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大联盟展会引来千人采购团 故宫多款文创IP原来“东莞造”

大联盟展会引来千人采购团 故宫多款文创IP原来“东莞造”
2020年12月04日 08:56 东莞时间网

  原标题:大联盟展会引来千人采购团 故宫多款文创IP原来“东莞造”

  11月27日,乐购东莞·东莞制造选品与集采大联盟展会在民盈·国贸中心白兰花广场开启。记者 孙俊杰 摄

  故宫文化频频“出圈”后,文博、文创热潮席卷而来,不仅火爆全国,还走向全世界。今年适逢紫禁城建成600周年,也是故宫博物院成立95周年,一大批故宫文创产品受到追捧。记者了解到,故宫食盒、故宫创可贴、故宫化妆品等多款文创爆款的制造商,都是来自东莞的精丽制罐、铭丰包装、拼酷等企业。

  这是东莞制造业和全国文创、文博、文旅机构融合发展的缩影。11月27日至29日,为期三天的大联盟展会,以文旅、文博、文创为元素,吸引了全国500家企业组成千人采购团和行业知名的IP“巧匠”来莞,与东莞制造企业深入对接和采购文创产品,让文创设计“活起来”,并推动文创产品“飞入寻常百姓家”。

  在展会期间,东莞制造全方位展示在设计、服装、食品、文创、奥赛等领域的成果。在文创产品领域,有为故宫文创生产包装盒的精丽制罐,也有为奥运会和世界杯等国际赛事设计纪念品包装盒的铭丰包装;在食品领域,有陪伴东莞人近30年的华美食品,有耳熟能详的凤球唛辣椒酱、旗峰腊肠等;在服装领域,有融合传统和现代元素的龙裳汉服、引领潮流的以纯A21品牌、玩转城市+户外的三水乐人……这些数不胜数的文创IP,为东莞制造贴上了创意标签。

  从设计图到文创实物▶▷莞企精益求精打造国礼

  在大联盟展会上,精丽制罐带来了故宫文创联名邦迪推出的止血贴铁罐。该铁罐的表皮以中国神兽为设计原型,加入当代的动漫元素,与铁罐上的“神兽之力,邦你守护”的文字一起,体现出中国传统神话故事中的祥瑞、守护之力。“为了实现最佳效果,我们工艺工程师反复琢磨,寻求最佳效果,设计出客户满意的产品。”精丽制罐相关负责人说。

  在精丽制罐样品间,摆放着数千种铁盒样品,不仅有故宫文创、邦迪联合推出的止血贴铁罐,故宫文创、奥利奥联盟推出的提盒,出口法国的香槟酒,出口俄罗斯的茶叶罐,还有影视明星黄晓明与明星杨颖结婚用的喜糖盒等产品。

  在展会现场,有一家“特别”的企业吸引了观众注意,它就是位于东莞万江的铭丰包装。铭丰包装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国礼包装大户”,曾负责打造中法建交50周年金银纪念币包装盒、中国和阿富汗建交50周年纪念章包装盒等。值得一提的是,在礼盒圈最为红火的2014亚太经合组织(APEC)中国峰会的国礼——“北京城市钥匙”的外包装“大红门”也是由其生产。

  关于“北京城市钥匙”,铭丰与其还有一段小故事。原来“北京城市钥匙”设计之初,客户北京华江文化的设计师一直为了外包装而烦恼,他们希望其外包装能与“城市钥匙”本身融为一体,并苦苦寻找了20多家包装企业,都没有找到让其满意的合作方。甄选对比多家包装公司后,设计师来到了铭丰包装的样板展厅,并在这里找到了设计灵感,从而设计出现在的“大红门”原型,其结构工艺由铭丰包装的设计师和工程师共同实现。

  铭丰包装销售总监赖适君介绍,“大红门”以故宫的大门为蓝图,为了让其表现得更庄严、大气,他们在“大红门”上喷漆两三次,确保油漆厚度一致、色调均匀。连“大红门”的撞钉排布都探索了多个方案。经过四五次改进后,才最终确认了“横八竖六”的排法。

  不仅是精丽制罐的铁盒,在东莞,还有许多制造企业与故宫文创、中国国家博物馆等建立了密切合作。比如,铭丰包装为故宫文创生产化妆品包装盒;拼酷为故宫文创生产故宫太和殿、故宫角楼等多个模型产品;东莞市亮点珠宝有限公司为中国国家博物馆等生产首饰制品;东莞市宝仕锐莱胶粘有限公司生产故宫文创胶带纸……据主办方透露,此次参展的企业中,有30多家东莞企业承接生产博物馆类、文旅景区相关文创产品。

  大联盟展会“文创产品供应链”方面的召集人黄启贤说,近年来,文博类IP授权异军突起,带动文创产业快速发展,文博、文创行业,整体呈现双向火爆的发展趋势。一些带有IP特质的博物馆都在尝试将藏品变商品,从衍生品的设计、产品的生产制造、销售平台等领域发力,为藏品赋加更高的商业价值。

  “一对一”专门服务▶▷推动采购团与东莞制造对接

  “有20家采购商与我们有合作意向。”东莞市玛尼雅塑胶五金有限公司董事长闫俊峰说,该公司与一家央企对接,基本确定了1.2亿元的意向订单。

  “看完展会后,我们还带着采购商参观工厂,三天对接了20多个采购商。”东莞市欧凯塑胶五金制品厂业务经理黄伟说。

  “从早到晚忙个不停,采购商在我们的摊位围了一整天。”东莞市梵乐玩具有限公司总经理朱丹莉说。

  展会期间,在大联盟展会参展商的微信群里,不断传出好消息,东莞制造与全国采购商顺利对接的捷报频频传来。据组委会统计,展会期间东莞制造企业初步达成意向订单2000多个。

  以往,文创文博文旅行业的设计方和制造方,常会出现信息断层的状况,很多设计师拥有富有创意的文创设计,但缺乏优质的生产制造商帮助他们实现产业成果转换。很多设计师只能找一些小作坊生产,这些小作坊却难以满足其生产和工艺上的要求。

  为了搭建好供需对接平台,东莞市工商联(总商会)与文旅文博文创领域头部企业、行业采购商进行全面系统的联系,从前期的意向摸底、在莞重点项目,到项目沟通落实,大联盟组委会提供了“一对一”专门对接服务,有效促进采购商与东莞制造企业的成功对接。

  广西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廖荣生带队来到了东莞,参加由东莞市工商联(总商会)举办的乐购东莞·东莞制造选品与集采大联盟展会,为重拍电影《刘三姐》做准备,他们希望在东莞寻找到电影里面的戏服、公仔等相关道具。

  黄启贤说,大联盟展会不仅解决设计师和制造商信息断层的问题,也将为东莞带来新的订单,同时也将引领更多文创机构在东莞寻找供应链,激发城市潜在能量,提升产业水平,让城市的消费能级再度提升。

  搭建供需对接平台▶▷让线上“天天莞交会”持续闪耀

  文博智慧云(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采购代表张树亮说,大联盟展会让我们找到了多家合作伙伴,解决了大运河文创产品生产的燃眉之急。“我们企业的文创设计刚刚起步,后续会有更多的新品设计稿,也需要更多的生产商帮忙制造。本次活动为我们设计方和生产方的沟通开了一个好头,期望通过这个平台长期合作。”

  虽然为期三天的大联盟展会已落下帷幕,但以“天天莞交会”为IP核心的线上平台将继续运行,作为常态化平台助力东莞制造和全国文创机构持续对接。为此,东莞市总商会推动成立了广东莞商联服务平台有限公司,通过现代化公司治理和市场化运作,保障“天天莞交会”实现可持续发展。

  作为IP核心,“天天莞交会”打造六个互联网+产业项目,六个项目串连起企业升级的关键价值链,包括了制造加工交易、科创与文创交易、互联网品牌传播与营销、电商直播带货四大重要环节,另外加上产业金融和互联网教育培训作为“两翼”助力,最终形成“一核、两翼、四环”的矩阵。

  东莞作为制造名城,拥有完善的供应、产业链条,在全国范围内响应速度快。这片完善的产业链条,也为文创产品的落地和设计转换提供了优越条件。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魏鹏举表示,当文化赋能在东莞形成一个集聚效益良好的产业链时,“文创+制造”便能实现深度融合,从而推动东莞制造站上新高地、开辟新赛道。

  采写:记者 叶永茵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