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王书金重审案维持死刑判决 律师:王书金将继续申诉

王书金重审案维持死刑判决 律师:王书金将继续申诉
2020年12月22日 12:51 红星新闻

  原标题:王书金重审案维持死刑判决 律师:王书金将继续申诉

  12月22日,王书金案重审案二审宣判,其犯故意杀人罪和强奸罪判处死刑。王书金坚称自己是聂树斌案真凶,法院未认定。

  据判决书显示,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裁定驳回王书金上诉,维持原判。此前法院判决,王书金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犯强奸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剥夺政治权利五年,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裁定书▲裁定书

  王书金辩护律师朱爱民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宣判前他曾到看守所会见过王书金,对于此结果他们在意料之中,王书金告诉他只要法院不认定他是聂树斌案的真凶,他就会继续申诉。对于很多人预测,这次王书金将很快被执行死刑,朱爱民说王书金告诉他,自己心里已经有准备,这可能是他最后一次开庭了。

▲王书金 资料图▲王书金 资料图

  据红星新闻此前报道,2005年,王书金身背数起强奸杀人案被抓获。因为供述自己是石家庄西郊玉米地奸杀案(聂树斌案)的真凶,从此,他的命运和“聂树斌案”紧紧捆在一起。

  2007年3月,邯郸中院以王书金犯故意杀人罪和强奸罪一审判处其死刑。其中,王书金供述的“聂树斌案”和另外一起强奸杀人案没被认定。

  随后,王书金不服,上诉至河北高院。上诉理由是,其主动供述石家庄西郊强奸、故意杀人犯罪是其所为的行为,是对国家和社会的贡献,一审法院没有认定属于重大立功是错误的。

  2013年9月,河北省高院二审宣判,认定发生在石家庄的奸杀案非王书金所为,驳回上诉,维持原判,报最高人民法院进行死刑复核。判决书显示,法院认为王书金的供述与“聂树斌案”在一些关键情节上存在重大差异,故认定该案不是王书金所为。

  2016年12月2日,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宣布聂树斌无罪,聂树斌母亲张焕枝结束多年的伸冤之路。“要不是王书金的出现,我儿子的案子不会有今天。但是他当年不犯事,我儿子也不会死。”张焕枝告诉红星新闻,再次提起王书金,她的情感有些复杂。

  聂案结束,王书金原以为自己的死刑复核很快就下来,没想到一等又是2年多。2019年8月,最早披露“一案两凶”事件的前广平县公安局副局长郑成月写信向最高法呼吁,暂停王书金的死刑复核,他认为,王书金一旦被核准死刑,聂树斌案将永远难以查明。

  今年11月,“王书金案”因为一起未被认定的案子出现新证据,最高人民法院将该案发回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重新审理。

  红星新闻记者 潘俊文

责任编辑:张迪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