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12次化疗1次手术!28岁女孩的抗癌之路

12次化疗1次手术!28岁女孩的抗癌之路
2021年02月28日 12:32 健康时报

  原标题:12次化疗1次手术!28岁女孩的抗癌之路

  (健康时报记者 孔天骄)“月经不规律,阴道不规则出血,作为育龄女性来说,总会遇到,也就常不太当回事,只是谁曾想,会在9个月的时间里,经历了大大小小12次化疗和1次手术。”

  已平安出院一个月的祁禾(化名)跟健康时报记者说道,“感谢张燕教授团队,去年一年太不容易了!我把腹部的两道手术疤痕当作天使的翅膀,它赠予了我新的生命。”而这,也是她埋藏心底已久的心里话。

  “没有想过会诊断为癌症”

  2019年3月,祁禾因“孕27+3周凶险性前置胎盘大出血”外院行剖宫取胎+双侧子宫动脉上行支结扎术,术中胎盘组织快切:胎盘组织切面见绒毛明显水肿,滋养叶细胞增生,倾向于考虑葡萄胎。出院后第6个月开始HCG(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升高,但后期没有定期随访。

  没有想到,几个月后,出现了一些不适症状。祁禾告诉记者:“那段时间,我月经不规律,阴道不规则出血,HCG升高等,当时并没有完全放在心上,去了一次医院后,就回家了,服用一段时间药物后,便没有再去医院。”

  “慢慢地,出现了疫情,再说,我一直以为自己只是盆腔积液,想着,等疫情结束之后再到医院做个彻底检查。”祁禾想着没有那么严重。直到2020年4月初,祁禾因腹痛、腹胀到所在的咸宁当地医院就诊,妇科彩超检查发现腹内有一个盆腔包块。急诊完成经腹左侧盆腔包块切除术后,病检结果为罕见的绒毛膜癌。

  当地医院继续完善血液、腹部、颅脑、胸部CT等检查发现,祁禾的血HCG值已达到57万IU/L(正常参考范围为0—10 IU/L),且肝脏、肺脏、大脑均有可疑转移病灶,并且合并肝功能严重异常,祁禾病情十分危重,当地医院建议立即到武汉治疗。

  2020年4月20日,距离武汉解封刚刚过去12天,祁禾找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妇科主任医师张燕教授就诊。张燕告诉记者:“那时我正在处理另一台手术,听到被急救车拉来的祁禾的大致情况,立即处理完手术,当时情况紧急,也没有等患者核酸检测结果出来,就去接诊这位患者。”

  经过询问病史并查看相关检查结果后,张燕教授判断患者处于癌晚期伴有肝转移、脑转移,危险系数极高,病情随时可能加重出现脑出血、肝破裂等危及生命的情况。

  当时的武汉刚刚解封不久,各方面管控非常严格,医院病区床位尚未完全开放,住院流程比平时更加复杂。“但考虑到祁禾病情十分危急,我迅速联系医院医疗部、疫情防控指挥部、急诊科、门诊管理服务部、妇产科等,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保证医患双方安全的前提下,终于顺利安排祁禾由急诊入住妇1科。”

  12次化疗1次手术,重获新生

  “刚开始听说是癌症的时候,我非常害怕,也非常绝望。”祁禾说,“张教授好像看出了我的害怕与恐慌,她轻声地跟我说‘你只要积极配合治疗,你这个病是可以治好的’,她鼓励我说,只要你坚持下去,是可以治好的。”

  “张教授称,虽然这个病之前的死亡率很高,但现在的治愈率也很高,要有信心坚持。这句话给了我信心。当我听到能治好,感觉突然有了一束光,给我带来了非常大的希望。”祁禾说:“整个治疗过程中,张教授团队,在我心情不好或者难受有负面情绪的时候,都会积极为我解答、开导。”

  “我入院的时候,武汉解封不久,饮食成为我们外地患者的一大难题,张教授又给我们送来了牛奶等营养食品。”祁禾称。

  “结合检查结果,患者祁禾的病情已处于绒毛膜癌Ⅳ期,属于极高危,且多脏器转移病灶,有脑出血、脑疝、肝功能衰竭、肺栓塞、呼吸困难、呼吸衰竭等风险,随时会危及生命。”张燕告诉记者。

  绒毛膜癌属于一种妊娠滋养细胞肿瘤,发病率极低,但是它对化疗药物敏感,属于有可能治愈的妇科恶性肿瘤。张燕解释,“绒毛膜癌是妊娠期的胎盘绒毛调养细胞的恶变。他的倍增时间非常快,恶性程度很高。目前对于此类疾病首选化疗方案。如果早发现,及时治疗,是可以治愈的。”

  然而,祁禾属于合并有肝转移、脑转移的极高危患者,还合并肝脏严重受损,像这种病人的死亡率极高。张燕讲着:“祁禾救回来的可能性并不高,就算是在现在化疗能够治愈的情况下,她这种情况的死亡率也还是非常高。”

  “患者祁禾是个很特殊的病例,如果肝功升高,是不能上化疗的,但是她的肝功升高原因是因为肝脏有一个巨大的肿瘤(9.8*9.5cm)转移病灶,导致的肝功能升高。但按医疗原则,肝功升高是不能上化疗,但如果这位患者不上化疗,就等于放弃治疗机会,疾病会迅速恶化。”

  “在治疗过程中,祁禾治疗的整个过程非常艰难。然而家属非常信任我们,家属说不管结果怎样,我们都接受,我相信你们。家属的这句话给我们很大的力量。”张燕说。

  祁禾说:“不化疗就是放弃了,我愿意试一试。”

  为了给患者制定出明确有效且安全的诊疗方案,张燕带领团队查阅文献和指南,多次邀请该院和外院妇科肿瘤专家“云会诊”,在和患者及家属充分沟通后,开启了祁禾漫长又艰辛的治疗之旅。

  在化疗的过程中,祁禾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副反应,腹泻、脱发、甚至出现Ⅳ度骨髓抑制,肝功能恶化。患者肝脏CT提示肝脏的转移病灶只是体积缩小,并未完全消失。在同肝胆外科、麻醉科会诊讨论后,治疗团队综合考虑肝脏病灶可能会导致疾病复发,建议手术切除病灶。

  2020年11月11日,在完成第10次化疗后,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肝胆外科汪斌副教授团队为祁禾行“肝右叶部分切除+肝肿瘤射频消融术”手术顺利完成。术后,祁禾重拾生活信心,又坚持完成了两个化疗方案。

手术过程中。受访者供图手术过程中。受访者供图

  在整个治疗过程中,离不开医生与家人的支持,住院期间,祁禾经常与家人视频。祁禾的父母也一直鼓励她:“如果这个病能治好,要尽最大的能力去治。”“你如果没有好的身体,你的一切都是别人的。”

  产后异常不可忽视

  从2020年4月确诊癌症、开始治疗时的恐惧、痛苦,到遵照医嘱,9个月的时间里,祁禾坚强地挺过了大大小小12次化疗和1次手术。

  今年1月初,在完成最后一次化疗后,她顺利出院,之后的数次复查均显示,她的HCG已处于正常值内,身体再无任何不适,“抗癌”成功的她终于重获新生。

  “在这九个月里,不论白天晚上,我都时刻关注着她的状态。我会因为一点小小的变化而心里乐开了花。”张燕称,“这个姑娘年轻且很乐观,性格非常好,也一直很配合。”

  “去年一年太不容易了!我把腹部的两道手术疤痕当作天使的翅膀,它赠予了我新的生命。”已平安出院一个月的祁禾(化名)告诉健康时报记者,这也是她埋藏心底已久的心里话。

  张燕教授介绍,绒毛膜癌,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一种陌生的癌症,但其实这是一种高度恶性的肿瘤,好发于育龄妇女,可继发于葡萄胎、流产、足月妊娠或异位妊娠以后。在“正常”或“不正常”怀孕之后的异常情况都应引起重视,如出现异常阴道流血、HCG水平异常升高等异常,应及时就医。

  在化疗药物问世之前,绒癌的死亡率高达90%以上,但随着诊断技术及化疗的发展,预后已得到极大改善,目前主要采用化疗为主、手术和放疗为辅的综合治疗。

  张燕教授表示,像祁禾这样的极高危的病情能够最后治愈,离不开多学科医护的协作努力及规范有序的诊疗模式,更离不开和谐的医患关系和患者良好的依从性及信任。

  这种癌虽然发病率很低,但并不代表就不重视。张燕建议,如果有葡萄胎病史,流产、足月分娩、异位妊娠后异常阴道出血,HCG值异常升高或不能及时降至正常的人,一定要及时检查,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重获新生的祁禾在写给张燕教授团队的感谢信中感慨道:“虽然心爱的秀发暂时失去了,但美好的新生活已经在向我招手呢。”

责任编辑:张玉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