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1亿元锦鲤”信小呆 一个被流量挟持的“工具人”

“1亿元锦鲤”信小呆 一个被流量挟持的“工具人”
2021年06月04日 16:53 新民周刊

  原标题:“1亿元锦鲤”信小呆 一个被流量挟持的“工具人”

  在更多网友看来,无论出于自愿还是依靠资本和热度的推动,流量当道之下,信小呆已然摆脱不了被裹挟的“工具人”身份。

  文 | 竹里

  还记得三年前中奖一亿元的锦鲤信小呆吗?

  6月3日晚,信小呆再次登上热搜,继昙花一现又淡出人们视野后,这一次,信小呆突然自曝“生活不如意”。根据其视频中的自述,为了用完支付宝送出的旅游优惠券,她先辞去了工作,后花光了20多万元积蓄,现在患有抑郁倾向,已经回不到原先的生活轨迹。

  消息一出,网友们先是同情,后迅速反转,有网友直言,“卖惨”是信小呆近一年来惯用的营销套路。2019年,深谙冲突与反差的自媒体曝出在旅途中,信小呆刷爆了信用卡,身体不好经常去医院,随后发现,实际上,信小呆的生活并不如想象中窘迫。

  有业内人士介绍,信小呆一条微博的广告可能抵得上一个普通人一年的工资了:其微博直发硬广价格大约100000元,转发86000元,软广直发72000元,转发64800元,该价格仅为参考价,并非最终敲定价格。

  高位热搜哭穷真把网友当傻子?接了好多广告,还卖惨?一位接近支付宝人士直言,这已不是信小呆首次吐槽。笔者梳理了信小呆的微博,内容多以生活为主,但硬性广告亦不在少数。更值得注意的是,这波“自曝”让她的抖音粉丝量从200个暴涨至10万。

  一个普通女孩,在一夜封神后,或许成为了一个被流量裹挟的“工具人”。

  信小呆在视频中反复谈到回归日常,但她目前却再难言“普通”。

  2018年国庆,信小呆中奖价值一亿元的礼品单后,便带上朋友一起到处旅游。她的微博也从几百几千个粉丝,瞬间爆增成100多万,截至目前已有159万粉丝,信小呆有什么风吹草动都能迅速蹿上热搜。

  同时,笔者从天眼查看到,“信小呆”商标被多家公司抢注,找到了102个相关结果。

  在其环游世界期间,信小呆和一些平台签订了合作协议,在发布旅行照片之外,以“锦鲤”的名义给各种产品打广告,而且开出的价格不菲。当时舆论对信小呆比较宽容,毕竟博主们接广告也司空见惯。

  信小呆真正“翻车”是因为去年的一次营销事件。

  当时信小呆发布微博称将“一元转让中国锦鲤”,并宣布参加全球首档主播类大型选秀节目《超级主播KING》。新锦鲤的奖品是海南一套房、汽车一辆等等,总价值超过90万元。然而很快,节目主办方被指盗用武汉一家公司的资质进行企业认证,后者向公安机关备案。

  在质疑声中,“超级主播KING”未做任何回复并直接注销了官方微博,信小呆也被舆论批评“营销翻车”,微博禁言3个月。直到今天,当沉寂已久的信小呆再次出现在公众面前时,用自媒体那套“冲突满满”的手法,讲述自己的锦鲤生涯,相比三年前,热度一直走低。

  有博主做了一项“你还关注信小呆吗?”的小调查显示,参与投票的6.9万网友,有94%都选择“不关注”。

  实际上,在成为锦鲤之前,出生于1992年的信小呆人生履历并不夺目,南京航天航空大学毕业后,成为了一名国企“程序猿”,但如果足够努力,也未必不会小有成就。只不过一夜封神的信小呆,先是辞职,又是环游世界,认为自己下辈子再也不用愁了。

  但三年后当她回到现实世界,发现自己与时代脱节了,“落后太多,去哪面试都不太顺利。要做什么也没有想好,但姑且希望能顺利找到工作吧”。身边一位90后朋友表示:“除了锦鲤标签之外,如果她与众不同,会什么花里胡哨的技能,说不定就是百万大V。”

  另一位网友也直言,是她自己的问题,她经常和朋友一起拍Vlog,还经常直播,就算没有额外赞助,努努力,同样也可以生活得很好。

  而微博百万粉丝大V霜叶质疑这次卖惨很像是为了新一轮的营销做准备的预热。笔者也发现信小呆的言论“所以我现在是当网红呢还是上个班呢”,也看起来像是呼应热搜配合营销。在更多网友看来,无论出于自愿还是依靠资本和热度的推动,流量当道之下,信小呆已然摆脱不了被裹挟的“工具人”身份。

责任编辑:武晓东 SN241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