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成都商报:假警车粤A·AAAAA哪来的嚣张底气?

成都商报:假警车粤A·AAAAA哪来的嚣张底气?
2020年12月04日 01:07 成都商报

  原标题:假警车粤A·AAAAA哪来的嚣张底气?

  人谦逊了,车哪里还有豪横的底气?这道理很浅显。只是,如何让手握权力的人变得谦逊起来,似乎没那么容易。

  近日,广州一辆警用巡逻车的车牌“亮瞎”了很多人的眼。网传视频中,该车引擎盖上喷涂有“巡逻”二字,车后挡风玻璃贴“均禾派出所罗岗警区巡逻车”字样,且装有警灯,车牌号为“粤A·AAAAA”。

  警用巡逻车为“5A”车牌,这车“假”得有些太嚣张。车嚣张,人更嚣张。当记者前去均禾街罗岗村村委会值班室了解情况时,万万没想到值班室的人连着好几个“关你什么事”狂怼记者,态度可谓恶劣。

  引发关注后,@广州白云公安发布通报称,该车辆为均禾街罗岗村治保会自行购置并进行改装,用于治保队员日常在村内开展巡逻防控工作。目前,白云警方已依法将该车辆扣押,责令治保会立即拆除警用灯具,将车辆恢复出厂原状。同时,警方将会同均禾街道,对罗岗治保会有关人员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事实上,警务用车是有着明确规定的,从申请到使用均有严格程序,均禾街罗岗村治保会为何就可以自行购置并改装为警用巡逻车?如果不是该车在网上引起关注,它会不会继续畅行无阻地“豪横”下去?显然,这样的追问并不多余。

  罗岗治保会有关人员的相关行为应该如何定性,算不算严重违章,是否会拘留15天等等问题,通报里并没有明确说明。很显然,人们在意的,正是有关人员将被予以何种处罚,而“依法依规进行处理”的通报确实稍显笼统。如果仅仅是“拆除警用灯具将车辆恢复出厂原状”,这样的处理是不是“雨过地皮湿”,过于轻拿轻放了?毕竟违规的是人,而不是车。如果对人没有相应处罚惩戒,这样的处理又能起到什么警示效果?

  一辆改装“警用巡逻车”的豪横背后,是治保会相关人员的嚣张,而究其根本,嚣张的底气源于手中紧握的治保权力。这权力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毕竟和“警”字相关,普通人多少都敬畏几分。因而,我们关注这辆豪横的“警用巡逻车”,其实更是关注基层权力运行的规范问题。所以,对于这辆豪横的“警用巡逻车”,我们更在乎的不仅是相关警用设施是否被拆除,而是它背后的人到底会受到怎样的处罚,以及行使无度的权力应该如何予以规范和约束?

  人谦逊了,车哪里还有豪横的底气?这道理很浅显。只是,如何让手握权力的人变得谦逊起来,似乎没那么容易。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陈方

责任编辑:刘德宾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