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致命”电动车推进家里 就安全了吗?

“致命”电动车推进家里 就安全了吗?
2021年05月16日 04:35 央视

  原标题:新闻周刊丨“致命”电动车推进家里,就安全了吗?

  推入电梯的电动车,在电梯关门瞬间,冒出浓烟并迅速爆燃。本周一(10日),一起发生在成都某小区的电动车爆燃事件惊扰人心。

  电梯中5人受伤,其中包括一名仅五个月大的婴儿及其外婆,两人均大面积烧伤,截至本周五下午,婴儿还未脱险,“情况危重”。

  辽宁鞍山消防救援支队负责人介绍,根据现场实时检测的数据显示,明火开始燃烧时,火焰温度大约为126摄氏度,烟气温度大约为43摄氏度。总体来看,电动车爆燃是因电池使用年限过长等造成。辽宁鞍山消防支队拍摄提供的一则实验视频显示,因电池电路故障,电动车可在极短时间内发生爆燃。

  根据工商信息,成都爆燃电动车商没有生产销售资质,是公司法人根据客户订单生产的组装车,因销量不佳,于2019年底彻底停产。而该小区又是安置回迁所建,一些住户并不富有,甚至不愿缴纳停放物业费和充电桩费,大部分人选择把电动车搬上楼充电。

  在北京通州某小区,齐先生向记者爆料,他所在的回迁小区虽然也有禁止楼道停放、充电的告示,但依然会有许多人推着电动车进进出出。

  从去年八月份开始,齐先生陆续给12345和居委会打电话反映此事,但很无奈,如今小区依然没建成公用停车场和充电桩,电动车不仅乱停在户外,更导致不少电动车存放楼道间或家中。记者发现,爆燃事件让不少小区再次强调楼道停放、室内充电的危险性,一些专项整治活动也在开展。

  据中国自行车协会数据,我国电动车社会保有量接近3亿辆,年销量则超过3000万辆。有专家警告,国家对两轮电动车的电池标准远不如电动汽车严格,生产中并没有诸如跌落、水泡等极端测试,甚至汽车动力电池中不好的产品或退役产品也会充斥电动车中。源头亟须标准管控,而末端预防也在探索中。

  在各地部分小区,如有居民推电动车进入轿厢,“阻车”系统便通过监控,以及地上的承重感应器识别出电动车,电梯就会自动停运,并发出警示语音,提醒居民将车辆推出电梯。但有些老人或残疾人士乘坐轮椅进入电梯时,也许会被误判为电动车。显然,让便利人们生活工作的电动车不伤人,真正到了集思广益、彻底解决问题的时候了。

责任编辑:张玉

电动车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