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13岁男孩打通110后嚎啕大哭…民警的举动太赞了

13岁男孩打通110后嚎啕大哭…民警的举动太赞了
2021年03月31日 18:40 成都商报

  原标题:“我想死!”13岁男孩打通110后嚎啕大哭…民警的举动太赞了

  “阿姨,我想死!”“我在楼顶”……3月22日,四川三台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一名13岁男孩打算轻生的电话后,指挥长谌晓蓉与其保持通话四十多分钟,用充满爱心、真心、细心和耐心的“话疗”,成功让男孩说出了自己的位置……

  男孩欲轻生

  指挥长获悉大概位置后,用纸条与同事沟通下指令

  “阿姨,我想死!”当天16时59分,一道急促的电话铃声在三台县公安局110接警大厅响起,电话的另一端传来了稍显稚嫩的声音。

  接警员预感到事情不妙,耐心引导来电男孩提供自己的位置,但电话的另一端只反复传来“我在楼顶”“我不想活了”“我觉得活在世上一点都不快乐”等话语。

工作中的谌晓蓉工作中的谌晓蓉

  已经准备下班的指挥长谌晓蓉得知这个消息后,立刻赶到指挥大厅,接过电话安抚男孩的情绪。在谌晓蓉引导下,男孩的情绪瞬间释放出来,电话中传来一阵难以控制的哭声。待哭声有所舒缓后,谌晓蓉又再次努力拉近与男孩的心理距离,用自己小时候的亲身经历告诉他不爱读书没关系,但是要热爱生活。

  在谌晓蓉的耐心安抚下,男孩透露了他所在的大概位置,并称自己13岁。随即,谌晓蓉一边与小男孩沟通,一边用纸条与身边的同事沟通,指令辖区派出所查看视频、核查身份信息……

  地毯式搜索

  47分钟“话疗”后,民警成功在楼顶找到男孩

  情绪疏导和救援工作有条不紊地同步进行着。然而,根据男孩透露的位置,辖区派出所并没有找到相似人员。接到这一反馈后,谌晓蓉改变聊天策略,试图通过交朋友的方式,了解男孩就读学校和所在班级信息。与此同时,辖区派出所民警在男孩提供的位置附近开展地毯式搜索。26分钟后,男孩终于放下心中戒备,告诉了谌晓蓉他在某小区的楼顶。

  此刻,男孩说他手机快没电了。这一信息让谌晓蓉等感到时间的紧迫,因为手机一旦断掉,没有人继续对男孩进行情绪疏导,男孩轻生的可能性就更大了。

  根据男孩提供的地址,其所在小区共有8栋居民楼,处警民警迅速找到小区物业,安排每栋楼去两名物业管理人员分楼栋快速寻找,终于在一栋楼顶看到站在风中不断哭泣的男孩。随后,民警成功将男孩带离到安全地带。

  当从电话中听到处警民警的声音时,接警大厅全体人员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而此时电话已经打了47分钟。

  但是,在谌晓蓉的心中,此事并没有结束。3月23日,她和处警民警详细了解了男孩得救后的相关情况,以及男孩的个人、家庭情况后,她再次拨通了男孩的电话,并添加了他的微信,告诉他在以后的生活学习中如有不开心的事,随时都可以微信或电话联系,她愿意做他永远的好朋友。

  李栗 红星新闻记者 汤小均

   

责任编辑:祝加贝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