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千里姻缘一“献”牵 小伙捐造血干细胞意外收获爱情

千里姻缘一“献”牵 小伙捐造血干细胞意外收获爱情
2021年07月28日 02:29 央视

  原标题:千里姻缘一“献”牵 小伙捐献造血干细胞意外收获爱情

  今天,我们一起来认识一对因为特殊缘分而走到一起的新婚夫妻,新郎名叫李洲,新娘名叫何青。

  之所以说他们的缘分很特别,是因为,新郎李洲是湖南岳阳第一例自主采集的非亲缘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而新娘何青是岳阳市中心医院的一名护士。他们是怎样走到一起收获爱情的呢?来看他们的暖心故事。

  李洲:第一印象就是我进去就感觉护士好年轻,我说是不是实习护士啊?

  何青:看到第一面就觉得这个人好年轻,应该还是学生吧?

  李洲:很负责,很细心,我在打动员剂的过程当中,身体有不适,她很关心。

  何青:第一次接触,我们聊天,就感觉这个人很单纯。

  2018年12月28日,是李洲与何青相识的日子。李洲清楚地记得,那天下着雪。他来到岳阳市中心医院,开始为捐献造血干细胞做准备。

  李洲:因为我当时是岳阳(自主采集造血干细胞)的第一例,他们派了何青专门负责我捐献的事情,包括早晚打动员剂,还有身体不适的情况。

  今年25岁的李洲是甘肃人,2015年,刚考入湖南理工学院读大学的他,在校门口的流动献血车里参加了人生第一次无偿献血,而这也成为了他把公益和爱继续传递的开始。

  李洲:就感觉这个经历我也得有一次,然后就去献血了。第二次献血的时候,献血车上的护士问我要不要加入中华骨髓库,跟她了解了一下后加入中华骨髓库了。

  2018年4月的一天,李洲突然接到了一通电话,说有患者和他的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问他是否愿意捐献,李洲立刻给了肯定的答复。半年后,他按照通知要求去医院做捐献前的各项检查。

  李洲:以前岳阳也有干细胞捐献者,但是他们都是去的长沙湘雅(医院)采集的。岳阳建立起采集点,我是第一例。

  打动员剂让李洲的身体出现了腰骨、胸骨胀痛等反应,疼痛严重时,他经常到凌晨两三点钟也难以入睡。

  李洲:当时也没有想过要放弃,因为面对的是挽救一条生命,就是再痛或者是再麻烦也要捐造血干细胞。

  终于,2019年1月3日,经过5个多小时的采集,李洲捐献的168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通过高铁跨越1000多公里抵达上海,为一名白血病患者带去了生的希望。而在捐干过程中,让李洲倍感温暖的是,护士何青给予了他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顾。

  李洲:她都会提前给我打电话喊我过去,都会提醒我,包括平常饮食不能吃辛辣,不能喝酒这些。捐献的时候,她也是一直陪在我旁边的,途中看我有什么不适。

  何青:因为我也是第一次接触身边的人第一次有捐干细胞的,这个人还是比较勇敢,然后有自己的主见,比较善良,愿意去做这件事情。

  特别的缘分 稳稳的幸福

  就在李洲捐出自己的造血干细胞,挽救了千里之外一个陌生的生命之后,他又回到校园,重返普通又平静的校园生活。

  而护士何青,也在医院里继续着每天忙碌的工作。然而,缘,总是妙不可言,注定有缘分的两个人,总能再重逢。

  在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过程中,为了方便及时沟通,李洲和何青互加了微信。在李洲出院后,他们并没有断了联系,从术后恢复聊到生活点滴,面临大学毕业找工作的李洲也总能收到何青的温暖鼓励,他们从志愿者和护士的关系变成了好朋友,爱情的种子也渐渐在他们内心深处生根发芽。 

  李洲:刚捐献完,我回家了,然后我们俩就假期聊得比较多。然后要开学的时候就,那个时候就比较想见到她,因为我大学时候一般回家都坐火车,当时因为比较想见到她,就说要请她吃个饭,当时就坐的高铁,我想就过去快一些。

  何青:我比较喜欢跟比较简单、有什么话都能够聊得开的那种人交往。就感觉他这个人应该是跟我差不多的一类人。 

  2020年疫情发生后,何青前往岳阳市中心医院南院的隔离病房支援抗“疫”。尽管李洲担心何青的安危,但他一直在为何青加油打气。患难见真情,他们的心更近了。 

  何青:他说的最多的话就是说没关系,他说你去了也不要怕,就算你感染了新冠,我也不会离开你,不会嫌弃你,他说有病就治病,反正我会在身边支持你。 

  李洲:她需要什么衣服或者吃的水果什么的,我就给她送到医院门口,就放在那里,完了之后我就回头走个几步,然后她就过来拿,隔着远远地就说几句话就走了。 

  在李洲看来,他与何青之间不离不弃、共患难的幸福感,战胜了疫情,也坚定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李洲:平常跟她聊天的时候,感觉就是个小女孩的状态,但是当这种责任来的时候,感觉她还是一个很坚强的人,义无反顾地去上前线,去承担起自己该承担的责任。 

  稳稳升温的感情让他们彼此更加信任,他们的真情实意,也最终获得了父母的认可。今年1月8日,李洲、何青领证登记结婚了。为了方便何青的排班工作时间,小两口租住在医院附近的小区,每逢周末休息日,李洲总会为何青亲手做上一桌饭菜。平日里,一起下厨也是她们最开心的幸福时光。

  李洲:因为捐(造血干细胞)这个事情找到老婆了,就觉得缘分很奇妙,我们自己都没想到能走到这一步。

  何青:对,我也觉得。就是独一份的那种,就跟别人与众不同的那种(缘分)。

  作为护士,何青下晚班时经常要过了夜里12点才能回来,而每当看到等在小区楼下接她的李洲,再多的疲惫也会被一扫而光。 

  李洲:你今天下班蛮早,蛮早应该就不忙。 

  何青:蛮早就是没有出现什么紧急状况,没有病人不好,也没有来新病人,就很准时。 

  李洲:有时候我要等到(凌晨)1点钟,打电话问,“来了个病人,加班。”搞得我2点钟才能睡。 

  李洲:我觉得美好爱情的应该是没什么轰轰烈烈的,应该是比较平淡的,就是两个人在一起,一种很舒服的状态。能够相互让对方变得更优秀,而且两个人在一起能分享一些小事。 

  何青:真正生活里的爱情,两个人彼此慢慢地靠近,慢慢地把生活里的一些琐碎揉进生活里面,慢慢沉淀下来,两个人携手一起走进生活,柴米油盐酱醋茶,这才是生活里面最美好的爱情。

  传递爱 收获爱

  有道是“千里姻缘一线牵”,李洲、何青的这“一线”,是造血干细胞的捐献,怪不得他俩老说自己与众不同。李洲的捐献,将生的希望带给了千里之外的患者,也给何青留下了善良勇敢的印象,把爱的萌芽带到了自己身边。去年疫情期间,对彼此的牵挂进一步拉近了两人的距离。如果说开始是“缘分天注定”,那么后来就是“患难见真情”。

  李洲为一位陌生人的生命承担起了责任、何青在突如其来的疫情中也承担起了自己的责任。两个对社会“责任感”爆棚的人,彼此托付终身,就是一个词儿——“踏实”。小两口精心呵护着自个儿的小家,相信大家也会打心里祝福这一对幸福的年轻人。因为我们都会特别真诚的希望,善良的人,会被善良以待。总台记者 王小龙 尧遥 温盛强 刘然 卓阳 岳阳台

责任编辑:张玉

爱情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