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媒体:以官方通报 驱散围绕林生斌的“阴谋论”戾气

媒体:以官方通报 驱散围绕林生斌的“阴谋论”戾气
2021年08月03日 18:23 成都商报

  原标题:以官方通报,驱散围绕林生斌的“阴谋论”戾气

  8月3日,杭州市联合调查组发布情况通报,未发现林某斌参与策划、实施“蓝色钱江放火案”的事实。此外,网传“林某斌与莫焕晶有不正常关系”“莫焕晶与任某真有亲戚关系,莫焕晶系任某真介绍到朱某贞家中做保姆”“林某斌案发当晚在现场附近”“案发现场有三名消防员为林某斌哥哥、林某斌妹夫、莫焕晶儿子”“林某斌另有一个4岁的儿子”“林某斌哥哥林某锋为刑满释放人员”“放火案案发时的绿城物业保安杨某军系任某真姐夫”“林某斌曾为朱某贞及孩子购买受益人为本人的大额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等均为谣言。

  时至今日,林生斌事件已经成为一起公共事件,调查组也回应了关切。当成千上万人拿着显微镜来考察林生斌,我相信他经不起推敲,但这个“经不起的推敲”是属于“法不究”还是“法必究”?这很重要。现在,调查组未发现林斌参与策划“放火案”,并给出确切结论,这拂去了围绕林生斌涉“放火案”的迷雾,也为当地司法机关正了名。

  至于林生斌是否与保姆有关系,有无4岁孩子,也有了调查结果,始作俑者山东胶州网民黄某某等也因违反治安管理行为被调查。这件事中,究竟谁伤害了谁,调查组以事实为准绳,拿起法律武器,给了社会一个交待,也为之后的类似事件给出示范。林某斌到底有没有偷税漏税、非法公开募捐、诈捐的问题,目前相关部门已开展调查,相信很快就会有答案。

  林生斌朱小贞夫妻十几年,育有三子,他们可能与大多数夫妻一样,有最美好的开始,有趋于平淡的过程,不同的是,他们有最惨烈的结束。人们因此同情过林生斌,也因此对林生斌另组家庭有看法,认为林生斌坍塌了“深情”人设,太虚伪,太薄情,这都可以理解。但法律的归法律,人情的归人情,情可能在法之前,但情不能大过法。

  林生斌曾得到网络的救济,甚至在网络上达到他人生的某种巅峰,或许因此林生斌对网络产生了某种错觉,所以公布了自己结婚生子的现状,希望得到祝福,不想却遭遇网络反噬。这给每个试图利用网络的人提了个醒,网络是把双刃剑,受不起就用不起。

  这种反噬每个人都可以代入一下,看看自己怎样抵挡,能否抵挡。

  这令我想到《西西里岛的美丽传说》中,玛琳娜最后回到了小岛,与之前暴击她的人和平相处。因为玛琳娜美貌不再,再没有令周围黯然失色的艳光。当传说变得平庸,周围的人尽皆释然,不甘烟消云散,于是不妨挥洒一下同情与怜悯。多么荒谬!

  还是那句话,围绕林生斌的争论,都应交由法律作答,不能让它成为一股“阴谋论”戾气的洪流。否则,当戾气的洪流呼啸而下,谁又能幸存

  作者 刘拂去

点击进入专题:
林生斌再婚生女引发争议

责任编辑:刘光博

林生斌官方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