶再生水厂项目是长江新区起步区基础设施项目,位于京广铁路、沪蓉铁路、地铁阳逻线和规划23号线合围区域。“由于是一座全埋式地下污水处理厂,因此基坑开挖面积达3万平方米,深17米,属于大型深基坑施工。”他说,“举行这场演练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安全意识,一旦发生事故要快速处置,形成一套成熟的预案,保障施工人员生命安全,保证工程的质量安全。”

      承建方中交二航局项目经理田霄峰介绍,谌家矶再生水厂项目于今年9月开工,目前已经开始桩基施工,下一步进行基坑维护结构施工,预计2021年汛期到来之前完成基坑封底,计划2022年底完工。“地面看不见厂房,将为市民建一座城市中心公园。与传统地上污水处理厂相比,它占用空间少,噪声、环境污染小,安全性高,美观。”

      设计图显示,公园有一条环形健身跑道,设计了入口迎宾园、休闲娱乐园、体育运动园、湿地科普展示园、阳光活动园,景观设计了花田、草坡,还有生态网球场和羽毛球场。

      据了解,长江新区建设规划有再生水管网系统,谌家矶再生水厂日处理量设计规模近期为7.5万吨,远期15万吨,主要服务谌家矶地区,兼顾服务百步亭及丹水池地区。处理后的尾水,可作为再生水厂的生产用水和地上公园绿化用水、城区道路浇洒及绿化用水,车辆清洗用水。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