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女子爱上多年不联系的同学,还坚持要嫁他……

女子爱上多年不联系的同学,还坚持要嫁他……
2021年03月31日 20:25 成都商报

  原标题:女子爱上多年不联系的同学,还坚持要嫁他……

  几个月前

  成都女孩凡梦突然性情大变

  说自己很多年前的小学同学大宇喜欢自己

  还坚持要和他结婚

  对于女孩的“结婚请求”

  大宇一头雾水

  因为两人几乎从不聊天

  他再三拒绝了凡梦

  却始终没有阻止她疯狂的追求

  后来,尽管被拉黑

  凡梦去找大宇的心越来越坚定

  大学也不上了

  还和父母大打出手……

资料图据图虫创意资料图据图虫创意

  他在朋友圈暗示我:

  他喜欢我

  “今天去XXX吃了一顿,非常巴适”“大学还有那么多作业,好想出去玩”……大学生大宇(化名)经常在朋友圈分享自己大学生活的点点滴滴,这些再平凡不过的小事情,却被成都女孩凡梦(化名)翻来覆去看了一遍又一遍。“他发美食是想邀请我吃饭,想和我约会;他是想和我一起出去玩……”每看完一遍,她都再一次确定地认为,大宇肯定喜欢自己。

  凡梦今年20岁,和大宇曾是小学同班同学,两人很多年前通过小学微信群添加为好友。不过,就算加了好友,由于毕业那么久了,两人几乎不聊天。

  后来,凡梦的父母知道了女儿的想法,因为凡梦打算去找大宇,并且还声称要和大宇结婚;如果父母不同意,她就离家出走,甚至自杀。

  他拒绝是在考验我:

  我要嫁给他

  凡梦的父母不太理解,女儿性格内向,很少跟男生接触,没怎么谈过恋爱。和一个男生从不聊天,仅仅看了朋友圈就认为对方喜欢自己?真是让人摸不着头脑,他们也找到了大宇,打算问个究竟。

  对于凡梦一家的出现,大宇一脸无辜,他坚决否认自己喜欢凡梦一事,并认为自己发的朋友圈不存在任何暗示,只是很平常地分享生活的点滴而已。大宇还说,自己不会和凡梦谈恋爱,更不会结婚。

  “他是在考验我。”面对大宇的否认,凡梦却这样认为。她清晰地回忆起一件事,小学二年级的时候,自己有一道题不会做,当时大宇专门教了自己,“他为什么不教别人只教我?他从那个时候起就喜欢我了。”因此,凡梦更加认定了大宇喜欢自己这件事。

  就算被删好友、被拉黑,凡梦还是义无反顾地想去找大宇,被父母阻止后,她甚至对父母动起了手。凡梦的日常生活也受到了影响,总是说听到大宇在跟她说话或者听到邻居对她评头品足,最后导致学业都无法正常继续。

  一切都是妄想:

  这是种病

  经过三个多月的煎熬,凡梦的父母渐渐确定,女儿的精神可能出现了问题。于是,他们把女儿送到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电子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医院急性精神科病区主任姚刚接待了这位年轻的患者,得到的结果是,凡梦确实生病了,钟情妄想是主要临床表现,患了精神分裂症。

  所谓钟情妄想,实际上是一种被钟情妄想,患者坚信某人对自己产生了爱情,即使遭到对方的严词拒绝,仍丝毫不质疑对方对自己的“爱情”,反而认为是对方在考验自己对爱情的忠贞程度,故而对对方纠缠不已,多见于精神分裂症。一般情况下,至少要两周以上才能确定患者是不是钟情妄想,凡梦已经长达3个月。

  “患者会把以前发生的事情进行一些幻想化及妄想性解释,赋予一定的意义,这是妄想型回忆。”姚刚认为,这非常符合凡梦的病症。

  经过一个月的住院治疗后,凡梦临床上痊愈,如今已经顺利出院。目前,她能正常做家务,并且可以和家人正常交流,也不会再去找大宇,幻听也随之消失了。

  出院后,钟情幻想的残留症状让她仍然需要持续吃药至少2年以上,学校也没办法再去了。

  至于钟情幻想的发病病因,姚刚指出,目前尚不清楚。其中,有遗传、心理社会因素、人格特点、大脑神经递质的紊乱等原因,一般认为,这是综合因素所共同导致。

  如今,由于精神卫生保健尚未得到全面普及,人们对精神疾病的症状认知不够,因而常常贻误病情的诊治。姚刚表示,遇到精神异常一定要及时正确地治疗,只要及时就医,大都会取得满意的疗效。

  要切记:钟情妄想这一爱情错觉是精神异常的表现,不是思想认识问题,不能靠摆事实讲道理、解释或劝告来奏效、来改变。当你发现自己的亲朋好友出现钟情妄想等精神异常时,应及时带他(她)去求助于精神科医生或心理咨询医生,不可顺其自然,讳疾忌医,以免加重病情以至贻误终生。

  

责任编辑:祝加贝

姚刚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