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男子每天喝烧酒结果肚大像“怀胎十月” 腹痛进了ICU

男子每天喝烧酒结果肚大像“怀胎十月” 腹痛进了ICU
2021年04月12日 09:44 看看新闻KNEWS

  原标题:每天3两烧酒!肚大像“怀胎十月” 男子腹痛进了ICU

  市民黄生是一名好酒人士,几十年如一日,每天坚持品上几两白酒,和其他好酒人士一样有个大大的“烧酒肚”,但是近日这个肚子越来越大,开始不对劲,突然有一晚腹部疼痛难忍,去到医院检查先得知,这个肚子隐藏着大大的危机。

  56岁的黄生有个巨型的“烧酒肚”,腹围最大的时候达到100多厘米,堪比一个怀胎十月的孕妇。这样的“烧酒肚”黄生用了几十年时间换回来的。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结合医院重症医学科李宙主任告诉记者:“据说(患者)平均每天起码三两以上(烧酒)”。

  黄生一开始并无在意,直至一晚腹部疼痛难忍,就医时发现原来自己患上了急性胰腺炎并且坏死,由于情况愈发严重由外院紧急转至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就医。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结合医院重症医学科苏广主治医师介绍说:“一个是上了呼吸机,呼吸参数很高,整个肚子腾隆的。当时还伴有感染、血压低,整个情况很差。”

  在一系列的检查中发现,患者更出现了多器官功能衰竭。但是急性胰腺炎为什么会导致黄生有个巨型的“烧酒肚”呢?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结合医院重症医学科李宙主任说:“这个病人胰腺炎以后呢,腹腔里大量液体的积聚,同时合并肠道功能的紊乱,大量气体积聚在肠道里,引起腹腔内的压力显著的增高,已经达到了腹腔间隙综合征的标准。”

  这是急性重症胰腺炎最常见并且死亡率较高的并发症,加上黄生的腹压高达21毫米汞柱,是正常人的四倍多,很可能挤压其他器官导致器官功能衰竭,医生必须争分夺秒为患者减压。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结合医院重症医学科苏广主治医师表示:这种腹胀,在中医上也是湿热的一种症状,运用中医药的口服以及中医药的灌肠等干预,患者腹胀的情况得到缓解。

  李主任说到,急性胰腺炎是目前肠胃疾病中死亡率最高的,而诱发的原因其中一个就是嗜酒。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结合医院重症医学科李宙主任说:“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方面比较常见是胆石症,其次是和生活习惯相关的饮酒,第三是一些高脂血症的情况。 ”

  李主任提醒,不仅仅长期饮酒人士是急性胰腺炎的好发人群,一次性高脂高热量的饮食或者大量饮酒,同样会引发。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结合医院重症医学科李宙主任:“最典型是腹痛、一般表现在脐周或者上腹部一个急烈性的疼痛,有时会反射在胸部和背部的位置。”

责任编辑:祝加贝

腹痛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