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成都坠亡案:遮掩躲避无法止息对真相的追问

成都坠亡案:遮掩躲避无法止息对真相的追问
2021年05月12日 11:27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成都坠亡案:遮掩躲避无法止息对真相的追问

  来源:中国慈善家杂志

  调查结论的认定太过草率、避重就轻,调查细节和过程缺失,语言生硬冷漠,这样的通报难以服众。

  5月9日晚,成都市第49中学一名高二男生在学校高坠死亡,其母亲通过互联网发声后,相关案情引发舆论高度关注。

  花季少年校园意外殒命,是当事人家庭的最彻骨的悲痛,也是刺痛了心存良知的社会公众。事件发生后,很多成都市民自发来到学校门口,摆放鲜花祭奠逝去的年轻生命。网上更是舆情汹涌,纷纷表达对事件真相的质疑和追问。

  5月11日凌晨,@成都成华教育发布 发布了情况通报,称通过现场勘测、调阅监控等方法,经全面调查,认定该生高空坠亡属于个人行为。但家长对这份声明并不认同,要求看到全部的视频。

  且不说教育部门的公布是否可信,按照法律程序,教育部门没有权利调查坠亡事件。

  5月11日下午,当地联合调查组通报:排除刑事案件,基本判断该生是因个人问题轻生。通报称,经过相关调查认定林某某系高坠死亡,排除刑事案件。公安机关已将调查结论告知林某某家属,家属对调查结论无异议。

  但是,坠楼学生母亲表示不认同调查结果,坚称孩子不可能轻生。

  针对这个调查结果,舆论和林母均难以认同,疑点主要在于:1、为什么轻生?轻生的证据有哪些?2、事发后,学校为什么不及时通知家长?3、监控视频为何缺失关键部分,为何不允许学生谈论此事?

  诸多的疑点也引起了媒体的关注,央广网评发表评论称,对于涉事学校和地方政府来说,充分的信息公开是建立公信力最好的桥梁;对于痛失孩子的亲属而言,获知真相是最基本的权利。但是很显然,就事发后校方与当地相关方面的处置应对来看,我们只看到公信力的流失和对真相的避重就轻。

  网民质疑“关键性的视频监控为何缺失”,一度成为最扑朔迷离的细节之一。新华社评论表示,遮掩躲避只会引来更多质疑,希望校方践行“求真求实 至善至美”的办学理念,给家长和公众一个交代。@央视新闻 评论指出,有关部门最应做的不是刻意降温,不是急吼吼“灭火”,而是要提供更多有价值的信息。

  除了缺乏可信的证据和有价值的信息,在舆论看来,这份通报多少缺乏了一些温暖,也未能提供更多的细节回应公众的很多疑问。舆论普遍认为,调查结论的认定太过草率、避重就轻,语言生硬冷漠、调查细节和过程缺失,这样的通报难以服众。

  显然,信息不透明、缺乏同理心的通报及粗暴的处置,激发了舆论不满与多种猜测,次生舆论迅速发酵。面对汹涌的民意,相关部门最迫切的就是要尽快公开更多的细节,公布最真实的信息,才是责任担当的表现。

  没有一个生命应该带着疑问离去。面对舆论质疑,如果一味隐瞒,或拒绝做出解释,恐怕会引发更多猜测,让逝者家庭难以抚平心中伤痛,真相也无从谈起。

  目前,事故仍在调查中,公众期待的是真相和坦诚的态度。有媒体注意到,涉事学校学校悬挂的该校办学理念——求真求实,至善至美。希望这所学校以实际行动践行这一理念,配合有关部门妥善处理此事,尽快给家长和公众一个交代。

责任编辑:张迪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