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浙江一女子睡醒发现一个离奇伤口!医生:正是高发期

浙江一女子睡醒发现一个离奇伤口!医生:正是高发期
2020年12月25日 08:16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浙江一女子睡醒发现一个离奇伤口!医生:正是高发期!

  来源:杭州交通918

  对于没有室内暖气,

  又要遭遇湿冷魔法攻击的的浙江人来说,

  冬天太难熬了!

  急召热水袋、暖宝宝等“御寒神器”护体!

  暖和是暖和了,

  可隐患也随之而来。

  台州椒江的罗女士就碰到这样的事,

  被热水袋烫了一下,

  才一元硬币大小创面,

  竟然严重到要植皮!

  医生说,

  每年冬季,

  他们都有碰到这样的低温烫伤患者,

  植皮的也不在少数。

  小心,御寒神器成了“温暖炸弹”!

  被热水袋悄悄地烫伤

  椒江的陈女士(化名)某晚睡觉时在被窝里放了热水袋,第二天发现右脚有个地方隐隐作痛。她看了一下,痛的地方皮肤颜色有点红。

  第二天晚上,发红处出现水疱,陈女士抹了烫伤药膏。本以为几天就能好的小烫伤,一个星期后开始化脓。

  陈女士到医院就诊,医生检查发现,烫伤处虽然看起来才指甲盖那么大,里面的深度却有0.5厘米。

  正在住院治疗的罗女士(化名)也是睡觉时被热水袋烫伤,左腿前侧,一元硬币大小,伤口不停流脓水。医生每天给她换药,但一个月都无法愈合。罗女士无奈做了植皮手术,却因为伤处基础条件不好,移植的皮瓣没活下来。

  台州市中心医院烧伤科副主任医师汪乐介绍,入秋后,低温烫伤患者就开始明显增加,热水袋、暖宝宝、艾灸都是诱因,女性患者多于男性。

  “当皮肤接触44℃以上的物体时,只要一二十秒就会被烫伤。”他说,这种烫伤大部分属于三度烫伤,热度已经损伤到皮肤全层,有时会伤及皮下的脂肪、肌肉和骨骼。

  普通烫伤一般半个月能好,但三度烫伤无法自己愈合,如果不及时治疗,损伤会继续往里走。虽然创面只表现为一小块皮肤发红,但里面的化脓可能会越来越深,需要专业的烧伤科医生才能处理。

 实验:培根夹在两片暖宝宝中,2小时后,全都熟了,油脂都流出来了。(来源:网络) 实验:培根夹在两片暖宝宝中,2小时后,全都熟了,油脂都流出来了。(来源:网络)

  要重视低温烫伤

  除了健康人群,糖尿病患者也是低温烫伤的高发人群,因为身体基础条件差,烫伤后病情往往变得严重。

  汪乐表示,大家对于低温烫伤的重视程度没有普通烫伤高,因为一般的热水、热汤烫伤,视觉冲击力大,而且创面面积一般较大,很快会出现水疱,所以就医比较及时。但低温烫伤常发生在不知不觉中,创面小,恶化也是悄无声息地隐藏在皮下,所以等患者就诊时,往往已经比较严重,动辄需要一两个月时间换药,甚至是手术治疗。

  他提醒,不要让取暖设备长时间贴在身体某一个部位,这一点在睡觉时更要注意。人在入睡后可能长时间保持同一个体位,所以热水袋最好套个不会脱落的袋子,放得离身体远一点,暖宝宝绝对不要在睡觉时使用。

  如果使用取暖设备后发现局部皮肤隐痛、发红、起水疱,请尽快到医院检查。最好不要自己挑破水疱,以免引起感染。

责任编辑:张迪

烫伤浙江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