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吴孟达病逝!为什么很多肝癌一发现就是晚期?

吴孟达病逝!为什么很多肝癌一发现就是晚期?
2021年02月28日 08:41 中国青年报作者: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热点 | 吴孟达病逝!为什么很多肝癌一发现就是晚期?

  2月27日

  香港知名喜剧演员吴孟达

  在香港病逝

  享年70岁

  吴孟达出生于福建厦门

  7岁随家人移居香港

  1973年报考第三期香港无线艺员培训班

  正式开始踏足影视行业

  吴孟达的作品

  曾伴随一代人的成长

  他曾凭借《赌圣》《逃学威龙》等电影

  获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配角提名

  凭借《天若有情》

  夺得1991年的金像奖最佳男配角

  与周星驰的合作

  更是成为了很多人心目中的经典

  “我是中国人”

  在吴孟达的微博账号中

  他留下的最后一条微博写着

  “我是中国人”

  微博下方

  是来和达叔告别的网友

  数日前,达叔患肝癌住院的消息已刷屏。许多网友开始注意这一癌症↓↓↓据科普中国消息,肝癌,在我国死亡率为23.72/10万,居于恶性肿瘤死亡率的第2位,仅次于肺癌。

  为什么很多肝癌一发现就是晚期?

  肝癌的癌细胞极其“狡猾”,习惯在人体的右上腹(肝区)悄无声息地繁殖后代,这种的起病方式常常不会有早期症状。因此,临床医生和患者很难一眼识破。

  然而,当肝癌认为自己“独占鳌头”后,便开始四处派遣癌细胞子弟兵,试图“开疆扩土”。因为肝脏的供血非常丰富,肝癌很容易“近水楼台先得月”,将领土扩张至肝脏内的其他区域。

  此外,肝癌细胞还擅长“见风使舵”。借着从肝脏返回心脏的血液循环的东风,肝癌细胞就能轻易到达全身各处,最常见的“殖民地”有肺脏、肾上腺、骨骼和脑部。

  因此,当患者出现右上腹疼痛(多为首发症状)、食欲减退、腹胀、腹泻、恶心、呕吐等消化道症状,或者乏力、消瘦、发热等恶性肿瘤常见的全身症状,或当“殖民地”引起症状时,通常患者已经进入难以治愈的中晚期。

  如何预防肝癌的发生?

  无论是健康人群还是患有肝病的患者,预防肝癌的最基本的策略就是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不吸烟、不饮酒,科学运动、均衡饮食,保持健康的情绪,避免摄入发霉的食物,远离致癌化学物质或药物)。

  肝病患者

  需要积极针对病因进行治疗。例如,对于患有乙型或丙型肝炎的人群,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抗病毒治疗,以抑制病毒复制、延缓肝炎朝着肝硬化进展的过程,这有利于预防肝癌的发生。

  无乙型或丙型肝炎的健康人群

  可以接种乙型肝炎疫苗,这是预防乙型肝炎的最有效措施。

  婴儿

  根据国家的计划免疫方案,婴儿出生时、生后1个月和6个月时,应接种三针乙型肝炎疫苗。

  接种乙型肝炎疫苗后能够产生抗体应答的人群

  疫苗的保护效果一般能持续30年。因此,一般人群不需要监测乙型肝炎抗体或通过补种加强免疫。

  容易意外暴露于乙型肝炎患者的血液或体液的高危人群(如医护人员)

  如乙肝抗体滴度较低,建议加强免疫。

  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预防和治疗

  以乙型或丙型肝炎、肝硬化为主的肝病

  是将肝癌扼杀在

  摇篮里的重要措施

  来源:中国青年报(ID:zqbcyol 整理:陈垠杉)综合自央视新闻、北京青年报、科普中国等

点击进入专题:
吴孟达患癌离世

责任编辑:张玉

肝炎肝癌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