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手记:富了一些人的比特币挖矿,换来的代价是什么

手记:富了一些人的比特币挖矿,换来的代价是什么
2021年05月10日 11:07 澎湃新闻

  原标题:货殖列传|手记:富了一些人的比特币挖矿,换来的代价是什么

  全球央行因疫情“大放水”,虚拟货币则进入了一场“群魔乱舞”式的狂欢。

  作为世界上第一个加密货币的比特币,价格竟从2020年最低谷的3000多美元一路疯涨到最高超6.4万美元,至今仍在5.8万美元上下徘徊。此外,更有许多小币种的涨幅更让人看不懂。

  作为虚拟货币的“生产者”矿圈的收益也水涨船高。比特币的挖矿设施——矿机价格翻了几番,而且还“一机难求”。利益驱使下,机构、散户也在不断“跟风上车”,纷纷涌入虚拟货币挖矿行业。

  由于矿机运行需要消耗大量电力,中国虚拟货币挖矿多集中在电力丰富又便宜的地区,例如火电丰富的内蒙古、新疆,水电丰富的四川、云南。尤其是火电,其带来的能耗污染与“碳中和”潮流相背。因此,内蒙古已在2月提出将全面清理关停虚拟货币挖矿项目,2021年4月底前全部退出。

  “我们付出了这么多,换来的代价是什么?”一位学者问道。

  这或许是萦绕在每一个圈外人心头的终极拷问。高耗能的虚拟货币挖矿究竟价值在哪?其支撑的比特币有价值吗?

  怎么看挖矿的高耗能问题

  2017年11月起,虚拟货币挖矿行业就曾多次被下达有序退出的指令,还曾险些被国家发改委列入淘汰产业列表中。比特币挖矿的能耗有多大?

  4月6日,《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了一篇来自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专家们的研究论文。研究指出,基于模型模拟,中国比特币行业的年度能耗将在2024年达到296.59太瓦时,超过了意大利和沙特阿拉伯的能源消耗总量。若在2016年所有国家碳排放排名中,能排到第12位。

  根据IEA在2021年全球各国电力消耗排行数据,比特币耗电量已经超过挪威(124.05 TW·h/年)、荷兰等国(114.65 TW·h/年)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排在全球28位左右。

  有矿工向澎湃新闻记者算了一笔账:以神马M20s为例,能耗比是48w/T,一台68t的机器功耗就是68x48=3264瓦,实际在工作时会高一点,大约3500瓦左右,一天24小时用电量为84度左右。

  一般而言,小矿场拥有几千台矿机,大矿场拥有几万台,超大型矿场则有几十万台。

  对比新疆的火电和四川的水电,两地的电站对虚拟货币挖矿态度略有不同。

  “因为火电可以控制负荷,不存在消纳和废弃,水电没办法储存,水电不卖就浪费了”有矿场主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水电站对他们更支持。

  欧科云链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炼炫认为,西南地区的水电比较充裕,特别是丰水期电能得不到充分利用,而比特币挖矿恰好能解决该问题。

  实际上,一些虚拟货币挖矿企业还被列为当地的水电消纳企业,帮助当地电力部门解决弃水问题。有矿工对澎湃新闻记者透露,今年,四川批了5家虚拟货币挖矿的消纳企业。

  一位矿场主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虚拟货币挖矿接入后,原本水电站30年收回成本,现在5年就能收回成本。

  怎么看比特币的价值与代价

  清华大学教授关大博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不止是直接的用电量,虚拟货币挖矿会快速更换矿机,制造矿机所需的金属、材料会造成间接的能源损耗,以及对淘汰电子垃圾潜在处理上的排放,对环境影响也非常巨大。

  他表示,从宏观经济的角度,除了让一部分人富起来或者是一夜之间变穷之外,比特币对全球金融市场正面意义不是特别大,目前还看不到太多的社会价值。

  “它作为区块链的验证工作,验证技术的成熟性是可以的。这么多人来干这个事情是因为后面的资本驱动。”关大博说。

  但在澎湃新闻记者接触的矿圈人士中,大多数从业者坚信比特币具有价值。

  这种信仰有别于初代比特币信仰——未来货币体系,而是对去中心化的区块链机制的信仰,或者说,也是对当前社会中心化所带来的数据、隐私安全问题的恐惧。

  一位矿场主在餐厅点餐时,拒绝了“扫码点单”的要求。他认为,关注了公众号就是一次出卖数据的过程。在他看来,现在的互联网产品虽然给人带来了便利性,但同时在侵蚀个人空间,因此,世界需要一个去中心化的事物。

  “比特币其实就是一种共识。”另一位矿场主对澎湃新闻记者说道。

  关大博则表示,比特币作为一种信仰可以,“但信仰后边的环境代价太大了。”

责任编辑:张申

虚拟货币比特币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