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股民惊呆!刚蹭完茅台热度 这家改名“上瘾”的公司又要改名了

股民惊呆!刚蹭完茅台热度 这家改名“上瘾”的公司又要改名了
2021年07月07日 07:39 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股民惊呆!刚蹭完茅台热度,这家改名“上瘾”的公司,又要改名了

  热衷改名的信阳毛尖又来了。

  7月5日,信阳毛尖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建议将公司的英文名称由“Xinyang Maojian Group Limited”更改为“China Zenith Chemical Group Limited”,并采纳“中国天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为公司的中文第二名称,以取代现有名称“信阳毛尖集团有限公司”。  

  这就相当于公司又把名字改回到三年前。上市20年来,这家公司曾多次改名,不少网友认为其“蹭热度”、“炒股价”等。

  兜兜转转又改回去了

  根据公告,信阳毛尖这次欲改名为“中国天化工集团”,对于改名理由,信阳毛尖表示:最近,政府加大节能减排政策并承诺实现碳中和,因此取消了内蒙古的优惠电价政策,并实行整顿,令煤化工产业得到健康发展。此举导致煤化工产品价格出现长期结构性上升。公司将把握最近化工原材料持续上升的机遇,并利用进口俄罗斯水力发电的优势,集中于黑河市发展煤化工产业链(包括碳化钙、聚氯乙烯及醋酸乙烯等)生产线。  

  另外,位于牡丹江市的精细化工生产线已达致成熟阶段,正在办理生产手续,并预计于八月份正式投入生产。信阳毛尖正考虑利用其它闲置土地及设备,扩大产品种类及产量,以达致最高生产效益。  

  “公司未来将善用自身优势,重新集中发展化工业务。董事会认为,建议更改公司名称将更能反映本集团业务发展的现实情况及未来发展方向。董事会相信,新名称能为公司确立更合适的企业形象及身份,将有利于公司的业务发展,并符合公司及股东的整体最佳利益。”

  信阳毛尖集团原名就是“中国天化工集团”。2018年7月13日,中国天化工集团宣布更名为“信阳毛尖集团有限公司”。但此举一度引发很大争议,因为这家主营化工的企业,茶叶并非其主营业务。

  信阳毛尖是干嘛的?资料显示,2001年,这家公司在港股上市时所用名称为东君化工集团,主营业务为润滑油脂和防腐涂料。统计显示,这家公司3年内已5次披露改名公告。

  今年2月16日,信阳毛尖公告称,拟把公司名称更改为“中国国龙茅台集团有限公司”,要真改名,信阳毛尖以后的简称可能就变成了“国龙茅台”。舆论一片哗然。

  2月22日,信阳毛尖再度发出公告,称经再三考虑,为免引起市场信息混乱及误会,将名称改为“中国国龙酒业集团有限公司”,去掉了“茅台”二字。

  仅隔一天,2月23日,信阳毛尖发出澄清公告,称自己改名“茅台”的原因是公司在2月公告拟收购北京耀莱龙微酒业有限公司的100%股权,而收购的这家公司持有的成龙商标于2012年开始使用,还与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出品“成龙茅台酒”系列酒产品。

  5月18日,随着对北京耀莱龙微酒业有限公司股权收购的终止,信阳毛尖也终止了前述更名计划。  

  虽然改名未成,但信阳毛尖加码白酒的步伐并未停止。今年2月信阳毛尖曾公开表示:“酒业收入将会成为本公司的主要收益。”

  信阳毛尖还表示,如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六个月的中期财务业绩披露,公司酒类贸易业务(不包括中国白酒)录得营业额约6897.1万港元,占公司总营业额逾30%,贡献溢利428.6万港元。

  信阳毛尖上市后,曾用名包括“东君化工集团”“大庆石化”“中国天化工”,2020年3月还曾发公告拟更名为“中国新经济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当时,公司发布公告称,新名称将在其现有业务活动及未来发展中为公司提供更佳识别度及认知度,以及更清晰及适当的企业身份及形象,将有利于公司及符合公司及股东整体利益。

  涉足区块链业务2月以来股价腰斩

  从信阳毛尖这些年改过的名字,能看出其蹭热点的规律:信阳毛尖蹭的是茶叶,国龙茅台蹭的是酒,新经济集团则是蹭新经济概念。“中国天化工”瞄准的可能是市场关注的化工板块投资机会。

  在改名的同时,信阳毛尖的经营业务也在不断调整,茶叶、白酒、化工这些之外,还涉及到了区块链。

  今年6月6日,信阳毛尖公告称,预计筹措4000万美元-5000万美元,以成立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

  信阳毛尖指出,通过成立SPAC,可利用资源涉猎大数据及区块链等新经济领域。配合位于黑河市的地理优势,包括位处高寒地带而享有的低耗能运算优势,以及拥有相对稳定及电力价格优势,为SPAC的收购项目提供全方位支援,以达至最佳的协同效应和效益最大化。

  这不是公司第一次涉组区块链。早在今年的3月16日,信阳毛尖就发布公告称,由其持股90%的子公司黑河龙江化工有限公司与黑河市鲨鱼科技有限公司订立项目合作协议,黑河龙江与黑河鲨鱼将设立一家合资公司。

  根据公告,黑河龙江、黑河鲨鱼双方将各持有合资公司的50%股权。双方须履行以下责任:黑河龙江将注入3万平方尺土地、土地上的厂房和办公楼以及11万伏特变电站、电线及供电设施;黑河鲨鱼会将本身的加密货币业务、大数据业务、相关人员、产品技术、所有相关知识产权和人民币1.5亿元,注入合资公司。

  7月6日,信阳毛尖大涨9.09%,不过今年2月以来,公司股价震荡下跌,从最高0.63港元一路跌至目前的0.3港元。

  兜兜转转,信阳毛尖集团公司名又要回到起点。只是,对于更名“上瘾”的这家公司,哪儿会是它的下一站?

责任编辑:张迪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