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成都女留学生被澳洲姨夫性侵杀害 受害者母亲:望判凶手终身监禁

成都女留学生被澳洲姨夫性侵杀害 受害者母亲:望判凶手终身监禁
2020年12月10日 18:04 封面新闻

  原标题:成都女留学生被澳洲姨夫性侵杀害,受害者母亲:望判凶手终身监禁

  2016年4月22日,在悉尼的华人圈里都在转发一条女留学生失踪寻人启事:来自中国四川的留学生冷孟梅(英文名:Michelle Leng)在悉尼市中心Myer商场逛街后失踪。其朋友最后与她分别时,她正在悉尼科技大学的车站外等公交车。

  当时,谁也没有想到,这名女孩子最后会变成一具冰冷的尸体,而残忍杀死她的,居然是与她朝夕相对的姨夫巴雷特。2017年12月,巴雷特此前已被判处有期徒刑46年,但当时控罪中未涉及性罪行。

冷孟梅(右)与巴雷特(左)合影。冷孟梅(右)与巴雷特(左)合影。

  12月9日,澳洲警方在庭审中表示,在一个USB储存装置内发现多张死者的裸照。在案发至今的4年多以后,巴雷特在铁证面前不得不承认,还对冷孟梅进行了性侵。

  凶手抛尸后报案

  曾多次误导家人和警方

  当地时间2016年4月24日上午十点半,一名游客在距离悉尼市中心约100多公里的中央海岸的一处景点斯纳珀角的喷水口,发现了一具漂浮的女性裸体尸体,其脸部朝下。

  警方公布消息显示,女子为亚裔长相,年龄在20-30岁之间。受害者尸体上有刀伤,黑色头发齐肩,身高170cm左右。死者身上虽有刀伤,但并没有被岩石撞击的伤痕,警方初步推断,尸体应该是被运到喷水洞附近再被抛尸,喷水洞应不是第一案发现场。

发现尸体的喷水洞。发现尸体的喷水洞。

  法医解剖结果显示,受害者至少被捅了30刀,喉咙处的刀口深达4cm。

  4月25日,已经数天没有冷孟梅消息的姨妈,从卧龙岗匆匆赶回住处,在丈夫巴雷特的陪同下前往居住地Campise警局报警。

  警方表示,在关于最后一次见到冷孟梅的时间,巴雷特给出了三个答案,而且他似乎有严重的“失忆”。

巴雷特巴雷特

  4月27日,巴雷特在尸体身份正式被确认之前,又再度前往警局提供“线索”,试图误导警方。他称,受害者频繁出入派对、夜店而且酗酒、约会,还在使用在线约会软件。

  冷孟梅的母亲张梅后来表示,“其实,一直都是他(巴雷特)在误导我们。他说‘她出去了,一会儿就回来’、‘她跟别人出去了’。就是受了他的误导,之前我们才一直认为是另一个男孩。”

  案发当日下午3点,冷孟梅姨妈的女儿回家的时候,还发现冷孟梅的拖鞋还放在门口。后来才知道,这是巴雷特专门制造的假象。

  4月29日,警方根据巴雷特夫妇提供的资料进行比对,在冷孟梅牙刷上采集样本进行DNA分析。警方比对确认冷孟梅的DNA以后,发现喷水洞的尸体正是失踪的25岁中国籍留学生冷孟梅。

冷孟梅冷孟梅

  凶手已失业

  抛尸地点距其父母家仅9公里

  冷孟梅生前为悉尼科技大学商科的研究生,2011年到澳洲留学,与姨妈一家居住在一起。

  调查过程中,警方通过调取曼莫拉湖国家公园的监控发现,4月23日早上7点多有一辆可疑的轿车出现。警方确信,冷孟梅遇害以后,尸体就是被凶手用这辆车运到了喷泉洞抛掉。从她姨妈家到抛尸的地方,大约需要2小时的车程。

  警方发现,冷孟梅姨夫巴雷特的手机信号曾在附近被截获,此地距离抛尸地点不到10公里。而巴雷特出生的中央海岸小镇Gwandalan,也是巴雷特的父母居住所在地,距离尸体被发现的的喷水洞仅有9公里。

  巴雷特在抛尸的那个早上,两名目击证人曾在喷水洞看到巴雷特,巴雷特还警告他们不要靠近水边。之后,巴雷特前往父母家中拿走了一些钱,开车回到了悉尼。

  警方随后逮捕了巴雷特,巴雷特之前从事信息技术行业,但在谋杀案发生的时候已经失业。案发时,冷孟梅的姨妈并不在家,那几天她正在卧龙岗工作。

  据法律文件显示,案发当晚(21日),巴雷特和冷孟梅处于独处状态,巴雷特在冷孟梅的卧室袭击了她,将她捆绑住,用一条白色的布堵住了她的嘴,并用透明胶带封住。

  警方确认,4月22日早上,冷孟梅虽然被袭击行动受限,但仍然活着,巴雷特这时对着她拍下了19张照片。随后,巴雷特用刀捅了受害人三十多刀,上身五刀,其中脖子一刀为致命伤,几乎切断咽喉。

  检方称,冷孟梅曾遭受到“非常可怕的羞辱”。“其中一张照片显示,被害人被绑着但还活着的时候,脸上充满着极度惊恐的表情。”

  家人回忆:

  凶手从未表现出对女孩不轨意图

  此前,冷孟梅的姨妈带着自己的儿子和女儿,嫁给了小自己十几岁的巴雷特。案发后,冷孟梅的母亲张梅曾表示,巴雷特从未表现出对冷孟梅不轨的意图。

  “我和我姐都被他骗了。平时一家人都是生活在一起的,一点都看不出来他有变态的迹象。我女儿、我姐和我都经常保持沟通的,什么话都说。如果他有不轨,女儿早就会告诉我们了。他隐藏得太深了。”张梅说。

冷孟梅母亲张梅(中)冷孟梅母亲张梅(中)

  张梅说,“巴雷特没有工作,白天睡觉,晚上打游戏。我姐都没说他什么。我们供他吃、供他喝。每次问他工作的事,他就说‘已经投了简历,还没有回复’。”

  张梅当时还透露说,冷孟梅的姨妈结婚时没有什么钱,她还帮他们出钱结婚。此前还出钱请巴雷特到中国成都玩了20多天。“我们一直把他当家人来对待,现在看起来,我们两姐妹实在太傻了。”

  根据警方公布的巴雷特的说法,案发当日,他吸食了冰毒,导致个人的想法和行为完全不受控制,神志清醒后,他发现水槽里有血迹,但自己出现记忆空白。之所以此前向警方说谎,也是因为“完全不记得此前发生过什么”。

  但法医心理学家弗斯特博士反驳称,冰毒通常不会导致记忆丧失,尤其是在杀手所说的使用量上,“从杀戮到处置尸体,他的目的性十分明确。”

  2017年12月,巴雷特被控28项罪名,但他本人只承认其中5项罪名,其中包括一项谋杀罪、一项拘禁他人罪、三项对16岁以上的人士做出不雅举动罪,数罪并罚被判入狱46年,其中34年6个月的时间不得假释。

  在宣判当时,巴雷特在监狱中通过视频的方式承认自己为了满足性欲而拍摄冷孟梅的裸照,并且杀了她。直到2020年12月9日,在庭审期间,他在铁证如山的事实之下,承认自己在杀死冷孟梅之前对其进行了性侵犯。

  受害者母亲声明:

  希望判处凶手终身监禁

  因为新冠疫情和自己身体状况的缘故,冷孟梅的母亲张梅无法来澳亲身参与这场案件审理。今日(12月10日)在新州高等法院的量刑听证会上,法官当庭宣读了张梅的声明。

  在翻译成英文的这份受害者影响声明中,张梅表示,“2016年4月,冷孟梅的死给我——一个试图努力支持女儿在悉尼留学的单身母亲以及我们全家带来了巨大的伤痛。”

  张梅在声明中说,“我原本身体健康的母亲在接到冷孟梅去世的消息后,就陷入了巨大的悲痛之中,不久也离开了人世。这样的祸不单行给我的家庭带来了如此沉重的打击,以至于我们至今仍处于无法磨灭的痛苦里。”

  张梅表示,后来她接到了警方的电话,得知警方找到了女儿被性侵的照片。“当警察告诉我,照片显示我的女儿如何被人侮辱强奸、痛苦折磨的时候,我几乎要晕过去了。”

  张梅在声明中写道,“任何一个母亲怎么可能接受这样的消息?尤其是我的女儿是个如此和善、聪明、孝顺以及正直的女孩,我的心都碎了!”

  张梅还表示,自己在写这份声明的时候边写边哭,但依然相信澳洲的司法系统能给女儿一个公平的正义。“我希望能判处这个邪恶的强奸犯、恶毒的施虐者以及冷血的谋杀犯终身监禁。”

  据悉,对巴雷特的量刑听证会,将延至明年2月继续进行。

  封面新闻记者 燕磊 特约记者 刘璞儿

责任编辑:赖柳华 SN244

成都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