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广州一小学生遭体罚致吐血?真相竟是家长买了“水军”造谣…

广州一小学生遭体罚致吐血?真相竟是家长买了“水军”造谣…
2021年01月08日 12:10 羊城晚报

  原标题:小学生遭体罚致吐血?真相竟是家长买了“水军”造谣……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郭思琦

  1月7日,记者从广州市公安局获悉,2020年广州警方在“净网2020”专项行动中,共侦破网络主侦案件494起,依法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1904名,逮捕1351名,成功侦破一宗造谣“小学生遭体罚致吐血”案。

  2020年5月30日,网民“小岛里的大海”在新浪微博发布信息,表示其患有哮喘病且就读于广州市方圆实验小学一年级的女儿被班主任刘某体罚后吐血;同时还称在2020年5月27日凌晨2时出门倒垃圾时,被涉事老师威胁及殴打,信息包含多张图片。

造谣微博截图造谣微博截图

  该信息发布后,在短时间内蹿升为新浪微博热搜榜话题,引发网民和媒体热切关注,相关新闻转发和阅读量已过亿。网民一边倒地指责、批评涉事老师及学校,要求严肃处理涉事老师。

  针对该热点事件,广州警方在接到报案后,第一时间组织警力展开调查。通过对该信息发布当事人和涉事老师、学校等多方取证、调查后,发现该信息发布当事人刘某存在涉嫌编造虚假信息并组织人员利用网络散布谣言的非法行为,社会影响恶劣。2020年5月31日,广州警方依法对发帖人刘某编造虚假信息、组织人员利用网络散布谣言的行为立案侦查,并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对其依法刑事拘留。

  为深挖刘某组织人员利用网络散布谣言的背后推手,广州警方对案件展开缜密侦查,于2020年6月3日抓获帮助信息发布当事人刘某增加微博影响力的马某。经审讯,马某供认,其在网上发现一个名为“某某自助下单社区”的网络平台,该平台可以通过付费购买在各类社交平台账号的点赞数、转发数和粉丝数等服务。

抓捕水军现场抓捕水军现场

  广州警方对该案深入侦查后,发现“某某自助下单社区”的网络平台背后工作室的4名核心成员。该4名核心成员以工作室模式,提供增加短视频类、文章类、投票类、网课类等平台的点赞数、转发数和粉丝数等服务,并以高额利润吸引网民成为网站代理,搭建分站为其进行推广,利用API接口程序实现与其他上家网站对接,自动化完成用户的涨粉、点赞等需求。

  2020年7月21日,广州警方组织警力赶赴山东,抓获该工作室陈某、王某怿、刘某坤、陈某欣共4名犯罪嫌疑人。经审讯,犯罪嫌疑人交代,微博的相关订单是通过编程实现与其他网站API对接。广州警方经进一步侦查,在该平台后台发现马某替刘某进行微博涨粉、点赞、转发的下单记录。

  从2020年5月30日至7月21日,广州警方先后抓获刘某涉嫌寻衅滋事案犯罪嫌疑人6名,打掉非法提供推广营销等服务的营利性代刷平台1个,查获涉案手机、电脑一批,初步统计涉案流水逾2000万元。

  警方提醒:网络并非法外之地,利用“网络水军”进行寻衅滋事,同样要受到法律的处罚。

责任编辑:武晓东 SN241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